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泉州城建集團強勢崛起的這五年:做有擔當有情懷的城市建設者

2022年01月21日14:49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成立五年來,泉州城建集團從“二級住建、二級財政、二級國資”角色定位出發,在服務大局、城市建設、產業投資、國企改革等方面發出一個個令人振奮的“音符”,昂首邁入千億級國企航母行列。

泉州市區東海(片區)柯石排洪渠生態綠廊 。泉州城建集團供圖 

泉州市區城東學園—豐澤幼兒園城東校區(左)、泉州五中城東校區(右)。林勁峰攝

泉州市第一醫院城東院區二期病房樓。林勁峰攝

北峰-豐州滯洪排澇系統一期潘山泵站。泉州城建集團供圖

泉州市區刺桐路-田淮渠節點過街天橋 。張九強攝 

泉州市區北峰霞美棚戶區改造龍興小區二期 。林勁峰攝

  五個春秋風華正茂,五年探索壯志滿懷。

  “十四五”開局之年,泉州城建集團在風雨兼程中走過了堅實的第五個年頭。成立五年來,集團從“二級住建、二級財政、二級國資”角色定位出發,在服務大局、城市建設、產業投資、國企改革等方面發出一個個令人振奮的“音符”,昂首邁入千億級國企航母行列。

  截至2021年,集團資產規模達1300億元、淨資產670億元,持續保持總資產、淨資產“雙第一”的市屬國企地位﹔承擔中心城區片區更新改造六大組團中的五大組團,累計完成項目投資超160億元﹔獲得公開市場主體資信AAA最高評級,使泉州成為全國第三個擁有信用AAA等級國企的非省會城市和非副省級城市﹔連續兩年躋身全國城投百強,首次入圍福建服務業企業百強,影響力持續躍升。

  一串串數據展現大作為,一份份成果背后是大格局、大智慧、大擔當。

  責任“心” 勇擔城市建設主力軍

  這五年,泉州城建集團堅守職能定位,挺直脊梁彰顯國企力量,在發揮“海絲名城開發建設主力軍”作用中鐫刻“擔當”形象。

  從承接城東、東海、北峰等三大組團,到拓展至江南、老舊片區(古城外)等五大組團﹔從承接項目20多個、總投資20億元到現如今項目80多個、總投資超800億元﹔從日均投資額300多萬元到近1800萬元……泉州城建集團不負市委、市政府重托,勇挑城市開發建設重擔,在市政設施、醫療教育、保障性住房、防洪排澇系統等民生領域奮力作為,交出一份黨委政府信服、市民滿意的優異答卷——

  造“熱點”,為泉州增強城市中心能級與活力不斷加碼。規劃是一座城市的靈魂,是城市科學發展的保障。成立以來,集團緊跟市委、市政府“城市要聚”戰略部署,立足城市設計,做實做細城東、東海、北峰、江南組團110多平方公裡規劃建設,先后啟動西華洋、江南、東海中央活力區等片區城市設計,邀請國內外知名團隊高品質、高起點規劃,將人文、山水、交通、產業等要素有機融合,組團式城市格局日漸成型,城市內涵品質不斷豐富,城市宜居度、市民獲得感較大提升。與此同時,集團尋求與國內知名高校對接建立“大師工作室”,探索成立閩南建筑傳承與發展研究院、城市更新研究院等研究機構,全力提升城市規劃設計水平,擔當好市委市政府城市規劃建設的參謀和智庫。

  除“痛點”, 一系列“為民辦實事”項目逐步破除城市發展“頑疾”。排內澇,著力補齊基礎設施短板,先后建設北峰—豐州滯洪排澇系統一期潘山泵站、法石排澇泵站、城東玉蘭渠等一批滯洪排澇項目,有效緩解中心市區重點區域內澇問題。梳交通,著力“聚城暢通”改善出行環境,新建東海經八北段等市政道路30余條,架構片區路網主骨架﹔新建刺桐路電梯天橋、東海泰禾天橋等人行天橋12座(已投用8座),暢通片區交通“微循環”。此外,新建、改建污水管網60余公裡。強配套,加大公共配套投資建設力度,建成東海學園、城東學園、廈門外國語學校石獅分校等一批教育設施,提供學位2.35萬個﹔引進優質學校入駐,實現“拎包辦學”,進一步豐富和提升片區教育資源。新建、代建市老年醫院、市第一醫院城東院區二期病房樓等4所醫院,提供床位近2400個,切實解決看病難問題。

  燃“沸點”,持續提升片區宜居宜業宜游城市品質。在提升景觀方面,高品質推進城東潯美滯洪湖、東海柯石排洪渠生態綠廊、豐海路濱海公園至槍城段河口綠化等城市景觀提升工程建設,有效實現開門見“綠”、推窗見景,進一步提升城市顏值氣質。在保障安居方面,潘山安置房、東寶花苑等安居保障項目陸續建成投用,5500多套房源圓了老百姓安居夢﹔打造“水墨”系高端樓盤近2000套房源,進一步加快片區內人氣業態聚集。

  企業“興” 勇當國企改革實踐者

  這五年,泉州城建集團牢記時代使命,勇當國企改革的“實踐者”,在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產的競賽中樹立標杆。

  緊緊圍繞市委、市政府戰略部署,泉州城建集團堅持“政府業務+市場業務”兩條腿走路,從“十三五”時期的“4+1”業務布局到“十四五”時期的“一核兩翼”發展戰略,聚力增強“片區開發、城市運營、產業培育、融資議價”四大能力,用5年時間實現總資產破千億元、淨資產翻番——

  抓經營,國有資產遞增快。按照“市場化運作、現代企業管理、實體化經營”思路,實施“政府業務+市場業務”戰略,通過內部多次整合重組,將管理層級控制在3級以內,集聚裂變成效明顯,綜合實力實現跨越式發展——資產總額從組建之初的546億元增長至1300億元、淨資產從280億元增長至670億元,同比增長均近140%,資產規模、淨資產排名市屬國企首位﹔2019年、2020年均躋身全國城投公司百強,國有資產實現保值增值。

  善融資,資金保障能力足。成立僅1年就斬獲AAA評級“金鑰匙”,打破泉州沒有AAA國企的局面,在融資渠道、融資額度上迅速實現突破,累計融資發生額超500億元。2021年綜合成本下降到3.84%,與同期人行基准利率相比當年節省融資成本3.4億元,存量債務有序滾動,為城市建設提供了強有力的資金支撐。

  拓產業,自我造血效益高。成立以來,集團堅持走市場化道路,積極拓展產業投資,布局裝配式建筑產業、地產置業、建材貿易、園林綠化、供應鏈等經營項目,持續優化造血功能,產業收入從2億元增長到50多億元,集團反哺財政的能力大幅提升。

  黨建“新” 勇做政治建設創新者

  這五年,泉州城建集團把穩政治航向,一以貫之堅持黨對國企的領導,走出一條與企業發展“同頻共振”的黨建工作新路子。

  從“三個一線”黨建工作機制(即“黨建引領在一線、紀檢監督在一線、干部錘煉在一線”)、到“三全五化”黨建工作模式(即“基礎全覆蓋、統領全方位、監督全過程”,“量化指標、實化抓手、深化機制、活化載體、常態化管理”),再到紀檢監察“三項監督”(即“加強垂直監督、推行聯動監督、深化一線監督”),泉州城建集團鍛造了一個個特色黨建品牌,筑牢國企“根”和“魂”優勢——集團黨委下屬21個基層黨組織、237名黨員迸發出強大的精氣神,推動著企業在風雨兼程中砥礪奮進。

  以黨建培育企業文化。因企制宜凝練“責、常、融、實、嚴”的“五字訣”助力片區建設、“小廣場·大陣地”和“城建·水墨華庭”“城建·水墨芳華”項目臨時聯合黨支部等“一企一品”黨建特色成果,著力打造項目建設和企業高質量發展的“紅色引擎”。值得一提的是,集團以市檔案綜合大樓項目為樣本工程,通過打造“321”工作法,濃墨重彩書寫“黨建+安全”文章,讓黨旗高高飄揚在安全生產一線,該工作法在市國資國企系統特色黨建項目拉練考評中斬獲一等獎。2021年,集團作為唯一一家國企在全市組織部長會議上發言,為全市國企黨建工作提供典型示范和有益借鑒,並連續三年在市國資委黨建考評中名列前茅。

  以黨建激發干部活力。樹立正確選人用人導向,嚴把進人關口,通過公開招聘吸納社會各界優秀人才273人。目前在編員工771人,其中35周歲以下員工佔比達45%,本科以上學歷員工佔比達78%,現有泉州市高層次人才76人,近半數員工持有中高級職稱、各類注冊類職業資格,構建了年輕化、專業化、精干化的人才隊伍。堅持企業效益導向,探索推行事業部和混改企業“一部一企一策”薪酬激勵機制,有效實現人員管控“能上能下”、薪酬分配“能增能減”,激發員工干事創業熱情。

  昨日惠風過,今朝滿眼春。站在新的起點上,泉州城建集團將按照“一核兩翼三驅四保”思路,穩步推進“片區組團綜合開發建設”核心業務,提升政府業務擔當能力,助力城市建設發展﹔做大做強“地產開發業務”和“供應鏈業務、工程總承包、城市運營”兩翼,提升集團融資議價能力,更好地反哺片區開發建設,致力把集團建設成為國內一流的城市建設運營服務綜合提供商,為奮力建設“海絲名城、智造強市、品質泉州”不斷注入“城建人”的澎湃動能。(陳智勇)

(責編:陳藍燕、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