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省法院2021年案件執行成效居全國前列

2022年01月19日08:06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福建省法院18日舉行新聞發布會,通報“我為群眾辦實事——高效為民執行專項行動”成效,並發布了2021年度福建法院十大執行案件。

從2021年10月中旬至12月底,全省法院掀起新一輪執行攻堅新高潮,著力解決人民群眾身邊的“急難愁盼”問題。去年全省法院共執結各類案件33.44萬件,同比增長13.75%,執結率為94.96%。

專項行動中,福建省法院積極探索創新,在全國率先推出了一系列舉措,有效破解執行難題。如,省法院執行局針對終本不規范、“現狀拍賣”等突出問題,出台終本規范、拍賣管理等十項制度,全省法院執行條線頑瘴痼疾專項整治工作被全國教育整頓辦頑瘴痼疾整治組推廣﹔寧德中院創新建立涉黨政機關案件“零強制執行”工作機制,充分開展執前督促,推動黨政機關自動履行,營造良好法治環境和營商環境。

2021年,全省法院主動與公安、檢察等部門溝通聯系,加大拒執犯罪的打擊力度,共移送追究拒執罪628件702人,判處有罪306件332人,較好發揮震懾教育作用。此外,省法院推出“紅白黑”三色管理機制,讓失信被執行人名單制度完成了從1.0到3.0版的升級,全省法院2021年隻新增失信人員6.6萬人次,近兩年來共為符合條件的2.3萬個失信企業法人依法及時屏蔽。“企查查”平台顯示,福建省誠信管理指數連續兩年位居全國第一。(記者 嚴順龍)

(責編:吳舟、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