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描繪山海新氣象 高歌奮進新征程

——2021年福建省宣傳思想工作綜述

2022年01月13日08:05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描繪山海新氣象 高歌奮進新征程

  2021年,必將是光榮載入史冊的一年。

  這一年,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關鍵節點,習近平總書記親臨福建考察,為新時代福建發展確立了新坐標、錨定了新方位、賦予了新使命。

  重逾千鈞的殷殷囑托,化為八閩兒女奮力建設新福建的強大力量。

  這一年,面對世紀疫情和百年變局交織的形勢,省委、省政府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團結帶領全省人民迎難而上、勠力同心,向黨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滿意的答卷。

  偉大事業孕育偉大精神,偉大精神指引偉大事業。

  全省宣傳思想戰線禮贊百年風華、凝聚奮進力量,總結歷史經驗、堅持守正創新,唱響了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高昂旋律,為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福建篇章提供了堅強思想保証和強大精神力量。

  高舉思想旗幟 強化理論武裝

  “福建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實踐地,習近平總書記始終高度重視、關心關懷福建發展,對福建的山山水水和父老鄉親有著深厚感情。這是福建發展最為重大而獨特的優勢。”

  2021年11月,省第十一次黨代會報告從六個方面系統梳理了習近平總書記對福建工作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作為福建發展的總綱領總遵循。

  思想指引前進方向。

  省委堅持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長期首要政治任務,引領全省上下始終牢記“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以上率下,理論學習掀起熱潮——

  年初,向全省黨員干部發出“再學習、再調研、再落實”動員令﹔5月,在龍岩古田舉辦省管領導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閩考察重要講話精神專題研討班暨省級領導班子黨史學習教育專題讀書班﹔7月以來,先后召開福建省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座談會、省第十一次黨代會、省委十一屆一次全會、省管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省委常委會把學習新思想作為第一議題,構建理論輿論、內宣外宣、網上網下相貫通的理論武裝工作體系。

  在省委的示范帶動下,全省上下持續興起“大學習”熱潮,大力學習弘揚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工作期間留下的寶貴思想財富、精神財富和實踐成果,用好“三進下黨”“木蘭溪治理”“萬壽岩遺址保護”等特色資源,建好用好23個新思想實踐示范基地,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八閩大地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廣泛深入,宣傳宣講成效顯著——

  “聽了報告,我倍感振奮和自信。從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中,我深刻認識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

  “幸福是奮斗出來的,省黨代會精神的宣講給我們送來了信心,讓我們有了接續奮斗、奔向幸福的力量。”

  ……

  從深秋到臘月,寒意漸濃,一場場統一思想、凝聚力量的宣講活動,讓八閩大地熱潮涌動。

  一年來,及時、廣泛、通俗易懂的宣傳宣講,讓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深入人心,轉化為干部群眾干事創業的強大力量。

  聚焦習近平總書記來閩考察重要講話精神,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熱潮,運用“四個一體”宣傳工作機制,推出一批主題特刊、專題節目、反響報道和社論評論,刊播轉載報道32萬多條,精心策劃和全網推送主題新媒體產品閱讀量超4.3億次。

  聚焦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和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組織開展重大主題採訪,省委宣講團赴全省開展集中宣講,帶動各地依托“學習強國”福建學習平台等陣地,廣泛開展線上線下分眾化宣講9.6萬次、受眾超過1100萬人次。

  聚焦省第十一次黨代會精神,廣泛深入開展理論學習、集中宣講、新聞宣傳、社會宣教和對外宣介,以省委名義召開新聞發布會,省委領導帶頭赴基層宣講,開展“縣(市、區)委書記系列訪談”,凝聚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超越的磅礡力量。

  打造高地,研究闡釋不斷加強——

  2021年12月6日,省黨代會閉幕后不久,新一屆省委常委班子開展集體活動,來到習近平總書記當年親自推動建設的福州蒼霞新城和福州軟件園走訪調研,並出席福建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揭牌儀式和座談會,感悟思想偉力、汲取智慧力量,引領全省上下高舉旗幟牢記囑托,勇擔使命砥礪前行。

  福建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的成立,賦予了福建省加強黨的思想理論建設的神聖使命。未來,研究中心將加強頂層設計,實施“探源計劃”,開展重大課題研究,努力建設全國研究新思想的“重要高地”,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八閩大地綻放出更加璀璨的真理光芒。

  禮贊百年風華 匯聚時代力量

  2021年,中國共產黨迎來百年華誕。

  黨的盛典,人民的節日。

  “文藝演出生動反映了黨的百年光輝歷程,特別是刻畫了百年歲月中福建所涌現出來的一個個黨的好兒女、好干部和好傳統,展現了福建人民在黨的堅強領導下取得的巨大進步,令人心潮澎湃。”

  2021年6月23日晚,福建大劇院燈光璀璨,福建省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文藝演出引發現場觀眾強烈共鳴,雷鳴般的掌聲一次次響起。

  圍繞慶祝建黨百年這一主題,省委精心組織系列慶祝活動,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座談會統一思想、凝聚力量,“兩優一先”表彰大會、“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頒發儀式激勵見賢思齊、創優爭先,“奮斗·啟航——福建省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主題展”回望百年恢宏畫卷,“百年風華 山海交響”福建省慶祝建黨百年文藝演出精彩紛呈、激蕩人心……一系列慶祝活動極大激發了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的愛黨之情,也為黨史學習教育提供了重要資源。

  百年成就使人振奮,百年經驗給人啟迪。

  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黨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貫穿2021年全年。

  牢牢把握學史明理這一前提,福建省抓住領導干部這一關鍵少數,探索形成潛心自學、集體研學、領導帶學、典型導學、巡聽評學的“五學”方式,帶動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在重溫黨的百年歷史中領悟新思想的真理偉力。

  充分發揮黨史事件多、紅色資源多、革命先輩多的獨特優勢,廣泛開展“四史”宣傳教育和“永遠跟黨走”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組建黨史故事巡回宣講團,整合各級宣講隊伍3560多支開展分眾化宣講,“黨史上的今天”萬屏聯動宣傳點擊量達26.9億次﹔開通黨史學習教育官網,開辟“學習強國”福建學習平台黨史學習教育頻道﹔推出1213個黨史學習教育參觀學習點、509條參觀線路,接待干部群眾超1431萬人次。

  文藝作品成風化人、溫潤心靈。福建省組織創作生產了電視劇《山海情》《絕密使命》、紀錄片《紅色搖籃》、廣播劇《江山——陳嘉庚與中國共產黨》、音樂劇《瞿秋白》、交響組歌《中國精神》以及音樂劇、京劇、話劇等重點黨史題材作品共30余部﹔廣泛開展“看紅色電影、學百年黨史”活動,放映紅色電影12.9萬場次,觀影人數超過680萬人次,講述黨史故事,展現黨史光輝,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新”走心。

  黨史學習教育,最終要落腳在學史力行上。

  一年來,全省累計確定辦實事項目14.13萬項,已完成14.05萬項,完成率99.43%﹔全省12345熱線受理群眾訴求631.18萬件,按時辦結率99.99%,贏得群眾廣泛好評。

  “堅持問題導向辦實事,實行任務項目化、項目清單化、清單具體化……不斷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效轉化為工作動力和成效。”2021年8月28日,人民日報在頭版頭條刊發《堅持不懈為群眾辦實事做好事》一文,點贊福建黨史學習教育成效。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中央媒體刊播福建相關報道1500多條,省市縣級媒體刊播近20萬條,充分反映了福建省各條戰線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火熱場面。

  奏響主流旋律 書寫奮進凱歌

  2021年1月,電視劇《山海情》在多家衛視和視頻網站同步上線,好評如潮。以平民視角、國家敘事和國際表達描繪閩寧深情,全景透視東西部對口扶貧協作幫扶的“閩寧模式”,這部“福建制造”作品引發了有關主旋律影視劇如何攝制的熱烈討論。

  不只是《山海情》,這一年,全省文藝界圍繞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組織創作推出電視劇《愛拼會贏》、電視紀錄片《閩寧紀事2021》、京劇《紅土》、歌劇《鸞峰橋》、報告文學《與草為伍》等一批精品力作,講述擺脫貧困的福建故事,刻畫譜寫全面小康的時代群像。

  文藝界人士用創作講述脫貧攻堅的動人故事,新聞工作者則用筆和鏡頭記錄下全面小康的生動實踐。

  這一年,新聞媒體精心組織“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脫貧攻堅答卷”等主題報道,濃墨重彩宣傳福建省脫貧攻堅成就,助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通過“長汀經驗”等重大主題、重大活動報道,持續宣傳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的政策舉措和進展成效,凝聚起奮進新征程的磅礡力量。

  在第三十一屆中國新聞獎評選中,福建有14件作品獲獎,獲獎數量在全國名列前茅,創歷史最好成績,展現了福建省新聞戰線的良好風貌。

  凝聚奮進力量,離不開榜樣的引領。

  2021年1月10日,首個“中國人民警察節”,中宣部向全社會宣傳發布了“漳州110”的先進事跡,這是2021年中宣部發布的首個“時代楷模”。

  “正因為有孫麗美這樣的人默默負重前行,才有我們的歲月靜好,安寧幸福。”

  “我從潘局長身上看到忠誠、干淨、擔當的優秀共產黨員形象,他用生命詮釋了共產黨員的初心和使命!”

  ……

  這一年,福建省廣泛開展“弘揚廖俊波精神、踐行為民初心”等活動,大力推進公民道德建設工程,涌現出“漳州110”、孫麗美、潘東升、“福州市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等“時代楷模”“八閩楷模”,另有21人入選“3個100杰出人物”“100位重要英雄模范”,2人獲評第八屆全國道德模范,8人獲第八屆全國道德模范提名獎,他們的先進事跡傳遍八閩,打動了無數人。

  導人心者必導之於言。

  2021年9月,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宣傳思想戰線迅速行動、盡銳出戰,為打贏疫情防控殲滅戰注入了強大正能量﹔健全完善與衛健委等部門的聯動協調和信息共享機制,及時組織召開新聞發布會,持續發布權威信息﹔協調組織中央和省內媒體做好宣傳報道,穩妥把握疫情信息輿論引導,有效維護了網上、網下的輿情穩定﹔綜合運用科普宣傳、文明倡議、公益廣告、文明實踐志願服務等方式,加強疫情防控知識宣傳教育,引導廣大群眾提高自我防護能力。

  省各級主要媒體開設“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同心抗疫·福建在行動”等專欄,每天在各類平台刊播相關報道1700多條次﹔新聞記者深入一線、挺進前線,記錄廣大群眾守望相助的動人場景,講述感人至深的戰“疫”故事……

  一年來,全省宣傳思想戰線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記錄時代前進的鏗鏘足跡,宣傳先進典型的感人事跡,凝聚共克時艱的磅礡力量,有力營造了全省上下共謀發展的良好氛圍。

  弘揚八閩文化 建設文化強省

  北京時間2021年7月25日17時38分,福建福州,海峽國際會展中心,第44屆世界遺產大會審議通過“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項目,場內外響起了熱烈的掌聲、歡呼聲,《愛拼才會贏》的歌聲響徹全場。

  “遺產申報是手段,保護傳承是目的。”在不少專家看來,泉州申遺成功,對於中國城市的歷史文脈傳承保護有借鑒意義。

  加強文化遺產保護是文化強省建設的應有之義。

  一年來,福建省還加強朱子文化研究傳承,推動《八閩文庫》全媒體出版工程等重大項目,健全完善優秀傳統文化研究闡發、保護傳承、創新發展體系,新增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15個﹔公布全省第一批革命文物名錄,整體謀劃推進中央紅色交通線等紅色舊址保護利用,長征國家文化公園福建段建設進展順利。

  傳統文化不僅要保護,更要傳承。

  “如虎添福”創意春聯、“洪福齊天”福字藝術擺件、“福”文化創意汽車挂件……今年1月1日報名端口正式開啟以來,福建“福”文化創意設計大賽引發廣泛關注,參賽作品紛至沓來。

  作為全國唯一以“福”字命名的省份,福建享有“山海畫廊、人間福地”的美譽,“福”文化資源豐富,人民群眾對“福”文化有著高度的心理認同和文化認同。近段時間以來,通過開展“福”文化創意設計大賽,推廣“福”文化品牌公共標識,開展福建形象IP作品征集評選,“福星高照 福佑中華”傳遍八閩,“福潮”“福風”迅速成為新流行符號,在全省上下形成了關注“福”文化、參與“福”文化、樂享“福”文化、發展“福”文化的濃厚氛圍。

  在此之前,一場電影界的年終盛事吸引了無數影迷的目光——2021年12月28日至30日,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再次閃耀廈門。圍繞2021年國內電影票房的強勢反彈,電影節上,行業專家深入把脈當前行業趨勢,為中國電影復蘇探路,點亮曙光。

  成功舉辦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第8屆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廈門、平潭、泰寧2+1影視基地發展格局基本形成……影視業的蓬勃發展成為福建省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的閃亮縮影。

  2021年,福建省出台了《福建省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超越行動方案》,1—9月,全省3399家規模以上文化企業實現營業收入4558億元,同比增長16.7%﹔“清新福建”“全福游、有全福”品牌持續打響,2021年全省接待國內旅游人數40680萬人次,比上年增長15.6%﹔實現國內旅游收入4862億元,同比增長5.3%。

  著眼於創造高品質生活,福建省多措並舉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平:深入實施文化惠民工程,舉辦各類群眾文化活動近5000場,深入推進“書香八閩”全民閱讀活動,一批優秀出版物及單位、個人獲第五屆中國出版政府獎,一批重點項目入選國家扶持項目……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福建省充分發揮全國精神文明創建發源地和八閩文化優勢,加快文化強省建設步伐,促進滿足人民文化需求與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相統一。

  講好福建故事 傳播中國聲音

  天色漸暗,五顏六色的燈次第亮起,廊橋、流水、村落組成一幅恬靜優美的山村風景圖。

  2021年7月6日晚,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領導人峰會以視頻連線方式舉行,作為國內五個分會場之一,福建寧德市壽寧縣下黨鄉再次吸引世界的目光。

  這是福建的又一次高光時刻。

  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領導人峰會福建寧德分會場活動、第44屆世界遺產大會、第四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等高規格會議成功舉辦,大型央視直播《今日中國》福建篇收視率位居當天同時段第一,福建及九市一區宣傳片網上傳播效應持續放大,“中國有約·遇見福建”2021國際媒體主題採訪、“網絡名人福建行”等活動影響廣泛……通過一場場活動,新時代福建故事跨越山海,走進千家萬戶。

  講好福建故事,要用好福建作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實踐地的優勢。

  一年來,福建持續深化對外宣介新思想,讓中國聲音傳向世界:加強《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習近平在福建》等系列採訪實錄對外宣介,策劃制作反映全面小康的紀錄片《柴米油鹽之上》,在探索頻道、英國天空電視台等中外媒體平台播出﹔緊跟時代、放眼全球,《中國正在說》系列短片在海外傳播,總瀏覽量超400萬次﹔聯合中央外宣媒體開展主題外宣,推送相關稿件3萬多條,總點擊閱讀量超1億人次。

  閩台同根同源,福建在開展對台文化交流方面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

  持續加強兩岸文化交流,實施對台文化交流品牌提升工程和親情鄉情延續工程,辦好第十三屆海峽論壇、圖書交易會、IM兩岸青年影展等大型活動……一年來,福建省積極探索兩岸文化融合發展新路,進一步提升了中華文化、福建文化影響力。

  逐夢新征程,奮斗創未來。

  新征程上,全省宣傳思想戰線將從黨的百年奮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踔厲奮發、篤行不怠,擔當作為、勇毅前行,不斷開創宣傳思想工作新局面,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記者 林清智 嚴順龍)

(責編:吳舟、陳藍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