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州閩侯檢察:保護小流域水生態  檢察公益訴訟圓桌會議再發力

2022年01月21日15:19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2021年8月至11月,福州市閩侯縣檢察院就大樟溪沿岸存在不同程度的污染問題,先后向相關行政職能部門發出公益訴訟告知函、訴前檢察建議,督促其依法履行職責,保護社會公共利益,共同促進大樟溪流域水環境保護。

1月14日上午,閩侯縣檢察院就大樟溪水環境保護系列公益訴訟專項活動中存在福建省未成年犯管教所的污水直接排放大樟溪問題,組織召開訴前圓桌會議,共商解決辦法。參加會議的有福州市人大代表、市檢察院、市河長辦、鼓山地區檢察院、閩侯縣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福建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及有關行政機關相關人員。

會議由閩侯縣檢察院黨組成員,副檢察長林宇主持。會上,閩侯縣檢察院第四檢察部主任趙福璋匯報了近年來閩侯縣檢察院公益訴訟工作開展情況。

閩侯縣檢察院第四檢察部承辦檢察官介紹了大樟溪水生態公益訴訟案的基本案情及相關案件情況。

福建省未成年犯管教所的有關負責人匯報了福建省未成年犯管教所目前投入的污水處理設備及日常污水處理情況,希望通過本次會議促成福建省未成年犯管教所的污水管網接入附近的市政污水管網,從根本上解決福建省未成年犯管教所的排污問題。

相關行政職能部門圍繞各自職能匯報了各自履職情況,並就未成年犯管教所提出的焦點問題,以及后續焦點難題如何解決進行了表態發言,提出了具體的整改方案。

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也一一發表了意見,充分肯定了市、縣檢察機關在保護生態環境工作中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表示通過圓桌會議不僅僅能解決污水直排水體污染問題,同時推動鄉村污水管網建設進程,助力鄉村振興,公益訴訟圓桌會議繼桂花王為代表縣域內古樹名木保護之后,再顯成效。希望檢察機關和行政機關在今后的水生態環境保護工作中形成保護合力,共同促進生態環境綜合治理。

會后,南嶼鎮政府、福州高新區城鄉建設局和新南公司就福建省未成年犯管教所污水排放問題簽訂了整改協議。

林宇強調,閩侯縣檢察院將在上級院的指導下,繼續做好協議的督促落實工作。圓桌會議聚焦公共利益保護難點,促進了檢察機關與行政部門的溝通聯系。讓社會更了解行政執法部門在履職工作中存在問題和困難,同時拓展了檢察機關公益訴訟有效參與社會治理的新局面,也促進了行政機關主動履職,凝聚司法機關和行政機關保護公共利益的共識和合力,實現公共利益保護“雙贏多贏共贏”。 

(責編:林東曉、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