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省政協副主席阮詩瑋:讓八閩優秀文化綻放光芒

2022年01月22日18:38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阮詩瑋代表民盟福建省委員會作《讓八閩優秀文化綻放出更加璀璨的時代光芒》的發言。林熙攝

人民網福州1月22日電 (呂春榮、實習生方子晗)“八閩優秀文化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要持續推動八閩優秀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使之綻放出更璀璨的時代光芒。”22日下午,福建省政協副主席、民盟福建省委會主委阮詩瑋如是說。

22日下午,在福建省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上,阮詩瑋代表民盟福建省委員會作題為《讓八閩優秀文化綻放出更加璀璨的時代光芒》的發言。

如何讓八閩優秀文化綻放光芒?阮詩瑋提出“深挖歷史人文資源,厚植八閩紅色土壤”“加強現代閩學研究,提升福建文化高度”“用好海洋文化優勢,構筑海絲文化高地”“推進文旅深度融合,擦亮文旅經濟品牌”等四大建議。

其中,在“深挖歷史人文資源,厚植八閩紅色土壤”方面,他建議,將福建革命史與林則徐、嚴復等近代先賢,以及谷文昌、廖俊波、孫麗美、潘東升、陳祥榕等當地英模事跡緊密結合,深挖凌福順等革命先烈的英雄故事,形成更系統全面的八閩英模譜系。將福建紅色文化進一步融入全國版圖中,如將紅軍閩東獨立師在閩斗爭史,與講述其北上抗日故事的戲曲名篇《沙家浜》,以及編入志願軍后參加的長津湖戰役等串聯起來,增強福建紅色文化感召力。

在“用好海洋文化優勢,構筑海絲文化高地”方面,他建議,將遠古南島語族文化、先秦至西漢閩越文化、唐宋元海絲商貿文化、明清“開台灣、下南洋”文化、近代船政文化等有機銜接,形成更有歷史深度的八閩海洋文化體系。打造兩岸融通新平台,如在海滄開台公園建設台灣姓氏源流展示基地,閩台攜手將保生大帝、陳婧姑信仰等共通民俗文化進一步發揚光大。用好新媒體工具,加強外向型文化精品創作,增強福建作為閩南、客家媽祖等文化祖地的傳播優勢。

(責編:林東曉、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