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省登山協會山地救援隊——

跋山涉水 救護生命(點贊新時代)

記者 王崟欣
2022年01月24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晚飯吃到一半,格子的手機響了。

劃開手機,名為“救援隊”的微信群裡,一條消息格外醒目:“各隊隊員,接110指揮中心信息,兩名登山游客因受傷被困十八重溪,請半小時內能到中心集合的隊員報備接龍!”

撂下碗筷,迅速回復報名,套上救援服,格子背起隨時准備著的救援包就出發了。整個過程,她隻用了不到5分鐘。

格子本名林雲金,是福建師范大學校醫院的一名護士。她還有一重身份——福建省登山協會山地救援隊隊員,“格子”就是她在救援隊中的代號。

福建“八山一水一分田”,山多,登山事故也多。這樣的背景下,2001年,福建省登山協會山地救援隊成立了。這支救援隊目前擁有志願者120名,多次參與福建省福州市及其周邊山地事故的救援。

20時40分,格子從家出發。同一時間,收到“出勤”指令的另外20多名隊員,也趕往同一個地點。21時06分,第一組隊伍集結完畢出發。隨后,第二組、第三組、第四組隊員接續出發。與此同時,后勤保障隊員帶著擔架、后勤物品從基地趕往現場。

格子和隊員們一邊商量著救援策略,一邊緊盯手機裡被困者的衛星定位。很快,各組隊員陸續抵達臨時設立的前方指揮部。戴上頭盔,稍作整頓,他們便向著疑似被困點出發了。

剛下完雨,山間彌漫著霧氣,漆黑的山被隊員們的頭燈照亮。對於被困者來說,救援人員頭燈投射下的一束束燈光,接近疑似被困點時發出的一聲聲呼喊,都是他們獲得救援的希望。

山路難走,尤其是泥濘時。

格子印象最深的一場救援,也是在一個剛下完雨的晚上。

那天,救援隊接到消息——一支野外活動隊白天進山,出山后才發現一名隊員不見了。救援隊迅速出動救援。被困者所處區域沒有信號,隊員們不知曉被困者具體地點,隻能根據野外活動隊的出發時間和地點,結合技術手段和過往經驗推測大致位置。救援隊分幾批朝不同方向尋找,搜救一直持續到第二天凌晨5時。當時,被困人員看到了救援隊隊員頭燈射出的光,大聲呼救起來。接上頭的那一瞬,雙方都激動不已。

這一次的搜救同樣不易。隊員們冒著夜晚的寒冷進行長時間的尋找后,終於發現了被困者:兩人體力透支嚴重,且腳部均受傷,無法動彈。處理傷口、補給食物、安撫心理……隊員們一邊幫助他們進行簡單的處理,一邊等待二組隊員支援擔架。最終,兩名被困者在隊員們的護送下,回到了親友身邊。

任務完成,隊員們筋疲力盡,內心卻是輕鬆與滿足。凌晨4時多,救援隊終於返程。此時,有的隊員沉沉睡去,還有的隊員沉浸在剛剛結束的救援中,復盤討論著……對於他們,每一次救援都是一場戰役,這次,他們又打贏了。“我們都是彼此心裡的英雄。”格子說。

隊員們來自各行各業,平時各自忙碌,但隻要為了出發救人,都會立刻把自己的事放下。有一次,一名隊員駕駛出租車載客時收到救援消息,還沒想好怎麼和客人解釋,客人就催著這名隊員趕緊去救人,自己主動下了車。

一次次成功救援的背后,是刻苦訓練和嚴格的運作機制。戶外拉練、體能考核,野外救援知識培訓,救援技術學習,各司其職的分工,配備充足的救援裝備,實行隊員末位淘汰制……一系列措施,不僅保障了隊員們在每一次救援中自身的安全,也提升了這支山地救援隊伍的救援能力。截至目前,福建省登山協會山地救援隊實施過有記錄的救援行動1100多場,救助被困者超千人。

《 人民日報》( 2022年01月24日 第 04 版)

(責編:陳楚楚、吳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