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鄉鎮紀檢監察干部下沉一線,切實打通監督“最后一公裡”——

面對面訪民情 點對點解難題

記者 顏 珂
2022年01月24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2021年7月,福建省紀委監委下發通知,要求鄉鎮(街道)紀委重心下沉、精力下沉、工作下沉,把問題解決在一線,把矛盾化解在一線。此后,全省3000多名鄉鎮紀檢監察干部走村入戶,解民憂、紓民怨、暖民心,解決了困擾群眾的不少難題。

 

兩塊小白板,挂在王美榕的辦公室,上面寫滿了工作計劃:一線處置信訪問題,完善責任落實鏈條,落實重大決策部署,解決群眾煩心事揪心事……

這是福建省大田縣桃源鎮紀委的下沉監督工作清單。鎮紀委書記王美榕用“挂圖作戰”的辦法,提醒自己最近的工作重點。“任務百千條,走出去是第一條。”在路上,成了她去年到任以來的工作新常態。

不僅是王美榕。2021年以來,福建省3000多名鄉鎮紀檢監察干部走出辦公室,把主要時間、精力、工作安排下沉一線,切實打通監督“最后一公裡”。“鄉鎮紀檢監察干部處於基層一線,要把工作重點放在下沉監督上,經常走村入戶,了解實情,解民憂、紓民怨、暖民心。”福建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李仰哲說。

沉到基層去,有啥新變化?

深入田間地頭

重心下沉、精力下沉、工作下沉,把問題解決在一線,把矛盾化解在一線

桃源鎮楊坑村,村部旁的小賣部是村民們閑聊的熱鬧處。王美榕走過去,不少村民一眼就認出了她,“小王書記,過來喝茶。”

坐下閑聊,有人問:“聽說村支書要改選,如果有人家裡違規佔用耕地,還能不能參選?”王美榕追問,對方卻欲言又止。

事情發生在去年8月村黨支部換屆選舉前。隻言片語,沒頭沒尾,王美榕卻暗自記下。多方走訪,這條線索果然不虛。鎮紀委立案查處,一位村支書候選人因此被取消參選資格。“要是坐在辦公室裡,這樣的線索哪會送上門?”王美榕說。

去年7月,福建省紀委監委下發通知,要求鄉鎮(街道)紀委重心下沉、精力下沉、工作下沉,把問題解決在一線,把矛盾化解在一線,打通監督“最后一公裡”。

在詔安縣梅嶺鎮田厝村,記者跟著鎮紀委書記林一斌出海,查看海域綜合治理情況。田厝村是海上養殖大村,主養牡蠣和龍須菜。這些年,養殖密度越來越大,海水水質卻越來越差。前不久,詔安縣委縣政府統一部署,打響治理攻堅戰。林一斌幾乎天天守在治理一線,既傳導壓力,也緊盯風氣。

“動利益的事就得‘一碗水端平’。要是有干部優親厚友‘暗箱操作’,一處違規養殖也拆不下來。”林一斌告訴記者,田厝村海域清理任務4200多畝,在全鎮最重,2個月時間就完成清理。船外,曾經養殖浮球密布,如今水天一色。

人在一線,監督未必就能沉到一線。一線干部作風如何?惠民富民政策有沒有到位?田間地頭訪來的民情,才不摻雜一點“水分”。

永安市小陶鎮五一村村民陳明(化名)曾是村裡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后來被安排進工廠做工,摘掉了貧困帽。只是,由於妻子和女兒智力有缺陷,一家人的生活重擔都壓在老陳肩上。鎮紀委書記潘曉群入戶幾次,記在心上。在她的督促下,村干部先領著母女二人去醫院進行鑒定,隨后又幫忙辦理了低保和殘疾補助。

“惠民政策會不會還有遺漏?”潘曉群舉一反三,督促相關部門摸底,又推動整改了幾起類似的情況。半年多下來,這位年輕的紀委書記感慨:“怎麼做到對社情民意心中有數?其實都是腳底板下走出來的。”

力量整合使用

上下聯動,握指成拳,基層監督新格局正在呈現新活力

走訪自然有重點。上級紀委定期給出下沉監督清單,動態更新,有的放矢。“比如,村級換屆時,得緊盯換屆風氣。臨近歲末的時候,困難戶走訪則是重點之一。”翻開潘曉群最近的走訪日志,有記錄,也有分析。

但一線監督點多面廣,基層紀委干部如何顧得過來?

閩侯縣上街鎮,是福州大學城所在地。全鎮14個村,4個社區居委會,轄區人口就有49萬。征地拆遷量大,矛盾也多,信訪量一度居高不下。“單靠我們幾個,‘三頭六臂’也不好使。”上街鎮紀委書記林偉平感嘆。

源頭化解矛盾,還得靠一線。閩侯縣試點設立村級廉情監督站——既有鎮紀委干部坐鎮,也整合村干部力量,打通一線監督資源“聯合作戰”。

挂牌頭一天,村民趙建國(化名)就走進了廉情監督站,心裡卻在犯嘀咕:“新機構,能管用?”

接待他的是村紀檢委員趙善農,他介紹:“以前反映問題,大家得往鎮上跑,如今在村裡反映情況,就能直達鎮紀委。”

觀望一陣后,趙建國說出了心裡話:這些年,某村民小組的財務狀況一直不規范,私人賬戶管公家錢,讓人心裡不踏實。摸准情況后,林偉平馬上督促整改,前后不到20天,給出了滿意答復。

監督“最后一公裡”,也會遇到“硬骨頭”。在永安市,全市15個鄉鎮(街道)和12個派駐紀檢監察組被劃分為5個片區,遇到重點疑難信訪,片區統一調度,力量整合使用。2021年,永安紀檢監察信訪實現重復訪、越級訪、上級交辦件“三下降”。

下有“尖兵”,上有“援兵”。上下聯動,握指成拳,基層監督新格局正在呈現新活力。

坐得下聊得開

“密切了干群關系,解決了不少難題,也歷練了基層紀檢監察干部”

1月10日,福建省紀委監委以視頻連線的形式,專題部署鄉鎮紀委書記履職工作暨開展交流活動,邀請部分市、縣、鄉紀委書記作交流發言,介紹經驗做法,進一步推動監督下沉落地。福建省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監督下沉,密切了干群關系,解決了不少難題,也歷練了基層紀檢監察干部。”

從縣紀委機關轉任鄉鎮紀委書記,王美榕是基層“新兵”。走村入戶,起初心裡也沒底,“人生地不熟,敲開了門坐下,隻能‘硬著頭皮’聊天。”

進得去、坐得下、聊得開,練的是群眾工作能力。走的次數多了,王美榕跟群眾熟絡起來,話題也多了起來。半年多下來,主動找過來的鄉親們越來越多,電話、微信,王美榕忙個不停。

群眾最看重實效。家裡的水壓為何上不來,老人如何聯系接種疫苗……家長裡短中發現的問題,看似不大,卻容不得怠慢。“紀委干部不越位,也不缺位,督促干部履職擔當,解決小問題,才能換來群眾的真信任。”王美榕說。

監督下沉,護航的是干事創業正能量。雲霄縣下河鄉下河村,是省級鄉村振興試點村,項目多,資金多。村第一書記蔡勁鬆道出如今的新變化:“鄉紀委的同志常過來,把監督做在前面,群眾心裡有數,干部心裡有底。去年一整年,全村就1個信訪件,還是因為有村民沒弄明白政策,稍微一解釋,心裡就敞亮了。”

推動監督下沉具體化、常態化,福建各地還在不斷完善。前不久,三明市委下發通知,要求健全機制、聚焦重點、注重實效,同時明確考核激勵,既給壓力,也給動力。

走村入戶半年多,王美榕也在變。下鄉的路,她比剛來的時候更熟悉了,也走得更快了。鄉親們常調侃,“小王書記,你可比剛來時黑了。”王美榕願意聽這樣掏心窩子的話,“這是群眾對我的肯定和贊許。”

《人民日報》( 2022年01月24日 第 12 版)

(責編:陳楚楚、吳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