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省人大常委會委員王長平:“雙減”下應注重加強學生的個性化培養

2022年01月24日11:59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福建省人大常委會委員、福建師范大學校長王長平。人民網 魏鵬飛攝

人民網福州1月24日電 (林曉麗、魏鵬飛、呂春榮)“學校在滿足學生多樣化學習需求的同時,還應該加強學生的個性化培養。”福建省十三屆人大六次會議正在召開,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福建省人大常委會委員、福建師范大學校長王長平今年也關注到了“雙減”政策,並帶來了與之相關的建議。

王長平認為,為了保障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和全面發展,教育部出台了“雙減”政策,以減少學生校內的課業負擔和減輕校外的培訓負擔,提升學校的課后服務水平,滿足學生多樣化學習的需求。在“雙減”政策的引導下,學生的學業壓力和家長的焦慮心情得到了緩解,學校的課后服務質量得到了提升。

那麼,“雙減”政策下如何讓學生發揮所長?王長平說,個性化培養是人才培養的關鍵,關系到學生未來發展的方向,學校應根據不同學生的特點、興趣和愛好,組織學有余力的學生參加數學、物理、化學、生物、計算機、閱讀、音樂、體育、美術、勞動等豐富多彩的興趣小組及社團活動,在培養學生全面發展的同時,支持學生的個性化培養,真正落實教育部“雙減”政策的減負增效。

人才培養和人才的隊伍建設是高校的立身之本,這也是王長平一直關注的問題。近年來,福建師范大學在“雙一流”建設進程中,始終堅持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始終堅持“一流高位”與“育人本位”有機統一,著力建設一流本科教育、著力振興教師教育、著力創新研究生教育、著力健全人才培養質量保障體系,加快構建符合教育規律和人才培養規律、具有鮮明特色、與全國一流大學建設目標相適應的人才培養體系。

王長平認為,高校的建設和發展,尤其需要建設一支高素質專業化的教師隊伍。建設高素質專業化教師隊伍,關鍵要引導廣大教師堅持“四個相統一”,爭做“四有”好老師,當好四個“引路人”,具體來說,就是要堅持“師德為先、教學為要、科研為基、發展為本”,著力實現教師的專業發展。當前,福建師范大學正在引導和推動全校上下牢固樹立“人才第一大事、頭等大事”的理念觀念,加快構建“用好現有人才、穩定骨干人才、引進急需人才、培養青年人才”的工作格局,為學校事業內涵式、高質量發展,提供一流的師資支撐。

(責編:林東曉、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