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省人大代表鐘亮生談“龍龍鐵路”:盡快打通斷頭路,促“老區+灣區”融合發展

2022年01月24日18:46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福州1月24日電 (呂春榮、實習生馬思洋)龍岩至龍川鐵路(以下簡稱“龍龍鐵路”)是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高速鐵路區域連接線項目。在福建省兩會期間,福建省人大代表鐘亮生就“加快龍龍鐵路武平至梅州段前期工作”提出建議。

龍龍鐵路的線路自福建省龍岩市引出,經廣東省梅州市、河源市,接入贛深高鐵龍川西站。其中,龍龍鐵路龍岩至武平段、梅州至龍川段已於2019年開工建設,僅剩跨省的武平至梅州段尚未落實建設條件。目前設計單位已完成現場初測及可研鑒修等工作,待廣東、福建兩省與國鐵集團商談出資比例后,由國家發改委立項審批。

鐘亮生指出,龍龍鐵路是《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中“長三角—粵港澳主軸”重要組成部分。該項目的建成,對完善全國高速鐵路網,促進“老區+灣區”融合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對此,老區、蘇區人民熱切盼望,強烈要求早日批復、早日開工建設,盡快打通斷頭路,促進“老區+灣區”融合發展。

那麼,應該如何加快龍龍鐵路武平至梅州段前期工作?對此,鐘亮生建議,有關部門應盡快明確項目出資比例,並加快項目可研批復工作,於2022年底實現開工建設。

此外,鑒於該項目福建段全部在武平縣境內,武平屬革命老區縣、原中央蘇區縣,鐘亮生還建議,在項目省、市出資方面盡可能對龍岩給予傾斜。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