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農業如何加快融入RCEP? 福建省政協委員建議搭建跨境投資平台實施“走出去”戰略

2022年01月24日19:47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福州1月24日電 (呂春榮、錢嘉禾)“我們要積極運用RCEP框架下的大市場,指導福建省農業企業加強學習研究、掌握用好RCEP規則,挖掘RCEP帶來的紅利。”在福建省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期間,福建省政協委員、三明市發改委黨組書記劉小彥提交了《關於福建農業加快融入RCEP的建議》的提案。

福建省政協委員、三明市發改委黨組書記劉小彥。人民網 呂春榮攝

劉小彥指出,《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於今年1月1日正式生效,RCEP成員多為農產品生產大國或貿易大國。於福建農業而言,RCEP帶來廣闊市場機遇的同時,也帶來了激烈的市場競爭。

那麼,福建農業該如何加快融入RCEP?劉小彥提出四個建議,一是認真研究RCEP規則,科學研判福建農業發展形勢﹔二是瞄准國際質量標准,提升福建農產品市場競爭力﹔三是進口先進技術裝備,提高福建農業現代化水平﹔四是搭建跨境投資平台,實施福建農業“走出去”戰略。

其中,針對提升福建農產品市場競爭力,劉小彥建議,一方面,福建要圍繞茶葉、花卉、水果等特色優勢產業,對標對表國際農產品出口質量標准,建設國際標准農產品示范基地,實現特色農產品全產業鏈信息可追溯、可監測、有保障的品質認証體系﹔另一方面,要推動福建農業品牌國際化,幫助指導福建農產品出口企業獲得GAP(良好農業規范)、GMP(良好生產規范)等國際認証,推動質量管理標准與國際市場接軌,提升福建農產品品牌形象。

針對提高福建農業現代化水平,劉小彥建議,隨著RCEP進口關稅的降低,福建要有序進口澳大利亞、日本、新西蘭等農業機械裝備,並積極引進日本等國的優質果蔬種子和技術,結合福建省實際打造全國乃至國際種業創新創業基地。

除了瞄准國際質量標准、進口先進技術裝備之外,劉小彥還聚焦搭建跨境投資平台。“在RCEP框架下,東盟在投資負面清單中對農業種植、畜牧飼養及產品加工上作出了高水平的開放承諾,大幅壓縮涉農投資領域的限制。”他表示,福建當下要抓住機遇,充分利用好行業展會、論壇等形式搭建跨境投資平台,積極鼓勵福建企業充分利用RCEP創造的統一大市場,以及更加開放、高效、透明的投資政策環境,加強與RCEP締約國之間的農產品貿易和農業投資合作關系,實施好福建農業“走出去”戰略。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