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新春走基層】福州晉安:山區運輸“最后一公裡”通了

2022年01月25日14:20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宦溪鎮中心村的綜合便民服務站。福建省運輸事業發展中心供圖

人民網福州1月25日電 “我的包裹到了嗎?孩子寄的年貨……”2022年春運的第9天,72歲的連美雲一早便來到福州宦溪鎮中心村的綜合便民服務站,領取兒子從城裡寄來的包裹。一輛“客貨郵”融合的農村客運班車,打通了山區群眾幸福出行、物流配送、郵政寄遞的“最后一公裡”,為福州鄉村運輸注入新活力。

福州晉安區北峰在2020年開通農村客運基礎上,於2021年開展了“客貨郵”融合試點,並於今年正式全面推廣應用。據介紹,在福州市道路運輸部門的指導下,晉安區交通局、區郵政公司、晉峰客運企業合作,將以往“載客”為主的農村客運班車升級為“載客與貨運”一體的“客貨郵”融合的農村客運班車﹔線路以晉峰客運班線為主線,將郵政分撥中心下移至晉峰客運站,並在沿途建設村郵站。

晉峰客運站工作人員與村民一起搬運農產品。福建省運輸事業發展中心供圖

依托“客貨郵”融合發展政策,晉安農村客運班車集“載客”與“運貨”為一體,“定時、定線、定點”連接福州山區與市區,在運輸旅客的同時,將快遞包裹投遞至相應的村郵站﹔不僅把北峰的林陽寺、九峰村、皇帝洞、飛雲峽等景區推向市場,還把山上的紅薯、葡萄、竹筍、牛肉等農產品帶到福州市區居民的餐桌上,既“搞活”了農村經濟,又為村民出行“開路”。昔日人跡罕至的小山村,如今呈現出了新面貌。

村民帶著“年貨”坐上班車。福建省運輸事業發展中心供圖

“我們一邊開飼料店,一邊經營快遞收發,以前需要開車前往福州市區收快遞,不僅來回耗費近兩小時,還必須關店或者請人看店。”福州宦溪鎮中心村的綜合便民服務站作為村郵站點之一,其負責人黃女士表示,現在市區的包裹通過農村客運班車就可以送到服務站,按照每日收發七八十件快遞計算,每月能節省1000余元的成本。

福州晉峰客運站負責人黃周穎介紹,根據晉安區一半城區一半鄉村,以及北峰山區人煙稀少的特點,目前已在日溪鄉、壽山鄉、宦溪鎮等地開通“客貨郵”融合線路,設立了10個村郵站,平均每日通過農村客運班車運輸500∼600件包裹,每月為農村客運企業增收近萬元。

位於晉峰客運站的晉安交郵合作寄遞配送中心。福建省運輸事業發展中心供圖

值得一提的是,春節臨近,隨著林陽寺假期賞梅客流與山區群眾年貨需求的加大,農村客運班車數量從每日8輛增添到每日10輛,郵政包裹也從隔天跟隨班車配送一次,調整為一日配送多次。“農村客運班車的運營和村郵站的建設,不僅為村民打通‘出山’之路,而且帶活農村經濟,村民的日子越過越‘紅火’了。” 黃周穎說。(錢嘉禾 傅曉瑩)

(責編:陳藍燕、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