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聚焦“便利福建”  福建發力打造效能政府增強人民群眾幸福感

2022年01月25日15:28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福州1月25日電 (吳舟)1月22日,福建省代省長趙龍在政府工作報告中肯定:過去一年,全省上下始終牢記政府前面“人民”兩字,深化機關效能建設,“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全面歸並優化,訴求辦理滿意率達99.9%。

據了解,2021年,福建省“放管服”改革持續深化,政務服務事項全程網辦比例達80.4%,“一趟不用跑”比例達90.3%,一體化政務服務能力居全國第6位,各地機關效能建設亮點突出。如,福州市優化流程再造,提供“無償代辦”“加急辦”“簡易辦”等幫扶特辦服務,打造企業開辦“加速度”。廈門市改進通關審批服務,實施國際航行船舶進口岸全程無紙化辦理,促進貿易通關便捷高效。泉州市推行“局長走流程”,全鏈條模擬體驗高頻事項辦事流程,有力推動審批服務簡辦、快辦、優辦。三明市針對小型低風險項目提供減手續、減時間、減成本、提質量的“三減一提”服務,推動小型低風險項目快速落地。莆田市推行簡易電子証照授權使用、電子亮証、授權用証、委托用証等措施,提升“一網通辦”服務水平。龍岩市聯合相關金融機構創新開發“智慧政務櫃員機”,提供“家門口”便捷政務服務。寧德市推動採購運行全程在線,實現“不見面”招標。

這一年,全省12345熱線共受理群眾訴求712.99萬件,及時查閱率99.99%,按時辦結率99.99%,群眾滿意率99.93%﹔按照國辦部署要求並入12345熱線的32條政務服務便民熱線全年共受理群眾訴求936.07萬件,兩者合計1649.06萬件。

趙龍在政府工作報告中還提出:加強新時代機關效能建設,著力打造效能政府,定下來的事就要堅決地干,開動腦筋地干,不達目的不罷休,牢固樹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識,激勵干部擔當作為。

對此,福建已布局——2022年,福建機關效能建設將聚焦全力打造“便利福建”,讓福建成為創新創業創造的福地。具體來說,體現在多方面:在深化“放”上下功夫,結合實際繼續取消或下放一批審批事項,推行“告知承諾制”﹔梳理已下放事項,規范備案、補正、中介等行為,杜絕“體外循環”“隱性審批”,確保放得下。在精准“管”上促公平,助力持續優化“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和差異化監管機制,完善跨部門綜合監管和全鏈條全領域監管,強化對政府招商投資合作、招標採購、資源資產出讓的公平性監督。在做優“服”上提效率,助力持續優化在線政務服務平台,建好政務信息“一張網”,推出更多的“一件事”集成服務事項﹔探索推行“一業一証”改革,推進“跨省通辦”“省內通辦”“一網通辦”,實現線上服務“不打烊”、線下服務“不打折”。創新營商環境評估機制,加強數字化監測督導,以企業群眾滿意度為評價標准,推行制度公開、流程公開、效率公開,把審批和服務全流程置於社會監督之下。

據悉,2022年,福建還將持續推進熱線歸並優化,充分發揮12345熱線在進一步暢通政府與企業和群眾互動渠道中的重要作用,促進機關效能建設與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工作一體運作、相促相融,做優做強工作力量、制度規范、網絡系統等體系,不斷提高訴求件辦理質量和實效,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責編:吳舟、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