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幸福甘泉汩汩來(新春走基層)

記者 劉曉宇
2022年02月08日08: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車子連續轉彎,一路爬坡過千米后,來到福建省寧德市福安市范坑鄉毛家坪村。一場細雨落下,粉牆黛瓦的農舍靜靜地臥在山窪裡,家家戶戶貼著“福”字,喜氣洋洋。

村民林培基正拿著鋤頭在自己房門前挖溝渠,“年后准備再養500隻林下雞,要先把水渠挖好。”人勤春早,林培基閑不下來。

“我們村后有一座小型水庫,靠水吃水,這幾年村裡林下產業和小品種農業發展各有特色……”話沒說完,駐村干部陳欲平拉著記者往后山跑,一道6米高的蓄水壩出現在眼前,汩汩甘泉正從泄水口奔涌而下,“我們叫它思源水庫,就是感念30多年來的福氣!”

曾經的毛家坪村看天吃飯,日子過得緊巴巴,村民經常因為喝雨水而生病,飲水問題亟待解決。上世紀80年代末,思源水庫建成了,管道接進村裡,村民們喝上了“幸福水”。

2019年起,毛家坪村依托優質水源,著力發展林下產業,種植高山紅茶、紅米等,同時發展養殖產業。村民脫貧致富實現了小康,生活越過越好!

眼下的毛家坪村,正在寫就“水文章”的后半篇——好水源有好收益,一座水電站剛剛落成,村集體以水資源入股,每年收入近4萬元﹔好生態有好客源,村裡發展“避暑農家樂”,每年吸引游客上萬人次……2021年,毛家坪村村集體收入超過18萬元,村民人均收入近2萬元。

《人民日報》( 2022年02月08日 第 01 版)

(責編:陳楚楚、吳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