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百萬訂單考驗福建“墩廠”:4月有望“一戶一墩”  新春特別版即將生產

2022年02月10日11:40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冰墩墩”車間生產忙。董嚴軍攝
“冰墩墩”車間生產忙。董嚴軍攝

人民網晉江2月10日電 (林盈、蘭志飛、鄭窈)作為北京冬奧會吉祥物“冰墩墩”的三大特許生產商之一,肩負著廣大網友“一戶一墩”的熱切期待,福建晉江恆盛玩具有限公司2月5日后便在全力復工趕單。

現在“冰墩墩”產量多少?“一戶一墩”何時才能安排上?“冰墩墩”新春特別版買得到嗎?帶著網友們關心的問題,人民網記者在福建晉江生產車間中專訪了恆盛玩具的總經理連海安。

“冰墩墩”訂單已超100萬隻,特殊工藝遇春節假期產能跟不上

“大家對‘冰墩墩’的喜愛遠遠超出我們的預期,冬奧會開幕后訂單‘雪片一樣來’,現在訂單已經超過100萬隻了,年前備貨完全不夠用。”2月9日早上6點,連海安發了一條朋友圈:忙到現在,天快亮了,由於“冰墩墩”爆火,電話和微信不斷。向所有親朋好友統一回復,真的抱歉,真的沒有貨,請大家一定理解。

站在忙碌的生產車間裡,連海安身后是忙碌的工人和堆成小山的“冰墩墩”半成品。“一隻‘冰墩墩’從原材料到包裝完成需要約50道工序,最快要半小時完成。我們已經給所有工人買了機票,讓他們提前返廠復工了。”連海安說。

連海安介紹,由於春節期間人手不足,加上“冰墩墩”特殊的設計和制造工藝讓產品上市速度減慢。“生產玩具30多年,第一次遇到硅膠外殼與公仔組裝的設計,涉及的供應環節多、原材料要求高,供應、生產都慢了下來。”連海安表示,“冰墩墩”生產環節涉及公仔的布料、內部填充物、公仔眼睛、外殼硅膠等多個環節,都經冬奧組委會要求,反復試驗確認。所有工藝流程中以硅膠“冰殼”制作最為耗時,因採用與嬰兒奶嘴相同材質的食用級硅膠,需要用專門的模具生產。

2月12日將再增百余名工人返工,4月有望實現“一戶一墩”

生產線人手緊缺的情況在逐漸好轉。據介紹,預計在2月12日左右,該工廠還將迎來百余名工人返工,目前急缺的“冰殼”也將補充到位。“我們已經做好部署,人員、材料一到位,24小時輪班加工,組裝好當天馬上發貨。”連海安表示,目前“冰墩墩”日產量約2000隻,預計2月12日后可達4000隻左右,到25日單日最大產量大概40000隻。

據連海安介紹,目前工廠已發出8萬套左右,預計市場需求超500萬。全國三家廠商連軸轉生產,到4月份有希望能實現“一戶一墩”。此外,當地政府也在積極推動招工工作,組織更多熟練工人加入,分擔生產壓力。

2月9日,新春特別版“冰墩墩”預售“秒空”,火爆依舊。關於何時能擁有新春版“冰墩墩”,連海安表示已接到新訂單,將優先保障“冰墩墩”生產,有序推進新春版制作。因新春版無需硅膠外殼,生產速度會更快。“大家不要著急,一定都會有‘墩’的!”連海安回答。

同時,連海安呼吁公眾理性消費,不要跟風。購買正版“冰墩墩”請認准包裝“一墩一碼”防偽標識,可從水洗標、冬奧logo等標志物分辨真偽。

連海安表示,市場熱切的需求讓他倍感壓力和責任,但也有信心能完成生產需要,“現在我是痛並快樂著,很開心。‘冰墩墩’的火爆也是對晉江制造的信任,一定不能辜負大家的期待。”不久之后“雪容融”也會隨著冬殘奧會開賽火爆起來,現在已經著手准備工作。

據悉,此前北京冬奧組委會已經明確表示,冬奧會的熱度不會隨著比賽結束而下降,冬奧會特許商品的銷售期將持續到6月底。

據了解,除了吉祥物外,本屆冬奧會還有不少福建制造的身影,如安踏、匹克提供制服裝備,三棵樹提供環保涂料,盼盼供應奧運食品,舒華提供運動器械……還有來自福建的超30項科技成果為北京冬奧會錦上添花,共同展現福建制造的實力。

(責編:林東曉、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