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點對點”包機包列、家門口招工引工  福建實招頻出助企奮戰“開門紅”

2022年02月22日08:16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福州2月22日電 (林盈)春節長假結束,福建迎來企業復工復產“用工潮”。今年,為全力穩崗穩工穩就業,從包機包列護送務工人員上崗就業,到直播“帶崗”、廣開招工引工招聘會,福建省多地人社部門實招頻出,奮戰“開門紅”。

包機包列 從家門口送到廠門口

日前,搭乘廈航專門打造的“工人先鋒號”勞模主題航班,169名雲南省務工人員踏上就業新旅程。據了解,虎年新春,廈航計劃執行務工人員返崗“點對點”航班共20個,提供從地面到空中的全流程優質服務,此趟航班為廈航執飛的第12個點對點航班。

廈門航空“工人先鋒號”勞模主題航班。廈門航空供圖

路達(廈門)工業有限公司職工吳女士說:“這是我第一次來廈門,也是第一次坐飛機,這項‘點對點’的包機服務福利很實在,廈航的服務也很周到,我對接下來在廈門的工作和生活充滿期待。”

不久前,也有421名來自雲南、貴州的返崗務工人員以這樣的方式飛抵福州。這是今年春節后福州市免費包機引進的首批重點企業返崗務工員工,他們將在149家重點企業開始新一年的工作。與他們一樣享受到“點對點”接送服務的還有來自甘肅省定西市的535名返崗務工人員。同日晚,他們乘坐福州定西免費高鐵返崗復工專列,順利抵達福州站。

來自甘肅省定西市的535名返崗務工人員乘坐免費高鐵專列返崗復工。人民網 錢嘉禾攝

“從家門口到廠門口,真方便!”貴州籍返崗務工人員段興伍和工友們在接機現場還收到人社部門送來的“安家禮包”,連連稱贊“真暖心”。包機、包專列、包大巴……為滿足疫情期間復工企業的用工需求,福州市“點對點”護送雲南、貴州、甘肅、寧夏等地務工人員安全返崗,計劃節后免費輸轉1萬名務工人員,切實緩解企業用工的燃眉之急。這些來自全國各地的務工人員也成了企業春節后用工的“及時雨”。

泉州晉江、南安等多地人社部門組成了多支返崗招聘團隊,奔赴全國多地開展“春風行動”招聘會,“挖掘”員工。晉江有14家企業參加活動,提供崗位3758個,現場對接求職者逾3120人,達成意向人員360人,簽訂合作協議8份。此外,晉江人社部門協調當地政府部門,幫助晉江企業“點對點”集中接回新老員工270人。

據悉,此次泉州組織外出招工引才工作將持續到3月底,共安排25條省外招工路線,奔赴十多個省市。在省內則組織6條路線,前往三明、南平、龍岩等地招工。

招工引工 就業不遠行家鄉就是好地方

人勤春來早,招工謀劃忙。春節期間,福建各級人社部門提前行動,開展重點企業、重點項目的用工需求調查,摸清用工底數和用工計劃﹔利用務工人員集中返鄉的有利時機,舉辦多場不同形式的“春風行動”招聘會,吸引返鄉人員家門口就業。

泉州市泉港區舉辦2022年春風行動系列招聘活動。林弘梫攝

“請您掃一掃,工作不難找!”春節期間,一張泉州新春百場網絡招聘導航圖在朋友圈“火了一把”。導航圖利用二維碼“點對點”鏈接到招聘會現場,進行簡歷投遞、視頻面試、互動交流,為求職者提供精准“導航”。

“就業不用去遠方,家鄉就是好地方。”在泉州永春縣,“人社局長直播帶你找工作”活動以直播“帶崗”方式,向求職者介紹永春縣用工供需情況。當天短短2個小時直播就吸引了13.51萬人參與﹔5場線上線下招聘會共有119家企業參加,提供2832個崗位,初步達成就業意向2613人。

龍岩市的“春風行動”啟動儀式在7個縣(市、區)同步啟動,11家企業參與直播,提供崗位800多個。多家企業負責人現身直播間推薦企業崗位,新春“搶人忙”。

在莆田,有的春季網絡招聘會從1月22日就開始發布用工需求。年后,城廂區人社局舉辦“‘城’意滿滿、‘廂’約雲招聘”網絡直播帶崗活動,發布68家企業用工需求,計劃招聘6021人﹔當天,直播觀看人數達54.58萬人次。從正月十三到廿一,莆田每天都有線下招聘會在各區縣舉行。秀嶼區人社局還把巡回招聘會設在埭頭鎮、月塘鎮等6鎮鄉村鄰裡中心,讓求職者和用人企業“零距離”溝通。

據了解,莆田市將於春節前后全域聯動舉辦“聚才迎春(行業人才專場)”“港產城聯動(數字、海洋、綠色、文旅四大經濟行業專場)”“春風行動(專項人群專場)”3大系類招聘會,預計完成舉辦線上招聘會12場,線下招聘會20場,計劃征集500多家次企業信息,提供崗位1.5萬余個。

漳州市則採用“公共+市場”“線上+線下”等多種形式,廣納賢才。據了解,今年漳州計劃舉辦426場招聘會,其中線上139場、線下287場,省外29場、直播17場、大中專院校96場。利用在線發布職位信息、在線投遞簡歷、在線視頻面試交流等功能,延長招聘時間,減少時空限制,實現人在家中坐,“雲”上淘工作。

穩崗穩就業 大力度獎補為企業送上“定心丸”

穩崗穩就業,福建省還為企業送上多個“用工禮包”。春節不停工,獎!為企業引進勞動力,獎!員工“以老帶新”,獎!……各地紛紛出台一次性獎補方案,全省預計支出1.1億元。同時,為支持企業減負穩崗,福建省繼續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工傷保險費率,失業保險費率從3%降低至1%﹔工傷保險費率根據當地基金累計結余情況,在現行省定行業基准費率的基礎上最高下調50%,預計全年將減征基金56億元。

為拓展新春用工渠道,福建鼓勵全省2868家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發揮行業優勢,為企業引進勞動力﹔鼓勵企業員工“以老帶新”幫助企業招工引工,對引工成功的機構或個人,給予最高1000元/人的一次性用工服務獎補。鼓勵企業吸納登記失業半年以上人員就業,給予不低於500元一次性吸納就業補貼﹔對吸納就業困難人員和高校畢業生的,給予社保補貼,全年預計支出6億元。

“人社部門的政策紅利是一場及時雨,對企業穩定用工有很大幫助,也為企業發展注入信心和提供動力。”福建星雲電子有關負責人說,當地人社部門為企業提供最高15萬元穩定用工補貼、每人500元的引進新員工補貼,以及每人500元至1000元的“兩節”技能培訓補貼等。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