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趙龍在福州調研:牢記殷殷囑托 勇擔省會使命 加快建設現代化國際城市

2022年02月22日08:26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牢記殷殷囑托 勇擔省會使命 加快建設現代化國際城市

近日,省長趙龍在福州調研城市品質提升、文化遺產保護、科技創新、高等教育等工作,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閩考察重要講話精神,傳承弘揚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工作時開創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實踐,堅持“3820”戰略工程思想精髓,做大做強省會,加快建設現代化國際城市,努力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作示范、作貢獻。省委常委、福州市委書記林寶金參加。

福山郊野公園綠意盎然,“福”元素隨處可見,福道蜿蜒其間,串聯城市山水人文,讓市民在家門口盡享綠色福利。去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專程來到這裡考察,遠眺福州新貌,聽取城市生態公園規劃建設、城市水系綜合治理情況匯報,殷切期望繼續把福州這座海濱城市、山水城市建設得更加美好,更好造福人民群眾。趙龍沿途察看郊野福道風貌,了解城市生態休閑空間提升情況。他強調,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保護好生態環境,健全配套設施,完善休閑服務,讓市民和游客共享生態文明成果,真正做到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一片三坊七巷,半部中國近代史。趙龍先后察看了南后街、郎官巷、嚴復故居、林聰彝故居,重溫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州工作期間保護修復三坊七巷的生動實踐,詳細了解習近平總書記來閩考察一年來福州歷史文化街區和古厝保護修復的新進展、新成效。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和自然遺產保護工作的重要論述,發揮世界遺產大會的溢出效應,以珍愛之心、尊崇之心保護好文物和古建筑、老宅子、老街區,保存好城市的歷史和文脈。

在光學鏡頭重要制造商福光股份有限公司,趙龍走進公司展廳、實驗室,認真了解企業發展歷程、技術創新、產品應用、市場銷售等情況,現場協調解決困難問題,勉勵企業推進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堅定走科技創新發展之路。他指出,科技創新是人類社會發展的重要引擎,要堅持創新不問“出身”,加快推進創新平台建設,深入推行“揭榜挂帥”“賽馬”等機制,培養引進更多“高精尖缺”人才,加快建設高水平創新型省份。

高校是科技創新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擔負著培養各類創新人才的重大責任。趙龍來到閩江學院校史和應用型辦學成果展示廳、服裝與藝術工程學院、鄉村振興促進會,了解閩江學院堅持應用型辦學、深化產教融合等情況。他說,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致閩江學院成立60周年賀信精神和來閩江學院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當年提出的“不求最大、但求最優、但求適應社會需要”辦學理念,堅持應用技術型辦學方向,深化產學研用結合,培養更多技能型、應用型、實用型和工匠型的人才。

趙龍在調研中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去年3月來閩考察時給我們明確提出了“一個篇章”總目標、“四個更大”重要要求和四項重點任務。一年來,全省各級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福州採取切實有力措施,推動各項部署要求落地落實。我們要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按照省委部署,大力推動科技創新,做大做強主導產業,做足“四篇文章”,在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上取得更大進步﹔要堅持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發揮多區疊加優勢,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辦好自由貿易試驗區,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上展現更大作為﹔要做好“通”“惠”“情”三篇文章,落實台胞台企同等待遇,辦好第十屆海峽青年節等活動,扎實推進福馬率先融合發展,在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上邁出更大步伐﹔要加強文化和自然遺產保護,提升城市功能品質,加快補齊民生領域短板,在創造高品質生活上實現更大突破﹔要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提振干事創業的精氣神,全力以赴穩增長,努力實現一季度“開門穩”“開門紅”,為確保完成全年目標任務打下堅實基礎,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記者 林宇熙)

(責編:吳舟、陳藍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