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廈門大學生命科學學院生物醫學科學系黨支部:構建“黨建+”融合模式,引領高質量事業發展

2022年02月22日08:58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廈門大學生命科學學院生物醫學科學系黨支部積極構建“黨建+”融合模式,深耕“圍繞發展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探索黨建工作新方法,打造黨建工作新亮點,促進支部建設與事業發展深度融合、互促共進。

“黨建+隊伍建設”高水准育才

“傳幫帶”助力青年教師成長成才。支部主動牽頭在學院開展各類基金預評審活動,為年輕教師指導基金申請書撰寫和項目申請預答辯,提建設性意見,補短板強實力。支部書記擔任學院教授委員會主任,承辦教授午餐會、青年PI沙龍、組織“科研人”系列講座,邀請知名學者、資深導師傳授教學科研育人真經。支部黨員相繼入選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國家“萬人計劃”、國家基金委“優青”、“中國僑界貢獻獎”等﹔並獲得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創新研究群體”項目資助。

“樹典型”培養人才隊伍骨干力量。支部黨員活躍在教學科研第一線,踴躍請纓擔任本科生班主任﹔主動承擔普通生物學、生物化學、癌症生物學、本科生實驗課等核心課程﹔凝心聚力協同攻關、服務地方經濟發展,充分發揮在教學、科研以及社會服務中先鋒模范作用。以支部黨員為骨干入選首批全國高校“黃大年式”教師團隊,涌現出福建省“最美科技工作者”、“最美人物”、廈門市教工委“優秀共產黨員”、“廈門經濟特區建設40周年先進模范人物”等優秀共產黨員代表。發揮典型示范,培養優秀黨員成科研骨干。

“黨建+人才培養”高質量育人

思想引領,精耕課程思政。支部緊扣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協同探索專業課程思政映射點、與教學融合新模式,做到每堂課既有前沿理論又有思想沁入,每位教師既教書又育人,推動形成課程思政育人體系,對青年學子的價值引領實現“精准滴灌”。支部書記主持的《分子細胞生物學技術》入選省級“課程思政”示范課程﹔《癌症生物學》《生命科學導論》入選廈門大學“課程思政”建設計劃立項。指導的學生在生物學頂級或核心期刊上發表眾多研究成果,在各類全國性科創競賽中屢獲殊榮。

言傳身教,細作師生共融。工作室在學校“一站式”學生社區設挂牌示范點,支部黨員深入社區為學生講黨課,共話“我與學院共成長”,開展“師生面對面”“導師有約”等活動,引導學生樹立遠大理想,培養求真科學精神。支部經常以“如何培養好研究生”為主題,探討培育新時代德才兼備的研究生新模式。與學生支部聯合舉辦科研誠信相關主題教育活動,堅定師生學術道德、提升科研創新的信念。聯合學生支部開展實踐研學活動,組織赴井岡山、瑞金、韶山、古田、廈門及周邊紅色教育基地等,實地打造沉浸式思政教育大課堂﹔帶頭踐行“勞動育人”,與學生共同開展“實驗室除霉”“深耕行動計劃”等勞育實踐,以言傳身教,提升育人成效。

“黨建+學術研究”高水平科研

協同攻關,助力一流學科建設。廈門大學生命科學學院生物學科於2017年入選國家“雙一流”建設學科,支部所在的生物醫學科學系涵蓋了細胞生物學、生物化學與分子生物學等學院重點建設學科,是科研攻堅的重要依托力量。支部堅持“四個面向”,服務人類健康,發揮在大課題團隊、大項目、大平台上的資源優勢,重點在疾病診斷、靶向藥物研發等取得突破性成果。2019至2021年,發表CNS正刊論文3篇、子刊18篇,SCI論文71篇﹔申請專利22項﹔獲福建省自然科學一等獎2項。累計獲得55項科研課題立項資助,總經費近5300萬元。合作篩選出全球首個在模型動物體內靶向MST1/2激酶並有效促進肝臟和腸道損傷修復的小分子抑制劑,對重大肝臟疾病具有重要臨床意義﹔積極參與並促成廈門大學生物醫藥轉化研究院成立,攻堅前瞻性、適用性的應用技術開發和轉化,發揮一流學科輻射帶動作用,服務國家與地方發展的迫切需求。

“黨建+服務交流”高效能輻射

打造“線上線下”科普育人精品牌。支部發揮學科優勢積極服務社會,連續5年協辦細胞應激生物學國家重點實驗室科普活動開放日,累計吸引市民近3萬人。在泉州、廈門等部分中小學開設“神奇動物進校園”“生命的奧秘”等科普講座課堂,激發中小學生的科學求知欲和科研強國夢。帶頭參建教育定點扶貧,為寧夏隆德四中百余名中學生開展“德育+科普”雲課堂﹔面向公眾開設“黨員科普課堂”,牽頭制作關於新冠肺炎以及動物行為等通俗易懂的科普知識宣傳視頻及文字物料,讓科普教育深入人心。

引領“校內校外”合作交流新示范。支部積極“走出去”,先后與華中師范大學、華中農業大學、湖南大學、雲南大學、福州大學和福建師范大學等高校的全國“雙帶頭人”教師黨支部書記工作室交流建設經驗,提升建設成效﹔到兄弟單位作科研基金申請專題報告與經驗指導,輻射傳授好經驗。支部傳播“好聲音”,在全校“弘揚愛國奮斗精神、建功立業新時代”報告會、教工黨支部書記培訓班、女教職工先進事跡報告會、“雙帶頭人”工作交流會和學生畢業典禮,以及學院和兄弟院系師德師風講堂上做典型/重點發言,分享建設經驗,發揮帶頭作用。

(責編:吳舟、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