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穩增速穩開工穩招商 寧德市多舉措確保規上工業“開門紅”

2022年03月10日11:24 |
小字號

自“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活動開展以來,寧德市規上工業發展交出首份“成績單”。據寧德市工信局消息,1至2月全市工業用電量25.9億千瓦時,增長16.2%,增速依然保持福建省首位,全市規上工業持續保持快速穩定增長的態勢。

“穩工業就是穩大盤,規上工業更是重中之重。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科學部署,打出了一系列‘組合拳’,工信部門精准發力、快速行動,抓政策落實,抓復工復產,抓問題協調,抓項目開工,抓市場開拓,確保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落到實處,扎實推進一季度工業‘開門紅’。”寧德市工信局相關負責人說。

寧德市第一時間制定出台《關於促進2022年一季度工業生產穩定運行有關措施》,提出“鼓勵企業增產增效、保障企業用工穩崗、加快項目建設促進有效投資、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支持企業開拓市場、強化協調服務促進春節招商和節后復工”六條措施,鼓勵企業進一步增產增效。

同時,積極督促各縣(市、區)結合當地實際研究制定配套措施,不斷放大政策疊加效應。加大惠企政策線上線下宣傳力度,開展惠企政策巡回宣講,提升企業政策知曉率。

寧德壹連電子有限公司生產車間(資料圖)。黃玲玲攝

來到東僑北部新區寧德壹連電子有限公司,隻見生產車間一片繁忙景象,企業負責人表示,相關措施為企業復工復產營造良好的環境和政策支持。

“我們加強節后復工情況督促和跟蹤,積極協調解決企業復工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問題,推動企業盡快恢復和加大生產。在復工復產用工方面,及時摸底規上工業企業用工需求,配合人社部門做好穩工招工工作,節后短時間實現全市規上工業企業全部復工復產。”寧德市工信局工作人員介紹。

提高效率,更要提升效能。在寧德廈鎢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和寧德凱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寧德市工信局調研組深入了解企業生產經營、復工復產和用工需求等有關情況,與企業負責人就下一步擴產擴能進行深入探討,在要素保障、政策支持和土地需求等方面提出建議意見。

寧德廈鎢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張文奎攝

為精准解決企業遇到的問題,寧德市工信部門領導干部深入四大主導產業一線調研,搜集梳理並協調解決。節后由工信部門組建5個調研服務小組,定期分赴各縣(市、區)開展工業企業調研服務活動。及時梳理影響工業運行的突出問題,提出針對性工作措施﹔對企業反映的各類問題,認真研究,分層級協調辦理。主動靠前服務,重點抓好新能源科技、時代車裡灣、福鼎時代、時代一汽、青拓系列等重大項目建設。1至2月,全市完成工業投資約75億元,增長約70%。

車裡灣擴能項目建設現場。蕉城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為確保增長后勁,寧德市還緊抓工業項目招商,工信部門梳理產業鏈關鍵環節、缺失環節,制定出台《寧德市主導產業產業鏈招商專項行動實施方案》,提出產業招商重點、方向、目標企業,策劃一批各產業可進一步洽談、考察、簽約的招商具體項目清單、政策需求、落地布局建議等。開展春節返鄉招商,市縣兩級組織赴重慶、宜賓、上海等地開展小分隊招商工作,全市新對接項目32個,預計總投資約207.68億元。

“我們將深入開展‘三提三效’活動,落實‘三比三賽’專項行動、‘雙百’項目活動部署,推進在建項目建設,促進有效投資,加快項目投產達產,以逐級抓、逐項做的高標准、嚴要求,盯緊一季度目標任務,著力抓好各項工作措施落實到位,確保一季度順利實現工業‘開門紅’。”寧德市工信局相關負責人說。

來源:寧德市委宣傳部

(責編:吳舟、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