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福州試點家庭病床服務

患者不出家門能看病

記者 顏 珂 施 鈺
2022年03月22日08: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麻煩家屬幫忙按一下小腿,我看看腿部水腫的情況。”電腦屏幕前,福建省級機關醫院家庭病區主治醫師曹熹頭戴耳機,通過視頻連線,為88歲的患者梁老伯看診。

“以前給老人檢查身體,一家人都得出動。現在建了家庭病床以后,不但有醫生定期上門檢查,還能隨時讓醫生幫忙視頻看診,太方便了!”梁老伯的女兒梁秀珠說。梁老伯一家住在福州市鼓樓區南街街道驛裡社區。去年5月,梁秀珠在線上平台申請了家庭病床服務,隨即就有醫護人員上門進行一系列病情與居家環境評估。從申請、評估到建床,不到一周,梁老伯就被納入了家庭病床服務對象,享受居家診療與護理服務。

2021年2月,為滿足行動不便患者就醫需求,緩解群眾住院難與基層醫療衛生資源利用率不高的矛盾,福建省在福州市啟動家庭病床服務試點,對符合條件的家庭醫生簽約對象提供家庭病床服務。5月,福建實行全省統一收費政策,家庭病床患者享受和住院同樣的醫保報銷待遇,降低交通、床位等費用,減輕患者就醫負擔。

患者就醫更方便了,但醫護人員的工作負擔會不會增加?

解難題靠信息化,讓數據多跑路,醫護人員少跑腿。對建床后病情穩定的患者,福建省級機關醫院就用上了“視頻巡診”。“視頻巡診不僅幫我們節省了在路上的時間,也讓我們預先形成初步判斷,合理安排出診的計劃和路線。”在曹熹看來,視頻巡診作為上門問診的補充,能夠提高醫生的問診效率,高效配置醫護資源,也讓醫生有更多時間與患者溝通。

在鼓樓區湖前社區王女士家中,湖前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主治醫師蔡玉華正在進行建床評估。她一邊向王女士詢問過往病史,一邊在平板電腦上勾選。

“有了這個,我們在患者家裡就能同步完成評估和病歷書寫。”蔡玉華指著手中的平板電腦介紹。平板電腦與中心的醫療操作系統聯網,從接收建床申請、上門評估記錄,到醫囑管理、巡診記錄等,都能直接在患者家中現場進行操作。“裡面有統一的評估內容,隻要勾選幾下就能完成病歷記錄,還能直接拍照上傳患者的病史資料,確實方便多了。”蔡玉華說。

福州市衛健委基層衛生健康處處長鐘志華介紹,為進一步提高醫護人員工作的積極性,福州市衛健委建立了績效激勵機制,規定公立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可以從家庭病床醫療業務淨收入中提取部分比例用於人員激勵。

“我們不僅要提高基層醫護人員上門工作的積極性,也要提升服務質量與水平。”鐘志華說。鐘志華辦公室的一塊大屏上,閃爍著每個試點醫療機構的家庭病床申請數、受理數、建床數、人均費用、病患滿意度等實時變化數據。鐘志華說,福州市在基層醫療衛生信息系統中開發了家庭病床服務在線監測模塊,實時動態監測家庭病床服務開展情況。同時,在福州市區域衛生便民服務平台“榕醫通”上設置了問卷調查板塊,以便患者能夠即時反饋問題。

據了解,截至去年10月底,福州市已有22家試點醫療機構開展試點,已受理家庭病床申請180余人次,福州市已實現每個縣(市、區)至少有1個醫療機構進行試點。“下一步,我們將依據在試點中總結的經驗,以問題為導向,防范風險,逐步完善家庭病床服務相關規章制度。”鐘志華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22日 第 13 版)

(責編:陳楚楚、吳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