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尹力在福州調研檢查疫情防控工作:慎終如始 常備不懈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2022年03月16日08:03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慎終如始 常備不懈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3月15日,省委書記尹力深入福州市的國際健康驛站、企業、酒店,實地調研檢查疫情防控工作,看望一線工作人員,推動防控措施進一步落實到位。尹力強調,當前福建省泉州等地疫情形勢嚴峻復雜,防控任務十分艱巨。沒有疫情的地區要樹立全省“一盤棋”思想,常懷遠慮、居安思危,堅持慎終如始、常備不懈,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堅決落實“四早”要求,認真嚴格做好“防”的工作,全面迅速提升“控”的能力,積極做好應急備戰工作,守護好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

  國際健康驛站,是疫情防控中“外防輸入”的重要一環。位於福州馬尾區琅岐島的國際健康驛站,改建標准化隔離房間426間,作為集中健康觀察使用,自投入使用以來已服務保障近5000人。尹力詳細了解驛站運營管理、功能設置、設施配套等情況,要求不斷總結經驗做法,嚴格落實“三區三通道”等閉環管理要求,規范疫情防控操作流程,認真做好集中隔離場所管理、環境消殺、垃圾清運、醫療廢棄物處置等工作,堅決杜絕交叉感染和風險外溢。要用心用情做好服務保障和人文關懷,提高智能化、無人化服務水平,完善各類應急處置預案,堅決阻斷疫情傳播。

  宏東漁業主要從事遠洋捕撈、遠洋漁業基地運營、冷鏈物流服務、水產品加工等業務,是一家擁有完整產業鏈的大型遠洋漁業企業。在聽取企業生產、經營、研發等情況后,尹力鼓勵企業充分發揮特色優勢,進一步走出去,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國際漁業合作,做強做大品牌,向海洋要“蛋白”、向海洋要效益,不斷豐富老百姓餐桌。要強化遠洋漁業疫情防范措施,落實遠端防控措施,加強冷鏈食品生產、加工、運輸等環節的防控消殺,切實防范發生輸入性疫情。

  新大陸科技集團在支付、識別、大數據等領域具有領先優勢。尹力詳細了解了企業發展歷程,體驗創新研究成果應用場景,強調加強數字賦能社會治理,不斷提升城市治理科學化精細化智能化水平,助力社會治理現代化。福建省研發的“紫外光催化復合消殺機”,是全國唯一獲准作為在冬奧會場館使用的大型表面消殺設備,並已在冷鏈物流、口岸等重點場所投入使用。尹力察看了紫外光消殺設備生產情況,肯定了他們推動科技成果轉化取得的成效,強調要在確保產品安全有效、穩定可靠的基礎上,繼續加快推動紫外光消殺病毒設備的推廣應用,強化科技創新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引擎作用。

  福州富力威斯汀酒店地處商業中心,人流往來密集。尹力一行現場檢查了酒店防控措施執行情況,叮囑相關負責人思想上要高度重視,切不可麻痺大意,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嚴格落實測溫、通風、消毒等各項防控措施,酒店人員要做好個人防護,勸導客人自覺戴口罩、掃碼亮碼、保持安全社交距離,共同遵守並配合做好各項疫情防控措施。

  調研中,尹力指出,非涉疫地區要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落實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各項舉措,防要防得牢,控要控得住,把每個環節、每個細節都做到位,完善常態化防控和突發疫情應急處置機制,守住不出現疫情規模性反彈的底線。要做好區域協查工作,高度重視涉疫地區發來的協助排查信息,第一時間處置到位,決不能漏過任何一個可疑點。針對人員密集場所、重點場所和高風險人群,加強預警監測工作,發揮藥店、發熱門診等“哨點”作用,健全多點觸發監測預警機制,及早及時發現疫情苗頭性風險和趨勢性問題。要統籌做好核酸檢測、隔離場所、定點醫院、物資保障和人員培訓等工作准備,寧可備而不用、不可用時無備。

  尹力要求,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抓緊經濟社會發展,堅定發展信心,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切實保障省內和省級交通暢通,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最大限度減少對群眾正常生產生活和經濟社會運行秩序影響,保持社會大局和諧穩定,奮力沖刺,確保實現一季度“開門穩”“開門紅”。

  省領導羅東川、林寶金、吳偕林參加。(記者 周琳)

(責編:吳舟、陳藍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