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中國多地探索社區“共老”模式應對“銀發浪潮”

2022年03月14日08:4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多地探索社區“共老”模式應對“銀發浪潮”

中國多地探索社區“共老”模式應對“銀發浪潮”

  “朔方吾老共同體”老年活動中心內,老年居民正在玩桌球。 楊迪 攝

  中新網銀川3月13日電 (記者 楊迪)上午下棋、打桌球、接受針灸按摩,中午在老年食堂用餐,下午上老年大學、練習聲樂……在寧夏銀川市西夏區朔方路街道,老年人的生活很豐富。

  “以前隻能在家看電視或者出門晒太陽,現在社區有各種娛樂項目,老人們的心情也很舒暢。”七旬老人馮立平說,社區居家養老服務共同體建立后,他在活動中結交了許多朋友。

  “朔方吾老共同體”老年活動中心內,老年居民正在下象棋。 楊迪 攝

  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顯示,中國60歲及以上人口已達2.64億。據相關預測,“十四五”期間,中國老年人口將突破3億人,邁入中度老齡化。

  如何應對上億老年人口的養老問題?目前,“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社區“共老”模式,正在中國多地探索推廣。

  在寧夏銀川市西夏區,“朔方吾老共同體”項目為周邊社區4000多名老年人提供著上門生活照料、助餐配餐、日間托老、理療康養、文化娛樂、精神慰藉等養老服務。

  “我們通過整合寧安巷等社區的公共養老服務資源,形成了社區居家養老服務共同體。”寧安巷社區副主任牛冬琴介紹,朔方路街道將社區日間照料中心、綜合養老服務中心等場地及設施設備以1元/年租給社會組織管理運營,採取“無償+低償+有償”的收費模式,促進企業組織可持續發展的同時,讓轄區老年人享受到家門口的實惠服務。

  同時,朔方路街道還建設“積分超市”,鼓勵志願者為老年人提供養老服務,形成“全民尊老”的氛圍。目前,該街道轄區的志願者已達到總人口的13%。

  作為中國最早進入人口老齡化且老齡化程度最深的城市,上海一直大力探索推進社區嵌入式養老模式。據了解,上海的中心城區和郊區城鎮化地區,將按照“15分鐘服務圈”布局,在每個服務圈內至少建立1家社區綜合為老服務中心。到2025年,上海市街鎮(鄉)社區綜合為老服務中心計劃達到500家左右。

  “朔方吾老共同體”老年活動中心內,醫師正在為老年居民按摩。 楊迪 攝

  在南京,3A級以上養老服務中心會為老年人提供日間照料、文化娛樂、助餐助醫等多種服務,未來還將把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升級為城市街道綜合性養老服務中心,為老人提供更多服務。

  此外,中國多地還推出“時間銀行”養老服務模式,鼓勵低齡老年人為高齡老年人提供養老服務,並將服務時間存入“時間銀行”,以便未來提取時間兌換服務。

  目前,居家養老仍是大多數老年人的首選,而社區“共老”模式的出現,則為居家養老提供了更多的人力、物力資源。“社區養老給老年人的感覺是沒有‘離家’。”寧夏民政廳養老服務處一級主任科員丁學芳表示,社區養老機構的服務可以延伸到家庭當中,為老年人提供一些社會化的支持,有助於減輕家庭養老負擔。(完)

(責編:陳藍燕、吳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