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全國人大代表,福建省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羅東川:堅持將經濟社會發展和法治建設同謀劃、同部署、同推進

2022年03月08日08:22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福州3月8日電 (陳歡歡)2021年,福建省委十屆十二次全會提出持續推進更高水平法治福建建設,著力打造東南沿海法治高地。如何建設法治強省?福建省在建設法治強省過程中都做了哪些有益嘗試?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期間,人民網記者“雲專訪”了全國人大代表,福建省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羅東川。

全國人大代表,福建省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羅東川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法治興則國興,法治強則國強。”作為全國人大代表,您今年聚焦法治中國什麼議題?

羅東川:作為全國人大代表,我今年關注福建法治強省建設。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法治強省建設。福建省委十屆十二次全會提出持續推進更高水平法治福建建設,著力打造東南沿海法治高地。福建省第十一次黨代會進一步提出實施全面依法治省戰略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打造法治強省,讓公民遵紀守法和社會法治良序成為福建發展的重要競爭力。

福建省委、省政府堅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謀劃法治強省建設,充分發揮黨委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不斷健全黨領導立法、保証執法、支持司法、帶頭守法機制。在全國省級政府層面率先出台《關於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法治思想推進依法行政建設法治政府的若干措施》,緊抓“關鍵少數”,嚴格落實黨政主要負責人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要求,完善述職述法、示范創建、法治督察等制度機制,有效形成黨委全面領導、“一把手”負總責的法治建設領導體制和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工作推進機制。

人民網:我們了解到,近年來福建省市域社會治理工作水平不斷提升,平安建設成效連續多年位居全國前列,福建是如何做到的?

羅東川:福建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法治立場,始終將人民群眾最關切的問題放在首位,不斷提高人民群眾對公平正義的獲得感、滿意度。省委書記和省長連續24年與設區市黨政主要領導簽訂平安建設責任書,“五級書記一起抓、黨政同責共同抓”的社會治理新格局日臻完善,社會大局持續安定穩定,全省群眾安全感率近三年均保持在98.9%以上的高位。

主要做了以下努力:一是推進掃黑除惡斗爭常態開展。持續保持對黑惡勢力違法犯罪的高壓態勢,堅決打好四大行業領域整治攻堅戰,常態化掃黑除惡斗爭不斷取得新成效﹔二是推進矛盾糾紛多元解決。深化公調對接、訴調對接、檢調對接、訪調對接,建立公安110非警務事項聯動處置機制,全省28個部門、行業建立訴非聯動機制,實現全省三級法院訴非聯動中心全覆蓋﹔三是推進“楓橋經驗”創新發展。深入開展“‘楓橋經驗’在福建,深化常態化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專項活動,命名省級金牌調解工作室11個,公安、民政、自然資源等7個重點行政部門建立行政調解組織,覆蓋率達99%﹔四是推進公共法律服務均等普惠。推進實體、熱線、網絡三大平台融合發展,有序擴大法律援助覆蓋面,全省辦理法律援助8.5萬件,為受援人挽回損失5.89億元,刑事法律援助律師辯護覆蓋率達100%。

人民網:法治是經濟社會發展的有力護航,福建在這方面都做了哪些有益嘗試?

羅東川:福建立足本省區位優勢,堅持將經濟社會發展和法治建設同步謀劃、同步部署、同步推進,為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超越提供法治保障。一是服務保障海絲核心區建設。在廈門落地建設海絲中央法務區,成功舉辦海絲中央法務區啟動大會暨首屆論壇,打造特色鮮明的法務品牌集聚區,推動法務與商務相互促進,法務產業與數字經濟深度融合、國內法務與涉外法務統籌推進。

二是服務保障營商環境建設。加大制度供給力度,出台《福建省大數據發展條例》等法規規章,研究制定《福建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深入推進法治化營商環境促進中心建設,推出營商環境升級行動“三個一批”27項司法舉措。深入實施產業自主知識產權競爭力提升領航計劃,強化全鏈條保護,開通福建知識產權協同保護“知創中國”線上平台,發揮福州、廈門知識產權法庭作用,提升知識產權保護水平。

三是服務保障鄉村振興戰略。出台《福建省鄉村振興促進條例》,加強鄉村治理體系建設,以法治鄉村建設保障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有效落實“一村一法律顧問”制度,助力全省提前一年實現全部脫貧。

四是服務保障閩台融合發展。開通首個涉台司法服務網和APP,舉辦海峽兩岸檢察制度研討會,推動涉台司法交流研究中心建設,設立福建法院涉台司法交流研究(廈門)中心,提升涉台胞台企司法服務水平。

人民網:下一步,福建將如何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加快推進法治強省建設?

羅東川:2022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福建將緊扣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這一主題,以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創造安全穩定的政治社會環境為主線,通過四個方面的工作加快推進法治強省建設,不斷提升福建法治核心競爭力,奮力實現法律規范更加完備、法治實施更加高效、法治監督更加嚴密、法治保障更加有力的目標。

一是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加強黨對法治建設的領導。從“兩個確立”的高度深刻認識習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學性和真理性、人民性和實踐性、開放性和時代性,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推動法治強省建設取得新成效。把握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這個中國最大的國情,與時俱進地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及時將實踐中成熟的經驗做法上升轉化為制度規范。

二是在融入新發展格局上展現新作為。努力建設國際一流法治化營商環境,完善科技創新、現代產業、民生社會事業等重點領域的執法司法政策,加強誠信社會建設,推進法治化營商環境示范區建設,推出更多安商惠企的便利措施。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動便利福建建設,提升市場主體的積極性。聚焦數字經濟、海洋經濟、綠色經濟、文旅經濟,推進海洋碳匯、跨境電商等新興領域法律服務,加快新領域新業態新應用知識產權保護制度建設。

三是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公平正義就在身邊。嚴格執行新時代政法干警“十個嚴禁”和防止干預司法“三個規定”,深化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加快建設公正高效權威的社會主義司法制度,健全偵查權、檢察權、審判權、執行權相互制約的體制機制,推進政法跨部門大數據辦案平台建設,確保執法司法各環節、全過程在有效制約監督下進行。

四是加快高素質法治人才隊伍建設。構建法治人才培養共同體,堅持資源整合、優勢互補,推動法治實踐部門深度參與到法治人才培養的各個環節當中,培養更多符合法治實務需要的復合型、應用型高素質法治人才和涉外法治人才。配齊配強鄉鎮(街道)政法委員、網格員、調解員,充分發揮村(社區)法律顧問、“法律明白人”等法治志願者隊伍作用。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