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全國人大代表、福建省工商聯副主席洪杰:創新發展“晉江經驗”讓福建品牌走向世界

林盈
2022年03月05日08:26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全國人大代表、福建省工商聯副主席洪杰。受訪者供圖

福建是一個“貧雪”的省份,卻在2022年北京冬奧會中“大顯身手”。“福建制造”的身影遍布冬奧會的衣、食、住、行、賽等各個環節。福建民營企業為何能在冬奧會這樣的國際盛會中扮演重要角色?閩企的“成功秘訣”是什麼?新時代下,民營企業應如何“向未來”?

進入全國兩會時間,全國人大代表、福建省工商聯副主席、三棵樹涂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洪杰接受人民網專訪,對福建民企高質量發展提出了一些建議。

“閩企與國家同頻共振、心無旁騖做實業”

在本屆北京冬奧會上,從運動員“戰袍”、比賽裝備,到官方涂料、食品、健身器材等等,都有“福建制造”的身影。在洪杰看來,福建“冰雪產業”登上冬奧舞台,展現了閩商智慧和閩企實力。作為一個民營經濟大省,改革開放以來,閩商板塊在全國經濟大局中異軍崛起,福建民營企業也涌現出許多全國乃至全球知名的品牌。

“福建民營企業之所以能成功,首先在於閩商能夠看清大勢,始終與國家戰略同頻共振,主動把企業發展融入國家戰略,洞察趨勢,抓住發展機遇。”洪杰認為,與時俱進的敏銳嗅覺是閩商的獨特基因,也是成功關鍵。“善觀時變、順勢有為,敢冒風險、愛拼會贏,合群團結、豪俠仗義,戀祖愛鄉、回饋桑梓”的閩商精神,以及“敢為天下先、愛拼才會贏”的闖勁、奮斗新時代的擔當,讓民營經濟成為福建經濟的主力軍,也讓福建民營企業的發展之路越走越寬。

回首20年創業歷程,洪杰說,聚焦主業、堅守企業使命,把發展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心無旁騖做實業是最可靠的“秘訣”。同時他也表示,各級政府部門把民營企業當作自己人,出台了有利於民營企業創新創業創造的良好營商環境,具有代表性的“晉江經驗”成為引領福建民營經濟發展的標杆示范,為福建民營企業走向更大舞台發揮了重要作用。

“要緊抓機遇、開拓創新,讓福建品牌成為世界品牌”

新時代下,面對機遇挑戰,福建民營企業要如何突圍“向未來”?洪杰認為,開拓創新、因勢利導必不可少。

在專訪中洪杰提到,立足新發展階段,民營企業要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抓住國家科技創新、雙碳、雙循環、鄉村振興等發展機遇,趁勢而上謀發展“向未來”。

“對於福建民營企業來說,我們要探索走出一條有自身特色的發展道路,要有強烈的使命感與企業家精神,更要積極服務和深度融入國家戰略,在主業上高質量可持續發展。”洪杰分析,當前,國家“雙碳”戰略給各行各業帶來巨大的發展空間和機遇,福建省也在大力發展綠色產業。因此,更要抓住市場的綠色機遇,堅持綠色低碳發展,加快轉型升級,研發綠色產品、打造綠色供應鏈,助力國家“雙碳”目標。

同時,還要抓住數字時代發展機遇,順應消費,推動企業數字化轉型、智能化升級,提升企業效率效能﹔響應國家鄉村振興的號召,依托福建得天獨厚的特色農業和資源優勢,發揮企業資金、人才、經營管理等方面的優勢,因地制宜、打造特色產業,帶動當地經濟發展,實現共同富裕。

除了把握時勢,還要修煉“內功”。洪杰指出,民營企業要想走得遠、走得穩,就要加大科技創新力度。以福建省建設創新型省份為契機,弘揚工匠精神,以“十年磨一劍”精神在關鍵核心領域實現更大突破,做專精特新的企業,並借助上市注冊制的資本市場機遇,實現做強做大做優。

“福建民營企業應持續傳承弘揚‘閩商精神’、創新發展‘晉江經驗’,扎實做好產品和服務,打造行業的江湖地位,提升品牌影響力,努力從‘福建品牌’走向‘世界品牌’。”洪杰說。 

(責編:林東曉、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