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趙龍在福州調研 強調深入實際了解實情一企一策紓困解憂

2022年02月26日08:14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入實際了解實情一企一策紓困解憂

25日上午,福建省省長趙龍前往福州新區、長樂區調研工業企業生產經營情況,面對面了解企業所需所盼,推動解決實際困難問題。他強調,穩增長是今年經濟工作的頭等大事,一季度“開門紅”“開門穩”至關重要。全省上下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全面落實省第十一次黨代會、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省兩會要求,以實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動為抓手,加快傳統產業轉型升級,高質量做大做強先進制造業,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今年發展勢頭怎麼樣?”“訂單怎麼樣?”“現在用工缺不缺?”“有什麼需要政府幫忙的?”每到一處,趙龍都詳細了解企業生產經營、技術改造提升情況以及存在的困難問題等。福建雪人公司生產的氨制冷設備,讓國家雪車雪橇中心“雪游龍”用上了“福建肺”,驚艷北京冬奧。趙龍為企業點贊,鼓勵企業抓住機遇、乘勢而上,把冰雪裝備事業做得更大更強,助力冰雪運動發展。他說,制造業單項冠軍、“小巨人”、專精特新企業發展潛力大,要堅持自主創新,加大研發投入,解決卡脖子問題,把主業做大做強,加快成長為百億級企業,進而實現更大的發展。

在新華源紡織集團、恆申集團生產車間,機器轟鳴、銀錠飛轉、女工穿梭的傳統畫面不再,取而代之的是一條條智能化生產線,偌大的繁忙生產車間隻有寥寥幾個工人。趙龍仔細察看現代化生產工藝流程,強調要加快數字化轉型和智能化改造,進一步提升產品質量、提高管理效率、降低運營成本,努力創造更多寶貴經驗。對企業負責人反映的用地、用工、人才等困難,趙龍要求,各級政府各部門要積極為企業紓困解憂,一企一策做好服務﹔要緊盯產業鏈缺失環節,著力引進工藝技術先進、環保低碳的大項目好項目,下大力氣做好強鏈補鏈延鏈文章﹔要支持龍頭企業組建公共服務平台,提供數字化轉型解決方案,幫助中小企業加快轉型升級﹔要積極支持開展校企合作,為企業發展培養更多高素質、專業化的適用人才。

調研中,趙龍與恆申集團、金綸高纖、永榮集團、恆捷實業負責人深入交流。他說,企業是創造財富的主體,是高質量發展的生力軍,企業的問題就是政府要著力解決的問題。各級政府要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大力支持民營企業健康發展,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實減稅降費等各項惠企助企政策,保障各類企業公平獲得土地、勞動力、資本、數據等要素,全力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招商工作既要重視引進新項目,也要鼓勵已有項目增資擴產,給予同等待遇。沒有過時的產業,隻有落后的工藝,傳統產業不等於落后產業,但傳統產業更要加強技術創新、管理創新,加快轉型升級,這樣才有出路,才會更具活力競爭力,才能積極融入新發展格局。希望企業家始終堅定實現高質量發展的信心決心,加快實現數字變革、綠色低碳發展,實現產值更高、收益更大、實力更強,為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超越作出更大貢獻。(記者 林宇熙)

(責編:陳藍燕、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