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聚焦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  把全面深化改革不斷推向深入

2022年02月24日08:05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聚焦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 把全面深化改革不斷推向深入

2月23日,省委書記、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尹力主持召開十一屆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次會議,研究審議省委深改委2021年工作總結報告和2022年工作要點,聽取武平縣傳承弘揚“林改經驗”努力創造高品質生活的匯報,審議通過《福建省完善重要民生商品價格調控機制實施方案》《關於推進種業振興的若干措施》。省長、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副主任趙龍,省政協主席崔玉英,省委副書記、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副主任羅東川出席會議。

會議指出,過去一年,全省各級各部門認真落實黨中央改革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改革呈現多點突破、縱深推進、蹄疾步穩、全面發力的良好態勢。今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是全面落實省第十一次黨代會部署開局之年,做好改革工作意義重大。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閩考察重要講話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正確改革方向,聚焦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穩扎穩打,把全面深化改革不斷推向深入,以深化改革的實際成果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要突出重點,聚焦市場主體需求和群眾關切,推出更多操作性強的改革舉措,實打實為企業和群眾服務,釋放改革紅利,激發市場活力﹔統籌協同,強化全局視野和系統思維,加快推進改革系統集成、協同高效,提高改革綜合效能﹔深化創新,尊重基層首創精神,鼓勵基層探索實踐,及時總結提煉經驗做法,加大宣傳推廣力度,不斷提高福建省改革辨識度和影響力﹔狠抓落實,著力在“效”上下功夫,壓實主體責任,精准出台改革舉措,協調解決困難問題,把各項改革落准落細落實。

會議強調,今年是習近平總書記對武平林改作出重要指示20周年,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捷文村群眾來信重要指示精神,傳承弘揚“林改經驗”,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創造高品質生活。武平縣要積極開展首創性、差異化改革實踐,為全省乃至全國林改探索新路子、創造新經驗。要聚力產業提升、項目攻堅、城鄉建設、改革開放等,用活用好中央支持老區蘇區振興發展的政策和山海協作幫扶機制,積極探索促進山區共同富裕的有效路徑。

會議指出,重要民生商品生產供應和價格穩定,事關人民群眾基本生活。要立足當前、著眼長遠,堅持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相結合,加強源頭治理,嚴格落實責任,加強完善全流程監測預警等機制,確保重要民生商品價格穩定、調控有力。要聚焦重點、精准施策,密切跟蹤生產、市場和價格變化,加強形勢分析研判,組織做好供應調度,防止價格大起大落影響基本民生。

會議強調,要深化種業管理體制改革,集中力量破卡點、補短板、強優勢,加快完善現代種業“育繁推”一體化鏈條,讓好種子成為發展現代農業、促進農民致富的好幫手。要摸清資源底數,建設全省農業生物種質資源庫,有效收集珍稀、瀕危、特有資源,實現應收盡收、應保盡保。要攻克關鍵技術,搭建政產學研協同平台,選育出更多應用前景廣、優質高產的新種源。要用好優質良種,扶持壯大一批種質資源保護和繁育基地,讓好種子惠及廣大農民、促進農業提質增效。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委員出席會議,相關單位負責同志列席會議。(記者 周琳)

(責編:吳舟、陳藍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