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全國人大代表、南鐵黨委書記王培回應鐵路熱點:加大處罰高鐵出行不文明行為力度

錢嘉禾
2022年03月03日19:44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新時代,鐵路如何更好地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備受期待。未來,鐵路部門如何應對高鐵出行不文明現象?如何助力老區蘇區經濟發展?如何強化“海絲”與“陸絲”的無縫銜接?

2022年全國兩會召開前夕,全國人大代表、中國鐵路南昌局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王培接受人民網專訪,回應上述鐵路相關熱點問題。

全國人大代表王培。資料圖

談高鐵出行不文明現象

——共建“文明車廂”,提升旅客出行體驗

問:當下,針對“霸座”、手機外放、車廂吸煙等一系列影響旅客出行體驗的秩序問題,鐵路部門是否實施相關舉措?

王培:服務是有形的設施和無形的內容所形成的復合體,我們追求的就是不斷滿足旅客的需求。

當下,高鐵上的不文明行為雖是“個案”,但共建“文明車廂”,不斷提升旅客出行體驗是鐵路部門追求的目標。鐵路部門一方面運用列車廣播、視頻及信息顯示屏、服務指南等載體對文明出行進行有效引導﹔另一方面規范客運服務用語,組織乘務人員學習掌握,乘務人員將根據現場情況,對旅客的不文明行為做好宣傳勸阻。鐵路部門還在高鐵動車組列車配備一次性耳機、耳塞,提供給有需求的旅客在乘車期間使用。

針對“霸座”、高鐵車廂吸煙等擾亂鐵路運輸秩序的行為,鐵路部門除了向公安機關報警以外,還將把觸犯相關法律法規並被處以行政處罰或追究刑事責任的旅客納入嚴重失信行為旅客名單管理,限制其乘坐鐵路旅客列車。

問:針對個別乘客不文明乘車的行為,未來鐵路部門將從哪些方面進行引導,您是否有相關建議?

王培:鐵路部門將進一步加大文明乘車宣傳力度,加強途中巡視,及時提醒、勸阻不文明乘車行為。同時,繼續加大失信行為信息採集,聯合其他相關部門對失信人員信息實施共享,對“霸座”等擾亂列車運輸秩序的行為加大處罰力度。

目前,鐵路部門已在動車組列車中試點推行“靜音車廂”,我們也將在福建省內推進“清靜車廂”,進一步提升鐵路旅客旅行服務體驗,倡導和共建文明、溫馨、安靜的列車旅行環境。同時,建議媒體平台加大對旅客不文明行為的曝光,也呼吁廣大旅客文明出行、文明乘車。

談賦能老區蘇區經濟發展

——讓鐵路“毛細血管”更細更密

問:鐵路是國民經濟大動脈,鐵路部門將如何發揮鐵路對經濟的支撐引領作用,助力地方經濟,尤其是老區蘇區經濟持續向好?

王培:一是完善區域鐵路布局。織密鐵路干線,滿足地方經濟發展的鐵路運輸需求。近年來,衢州至寧德鐵路、興泉鐵路興國至清流段、浦梅鐵路建寧至冠豸山段等客貨共線鐵路的開通,拓寬了鐵路貨物運輸的通道,完善福建省內快速環線,形成環中央蘇區鐵路圈,對優化區域鐵路網,進一步帶動老區蘇區的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二是推進鐵路專用線建設。暢通鐵路與物流園、港口、企業的“最后一公裡”,完成了福建省內寧德汽車基地鐵路專用線建設。目前,正在積極推進永安閩中物流基地、廈門遠海自動化碼頭等鐵路專用線建設。

三是大力發展多式聯運。充分利用福建省廈門、福州、泉州等海港優勢,加強鐵路與地方政府、物流企業合作,積極爭取政府政策支持,通過建立路企平台、優化貨運產品、提高開行質量、提升運輸時效等系列措施,推進鐵路與公路、水運等多種運輸方式實現有機銜接、優勢互補的聯程運輸。

四是加強貨運營銷工作。建立集團公司、站段兩級營銷機制,按照品類板塊,分類管理營銷,按照“一企一策”制定營銷方案。同時,不斷完善鐵路貨運市場化定價機制,用好鐵路價格政策支持地方企業發展,在鐵路貨運增量的同時,也為企業降低物流成本。

談中歐班列

——加強鐵路部門與地方政府、企業溝通

問:泉州中歐班列於今年一月份正式開行,由於福建的特殊區位優勢,未來鐵路部門將如何進一步強化“海絲”與“陸絲”的無縫銜接,助力“中國制造”更好地走向世界?

王培:一是加強與泉州地區企業溝通,了解企業進出口需求,對福建省內本土企業的出口貨源加大組織力度,做大本地貨源出口份額。

二是積極協調爭取福建泉州地區中歐班列開行計劃,與企業一道爭取地方財政支持,利用地方政府的資源及優勢,為泉州地區中歐班列常態化開行營造良好的環境氛圍。

三是進一步合理設計中歐班列運輸方案,通過給予鐵路運價政策扶持、加大集裝箱配空力度、優化貨運機車交路等方式,為進一步共建“一帶一路”、服務福建省中歐班列開行、強化“海絲”與“陸絲”無縫銜接提供有力保障。

(責編:林東曉、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