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以高水平開放推動高質量發展

2022年03月07日08:10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高水平開放推動高質量發展

  面對經濟社會發展任務重、挑戰多的局面,李克強總理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以高水平開放促進深層次改革、推動高質量發展。

  “越是困難面前,越要發揚敢拼會贏的奮斗精神,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今年全國兩會,福建全國人大代表、住閩全國政協委員帶來了多份關於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建議,積極為推動更深層次改革和更高水平開放、助力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獻計出力。

  深度融入服務全國發展大局

  “要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辦好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習近平總書記去年3月來閩考察時的重要講話,言猶在耳。

  牢記囑托,勇探新路。

  “辦好自貿試驗區,是在更大范圍和更深層次對標國際高水平開放的現實要求,也是更好服務國家重大戰略的客觀需要。”全國人大代表、福建師范大學福建自貿區綜合研究院院長黃茂興建議,要繼續發揮自貿試驗區開放創新高地的功能,進一步發揮其開放樞紐作用,積極向上爭取擴區方案,持續完善福建自貿試驗區服務創新體系,打造更多中國自貿試驗區建設的“福建樣本”。

  “在新的歷史階段,持續深化中國與沿線國家的金融合作,對於推進‘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在3月5日的全團會議上,全國人大代表、廈門大學金融系教授潘越從金融合作、風險管理、人才培養等方面,提出了金融支持“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的建議。

  潘越說,這幾年福建省在金融國際化專業人才培養方面取得重大進展,加強了國際合作。“建議各級政府可以在既有進展的基礎之上,在人才培育方面繼續發力,為高質量共建提供持續的智力支撐,最終在國際金融市場中凝聚起一股年輕、有活力的福建力量。”

  作為改革開放先行省份,敢闖敢試的基因早已融入福建人的血脈:福建自貿試驗區首創196項改革舉措,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建設八大工程取得實效,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貿易額不斷增長。

  “新發展階段,必須堅持改革創新,用好建設自貿試驗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等多區疊加政策,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不斷增強發展的動力活力。”代表委員們表示。

  內外兼修打通雙循環大通道

  福建是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節點、重要通道,近年來充分發揮海絲核心區優勢,著力打造高水平的東西、陸海貿易通道,涌現出“絲路海運”“絲路飛翔”等一批成功案例。

  “要積極爭取國家相關部委繼續支持福建拓展與海絲沿線國家的陸海貿易通道建設,打造福建對外開放的新空間。”代表委員建議。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鐵路南昌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培介紹,近年來集團公司加大班列開行力度,從福州、廈門、泉州、龍岩等城市,開行至俄羅斯、德國、中亞五國等10余個國家近30座城市的班列。2021年,新增了武夷山等城市開行班列,全年開行中歐(亞)班列437列,同比增長21列,增幅5%。

  “我們將在找准定位中科學謀劃,推動福建改革開放、高質量發展邁出更堅實的步伐。”王培表示,集團公司將加大中歐(亞)班列開行力度,努力實現2022年開行600列、增幅37%的目標,確保福建境內中歐(亞)班列貨源應運盡運。

  如何推動區域協調發展,拓展國內合作發展空間?在全國政協委員、民建福建省委會主委吳志明看來,除了主動對接具有較強帶動性的長三角、珠三角地區外,省際邊界地區的發展同樣值得關注。

  “這些邊界地區大都遠離經濟中心的輻射,地處邊緣,是經濟發展的‘窪地’。”吳志明建議,邊界縣域應主動融入接壤發達地區發展規劃,加強產業合作、資源互補、勞務對接、人才交流,實現省際交界地區協同發展、共同發展的良性互動,徹底打通省際邊界節點、堵點、斷點,暢通區域大循環,構建區域大市場,拓展發展新空間。

  揚帆出海讓福建產品走向世界

  當前國內外形勢錯綜復雜,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交織,這對福建企業而言,是深度參與國際大循環的難得契機。

  全國政協委員、新大陸科技集團CEO王晶介紹說,2021年,在新冠疫情和國際環境的雙重壓力下,新大陸基於產品快速迭代的核心競爭力,以治理完善實現供應鏈的高效協同,海外業務在質量和規模上均取得歷史性突破。

  “由於全球供應鏈大洗牌,中國企業‘走出去’的空間更廣,市場機會更大,再加上中國在全球領先的疫情防控成果和比較完整的產業鏈優勢,我們應以更強的信心、更大的魄力在海外市場逆勢而上,在國際化發展道路上大步邁進,讓福建制造揚帆出海,走向全世界。”王晶建議,企業要不斷增強全球競爭力,為供給側改革拓寬新縱深,為高質量發展增添新動能。

  如何充分發揮地域和政策疊加優勢,讓更多產品與服務從福建走向全國、走向世界,代表委員們深入思考。

  茶,是福建的特色產業,也是“一帶一路”交流的重要載體。在國際市場中,中國茶佔有比例不高,出口茶葉多是原料供應,缺乏全球知名品牌,缺乏市場和渠道等話語權。

  鑒於此,全國政協委員、省僑聯主席陳式海提交了“關於將茶文化推廣作為國際傳播力建設重要途徑的建議”的提案。

  “福建有條件的茶企應積極考慮加大茶文化國際傳播,拓展海外市場。”陳式海建議,在政府和群團組織的牽頭下,攜手國內知名茶企,對接聯系海外僑社團、僑胞、僑商,開拓中國茶“海外四進”工作,推動中國茶融進海外家庭、進餐廳、進會館、進社(街)區。

  開放之門,越開越大,福建主動張開臂膀,融入全球、擁抱世界。(記者 嚴順龍)

(責編:吳舟、陳藍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