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全國人大代表黃茂興建議:讓中國潮牌成為高質量商品的代名詞

2022年03月05日08:38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福州3月5日電 (錢嘉禾)近年來,中國潮牌受到越來越多年輕人的青睞。那麼,中國潮牌該如何把握新機遇,不斷提升時尚引領力和話語權?進入2022年全國兩會時間,全國人大代表、福建師范大學福建自貿區綜合研究院院長黃茂興就“推動中國潮牌高質量發展”,提出《關於發揮潮牌成為消費新動力的建議》的議案。

全國人大代表黃茂興。受訪者供圖

“潮牌作為一種多元的藝術形式,是時尚消費中一個特殊的領域﹔它是商品,也是文化。”黃茂興認為,在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下,潮牌正成為新發展階段的消費熱點,對擴大內需、促進消費新模式新業態發展產生積極影響。

黃茂興認為,潮牌的原創設計突出,契合了消費升級趨勢﹔文化特色凸顯,滿足了消費者的精神消費需求﹔市場定位明確,激發了市場消費潛力。此外,潮牌的男性消費力量崛起,推動了消費市場的不斷拓展。

具體如何推動中國潮牌高質量發展?黃茂興從六個方面提出建議:一是加強政策支持與市場監管,打造“健康潮牌”﹔二是融入中國智慧和中國精神,打造“自信潮牌”﹔三是混搭技術創新和百年老店,打造“品質潮牌”﹔四是凝聚中國傳統文化和現代時尚,打造“文化潮牌”﹔五是疊加獨特設計和多樣營銷手段,打造“價值潮牌”﹔六是提升國際時尚引領力和話語權,打造“國際潮牌”。

其中,在“融入中國智慧和中國精神”方面,應把潮牌建設作為培育年輕一代正確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重要載體,樹立國貨潮牌消費的強大自信﹔通過整合中國材料、中國工藝、中國制造等要素,融入當代年輕人熱愛生活、努力奮斗的精神風貌,生產既滿足年輕消費群體追求時尚品質、又展現富有中國特色的東方力量潮品。

在“混搭技術創新和百年老店”方面,應利用現代科技、大數據等方式賦能老字號,激發老字號的新潛能,不斷拓展孵化新品牌。例如,與當下時尚IP合作,通過藝術化設計制造老字號新話題,以“智造+質造”吸引年輕消費群體,為消費者呈上匠心制造的精品,讓中國潮牌成為高質量商品的代名詞。

(責編:林東曉、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