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全國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手拉手”集體備課中心(福建)啟動大會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進課堂集體備課會在福州召開

2022年03月14日17:49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3月12日,全國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手拉手”集體備課中心(福建)啟動大會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進課堂集體備課會在福建福州舉辦。福建省委教育工委書記、福建省教育廳黨組書記、廳長林和平,福建師范大學黨委書記潘玉騰教授出席開幕式並致辭,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副書記、福建省教育廳黨組成員林生主持開幕式。

全國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手拉手”集體備課中心(福建)啟動儀式。

福建省委教育工委書記,福建省教育廳黨組書記、廳長林和平致辭。

林和平指出,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推進新時代思政課守正創新,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林和平強調,福建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實踐地,我們更沒有理由不把思政課辦好。一要“有根”,始終牢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二要“有魂”,把思政課當作“人生課”“理想課”和“靈魂課程”,從育才向育人提升,從知識傳授走向價值塑造,幫助學生成為一個立得住的“人”、大寫的“人”﹔三要“有道”,遵循學生成長規律、教育教學規律和思政課建設規律,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八個相統一”落實到具體的教學實踐中去﹔四要“有為”,深入研究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在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學生頭腦上積極發力﹔五要“有矩”,以“六個要”為標准,善於從政治上看問題,既要遵守教學紀律,更要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要提升政治站位、強化責任、主動作為,努力將“手拉手”集體備課中心(福建)打造成高水平、有特色、專業化的高校思政課改革創新平台。

福建師范大學黨委書記潘玉騰致辭。

潘玉騰表示,辦好思政課、建強主渠道,是福建師范大學作為“南方堅持馬克思主義重要陣地”的使命擔當。學校將以獲批建設全國高校思政課“手拉手”集體備課中心(福建師范大學)為契機,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廳的指導下,全面落實“一校包一省”工作要求,攜手省內高校健全集體備課機制,創新集體備課形式,聚焦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引導思政課教師深刻把握全會的核心要義、精神實質、實踐要求,及時轉化為思政課的教學內容和鮮活素材,切實擔起擔好“為黨育人、為國育才”使命。

高校思政課教學指導咨詢委員會副主任,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黨組成員,當代中國研究所所長、馬克思主義研究院院長姜輝作主旨報告。

集體備課會上,高校思政課教學指導咨詢委員會副主任,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黨組成員,當代中國研究所所長、馬克思主義研究院院長姜輝﹔高校思政課總教指委主任,高校思政課“思想道德與法治”分教指委主任,武漢大學黨委副書記、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沈壯海﹔高校思政課總教指委主任,高校思政課“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分教指委主任,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艾四林﹔高校思政課總教指委副主任,高校思政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概論”分教指委主任,天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顏曉峰﹔高校思政課總教指委副主任,高校思政課“中國近現代史綱要”分教指委主任,華南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陳金龍﹔福建師范大學原校長、全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研究中心(福建師范大學)主任、中央“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首席專家李建平等專家就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課作主旨報告。高校思政課教學指導咨詢委員會委員、福建省思政課教指委主任、中央“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首席專家鄭傳芳作總結講話。與會專家、學者一致認為,本次會議進一步凝聚了思政課改革創新的共識,提升了思政課教師集體備課工作的質量,促進了思政課內涵式發展。

全國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手拉手”集體備課中心(福建)啟動大會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進課堂集體備課會大會現場。

本次會議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福建省教育廳、福建師范大學主辦,全國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手拉手”集體備課中心(福建師范大學)、福建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承辦。會議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行,全省高校馬克思主義學院(思政部)負責人及相關學者近6000人參加了會議。會議期間還舉辦了福建省高校“1+N+X”建設馬克思主義學院引航計劃工作推進會。(圖文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提供)

(責編:吳舟、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