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州永泰:從“40后”到“00后”,攜手戰“疫”!

2022年03月28日11:04 |
小字號

面對疫情,永泰縣城峰鎮廣大黨員干部,從“40后”到“00后”,並肩戰“疫”。

“40后”,城南社區老黨員陳端武:“當好‘疫’線守門人”

“入黨改變了我的一生,黨給予了我家人所不能提供的溫暖。所以我一輩子忠於黨、忠於祖國、忠於人民,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黨齡56年的陳端武,於永泰縣拖拉機站退休,入伍期間,多次被評為“五好戰士”。雖然退休多年,但是他積極參與社區黨支部的活動,是社區糾紛調解服務團隊的一員。

陳端武在社區卡口測溫。永泰縣城峰鎮人民政府供圖

從2020年戰“疫”以來,陳端武始終堅持上“火線”,從2020年提升老年人防疫意識到2021年宣傳老年人疫苗接種,再到今年“無疫小區”的創建工作。“別看我是個老人家,我也是有著三年抗疫經驗的老將了。”陳端武憑借自己豐富的工作經驗和對社區各類情況的熟悉程度,在城南社區創建“無疫小區”工作中積極承擔卡口測溫驗碼、外來人員登記確認、公共場所巡防值守、“敲門行動”入戶宣傳志願服務等工作,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獻智出力,“我對城南太熟悉了,誰是外來的、新來的,我看一眼就知道了,所以,卡口由我負責,大家都很放心。”

“50后”,城南社區“無疫小區”銀發先鋒志願服務隊:"別看我只是個老人家"

“抗疫是大家的戰斗,城南這麼大,沒有物業管理,光靠社區工作人員忙不過來,我們幫忙是應該的。”自“無疫小區”創建工作全面啟動以來,城南社區群眾積極加入“無疫社區”創建工作中的黨員先鋒隊、志願服務隊,凝聚更多“近鄰”力量,下沉社區開展創建工作,這其中就不乏一群“銀發”的力量,他們多是平均年齡六七十歲的老黨員,疫情形勢嚴峻,“坐不住”的他們毅然決然選擇“參戰”。

老黨員志願者魏旺香粘貼防疫宣傳材料。永泰縣城峰鎮人民政府供圖

考慮到老人的身體狀況,城南社區黨支部給予這支特別的志願服務隊的定位就是“宣傳”,希望他們能夠充分發揮人熟、地熟的優勢,營造起濃厚的“無疫小區”創建氛圍。

在這次的“無疫小區”創建工作中,城南社區將結合去年創新摸索的“近鄰+養老”社區治理新模式,匯聚多方合力,統籌轄區優勢資源,完善志願服務體系,搭建黨群“連心橋”,為轄區老人提供高品質、高質量的防疫期間養老服務,塑造“不出家門不離社區,黨建與養老、防疫深度融合”的“城峰樣板”。

“60后”,省民政廳派駐太原村第一書記甘建意:“挂職在一線,戰斗在‘疫’線”

“突如其來的疫情來勢洶洶,作為一名黨員我肯定是要抗疫的,作為一名挂職書記我肯定是要和村民在一起的,我沒有理由不在這裡,我也非常願意留在這裡。就像我的名字一樣,我甘願,也有意願。”自去年7月駐村挂職以來,甘建意充分發揮自己豐富的民政工作經驗,帶領太原村黨員干部持續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為村民辦實事解難事,成為了村干部的“好幫手”,村民的“知心人”。

甘建意正在搭建採樣點帳篷。永泰縣城峰鎮人民政府供圖

“疫情來臨,最苦的其實就是村裡的老人。他們的孩子多數在外地做工生活,他們沒辦法第一時間了解疫情防控的最新通告和防疫知識,這對於他們來說是非常危險的。我做民政工作這麼多年,明白老人的焦慮多是因為不了解和無助的情緒。”太原村黨支部借助前幾次核酸採樣入戶動員的機會,幫助老人做好核酸檢測預登記碼,具體解釋採樣流程,讓老人了解核酸檢測的意義,讓老人放心安心。

“去年我們做實做細老年人疫苗接種工作,村裡的老年人對於疫情防控也有一定的認識,今年我們的目標是讓老村民能夠自覺防疫,參與到‘無疫村’的建設中來,每個人都能成為守護村庄的一個關口,從守護自己的小家開始,大家一起努力,就能守住整個村。”

“70后”,立塘社區黨支部書記嚴敏:"防疫,也可以熟能生巧"

“2020年開始,戰疫第三年了,立塘社區也成立第三個年頭了。防疫也是可以熟能生巧的,不管是社區干部,還是社區居民。”去年,立塘社區黨支部結合自身實際,吸納社區黨員、共建單位、退役軍人、物業工作人員等轉變為防疫工作效能“增量”,全面充實到大數據摸排、人員管控、入戶動員、疫苗接種宣傳、核酸採樣、志願服務等工作中,全面夯實社區應急防疫網絡。

嚴敏宣傳引導酒店工作人員參與核酸檢測。永泰縣城峰鎮人民政府供圖

今年,疫情來襲,社區防疫網絡“一鍵啟動”,工作人員高質高效完成工作,群眾主動配合各項防疫工作,營造起濃厚的社區抗疫氛圍。“單是從核酸採樣就可以看出來,工作人員經驗豐富,採樣流程不斷優化,採樣速度更快了。居民也有了一定的經驗,他們不僅會提前准備好預登記二維碼,還會主動動員家人和鄰居參與採樣。”管轄八個小區,涉及近3900個家庭,嚴敏和其他立塘社區工作人員將立塘社區核酸採樣點管理得井然有序。

“真的很感動,也很欣慰,謝謝大家對社區工作的理解和支持。”雖然加班熬夜對她而言幾乎已成為常態,在大數據摸排時、上門入戶時、人員管控時還會遇到一些群眾因不理解而出言不遜,或被挂斷電話的情況,但也時常聽到從電話那頭傳來“辛苦了”“謝謝你”的聲音。嚴敏說,群眾的一句道謝,便是她繁忙工作中最好的能量補給。

“80后”,城峰鎮黨委委員、副鎮長 方杰:"是指揮員,更是戰斗員"

“我所做的便是堅守本職,其實也沒什麼,隻要能對得起一方百姓,就可以了。”當被問到為什麼作為領導干部,處處都有他的身影時,方杰回答。

方杰主動參與劉岐村的大數據摸排工作。永泰縣城峰鎮人民政府供圖

“疫情防控時間緊、任務重、壓力大,我們現在是在和病毒賽跑,我包的是劉岐村,村民多,數據多,事情多,村干部卻少,如果我多休息一刻,同事們就得多承擔一份。”自3月12日全面開展防疫工作以來,到處都有方杰的身影,白天沿街商鋪巡查、外來人員排查、核酸採樣檢測,晚上數據摸排、信息匯總上報、台賬更新、情況反饋、卡點執勤,往往忙起來就已經過了凌晨兩點,自己都顧不上了,更別提家裡。

疫情當前,沒人可以置身事外。方杰用他個人的不舍晝夜感染帶動著劉岐村的大家。在他的指導下,劉岐村黨支部切實發揮班子成員包村、黨員干部包網格、黨員聯戶包戶機制作用,形成一張聯動高效的防疫“紅網”,強力推進防疫政策解讀、核酸檢測、疫苗接種等工作,以最堅強組織、最嚴格紀律、最嚴密措施,確保疫情防控各項措施落實落地,筑牢劉岐村疫情防控的銅牆鐵壁。

“90后”,黨政辦工作人員林志梁:“后勤有保障,抗疫有力量”

如果說大數據摸排工作是防疫工作的“前哨”,那麼后勤保障就是堅實的“后盾”。“大家今天採樣完的物資清點一下,統計完報給我。”“手套、鴨舌板、防護服等有缺的請及時和小林聯系。”“二十五份飯已經送到了,你們出來拿一下”“掃描墩、讀卡器你們採樣點下午四點前要安裝好”“好,我們去倉庫拿一下一會兒給你們送過去”……匆忙的步伐伴隨著他已經沙啞的嗓音,未見其人先聞其聲,這便是黨政辦工作人員——林志梁。

林志梁正在分發物資(左一)。永泰縣城峰鎮人民政府供圖

防疫和生活物資保障、採樣點的伙食統籌、填寫各類登記報表……大到整個物資倉庫裡的帳篷,小到帳篷安裝包裡的地釘,林志梁心裡始終都有數。“我們把后勤保障做好,有更加安全的工作環境、工作條件,不管是在採樣點還是其他‘疫’線的戰友們,才能更心無旁騖、勇往直前、全力戰‘疫’。”

疫情形勢嚴峻以來,到如今一輪接一輪的核酸檢測,林志梁負責統籌物資與后勤保障,始終“馬不停蹄”,累了就倚在桌子旁,困了就靠在椅子上,“待機”而動。疫情面前無小事,他無時無刻不在和病毒競速,而他和他的小伙伴,也用他們的速度,詮釋城峰干部的使命擔當。

“00后”,城峰鎮城管中隊隊員李鴻:"這點累,小意思啦"

一場疫情,似乎讓許多年輕人一夜長大,除了堅挺的“80后”,勇敢的“90后”,還有崛起的“00后”。他們沒有因為年齡而退卻,而是用自己的行動詮釋年輕一代的責任與擔當。00后李鴻就是其中一個。

李鴻(右)在採樣點組裝物資。永泰縣城峰鎮人民政府供圖

高大的個子,黝黑的皮膚,熟練的動作,時常讓人忘記他還只是個二十出頭的年輕人。二十出頭的年紀,李鴻在面對復雜繁多的物資保障、應急處置等“訂單”時,總是異常冷靜。對於各個採樣點的點位情況、物資情況如數家珍,配合做好採樣現場各項工作的他更是顯得十分成熟老練。

“當然累得不行,但后勤保障必須得快,給大家送上物資,不然跟不上大家的戰斗速度啊!我們絕對不能給大家的努力拖后腿。”作為城峰鎮城管中隊的隊員,他和其他10個隊員,成為了戰疫前線不舍晝夜的“工兵”,在每個採樣點都可以看到他們的身影,有的在搬運水和干糧,有的在組裝設備、搭建帳篷,有的在維護秩序、協調糾紛……他們的付出可能常常被人遺忘,但他們的艱辛足以讓大家所稱贊。

來源:永泰縣委宣傳部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