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黨建巡禮 | 戰“疫”先鋒

福建醫科大學:以醫學專業優勢鑄就黨員抗疫的紅色堡壘

2022年04月02日08:59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福建醫科大學各基層黨組織強化黨建引領,建強疫情防控黨員突擊隊,推動學校各基層黨組織和師生醫護員工黨員干部發揮醫學專業優勢,主動投身抗疫前線,堅定鑄成了福建省防疫前線一道靚麗的紅色福醫風景線。

醫學專業背景讓黨員突擊隊成為抗疫的“中堅力量”

在福建省疫情防控“風暴眼”檢驗黨員突擊隊戰斗力。一支隊伍就是一座堡壘。福建醫科大學黨委在疫情防控一線組建黨員突擊隊192支,涵蓋師生醫護員工4700余人,他們發揮各自醫學專業優勢,沖鋒在前,堅守一線。福建醫科大學附屬協和醫院有針對性組建了核酸檢測黨員突擊隊,並派出兩批11人的檢驗科團隊,連同協和方艙實驗室第一時間奔赴泉州豐澤區核心地帶,與病毒賽跑,以最短的時間讓方艙順利運行。附屬第二醫院黨委帶領各黨支部和黨員干部職工進入“戰時”狀態,在“家鄉保衛戰”中走在前、當先鋒,附屬第二醫院核酸採集黨員突擊隊是學校最早一批投入“戰斗”的黨員突擊隊之一。3月13日當晚,大規模核酸採集號角吹起,醫護人員聞令而動,紛紛請戰,當晚就集結207名醫護員工到市區各個採樣點為社區採樣,走遍豐澤、泉港、洛江的街頭巷尾,幾乎每天一輪核酸檢測,他們沒有絲毫猶豫,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排頭兵”。黨員突擊隊隊長劉文彬說,“疫情防控一線,哪裡需要我們,我們就第一個沖到哪裡。”

在校園疫情防控“最前線”交出黨員突擊隊成績單。在這場疫情殲滅戰中,學校師生醫護員工前赴后繼,源源不斷馳援一線,但始終不忘守牢校園防疫責任土。在學校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指導下,學校戰“疫”醫管黨員突擊隊牽頭組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專家委員會,建立智庫,制定實施校園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識和技能培訓方案,充分發揮醫學專家力量和優勢,加強對全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導、培訓和支持。公共衛生學院黨員突擊隊充分發揮預防醫學專業優勢,聯合多部門開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識學習專欄,在“福醫公衛微視界”微信公眾號上線“疫情特輯”和“戰‘疫’小視窗”,以專業的視角開展線上宣傳科普工作,加強重點人群疫情防控知識培訓,做到哪裡任務最險重,哪裡就有黨員突擊隊發揮作用的身影。

福建醫科大學黨員突擊隊連同協和方艙實驗室奔赴抗疫一線

醫學專業技能讓黨員干部成為抗疫的“排頭尖兵”

醫護員工黨員身先士卒。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疫情不退、我們不退!”學校附屬醫院上千名醫護員工黨員干部的身影,遍布福莆廈漳泉全省各地市、各社區街道、各街頭巷尾。他們身先士卒作表率,帶頭參與到醫療救治、核酸採集、核酸檢測、預檢分診、發熱門診、院感防控、宣傳引導、后勤保障等各項防疫工作中。福建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黨員林惠燕,作為核酸採集小組組長,充分運用專業特長,通過小區喇叭喊出的“不要貼貼,貼貼變密接”等魔性口號廣為人知,編創的“大話西游”式台詞和“核酸舞”從網絡平台傳開熱度,廣泛號召社會群眾自覺配合核酸採集,共同努力擊退疫情。

福醫黨員干部同心抗疫。學校黨委號召各基層黨組織開展“福醫黨員同心抗疫”專項行動,及時回應社會群眾就醫和師生教學需求,組織廣大黨員干部在嚴格落實防疫措施的基礎上,積極推出“互聯網醫院”“雲端教學”,保障就醫就學有序開展。學校教師黨員干部立足各自優勢和崗位職責,從防疫知識輸出、臨床技能支持、心理疏導服務、信息技術保障、運動健身倡議等各方面,全方位發揮專業特色優勢,齊心協力筑牢校園安全防線,切實用實際行動詮釋福醫師生黨員干部的責任與擔當。

福建醫科大學教職醫護員工黨員干部奮斗在抗疫一線戰場

醫學專業知識成為抗疫科學精准決策的“強力支撐”

為科學防控建言獻策。一個崗位就有一份奉獻,福建醫科大學充分發揮專家智力優勢,積極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科技支持,派出葉為民副校長和胡志堅教授作為專家組成員參加了全省疫情大數據匯聚規劃,為政府及有關部門疫情防控的科學部署、精准施策提供科學依據和數據支撐。公共衛生學院組織專家撰寫《關於集中醫學觀察點設置與管理的建議》,為疫情精准防控建言獻策。健康學院專家會同省民政廳、省社會工作聯合會編制《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健康社會工作服務指引手冊(第二版)》,為社會工作者參與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專業服務指引。

為抗疫工作保駕護航。在福建省疫情防控工作中,福建醫科大學還多角度提供一線保障,各附屬醫院積極響應省委省政府號召,派出多批抗疫支援隊,奔赴全省疫區開展院感督導、核酸檢測、疫情防控督導、醫療救治等工作,為全省各地抗疫工作保駕護航。派出公共衛生學院黃武卿副教授、詹志穎講師到省應對疫情工作指揮部綜合協調組工作,支持協助省應對疫情工作指揮部綜合協調組開展工作﹔派出何寶昌副教授和陳法副教授作為省教育廳督導專家,赴三明市教育系統有密接或次密接出現的學校展開專項督導工作,指導當地各校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保障師生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圖文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提供)

(責編:吳舟、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