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省建設新型互聯網廣告市場監管體系

2022年04月11日07:53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近日,記者從省市場監管局獲悉,該局持續深入開展互聯網廣告整治,互聯網廣告案件查辦數量和罰沒款持續保持“雙增長”,近三年互聯網廣告案件佔廣告案件總數的63.3%,2021年互聯網廣告監測條次違法率為0.01%,明顯低於全國平均違法率,市場秩序平穩向好。

聚焦重點行業和難點問題,推動互聯網廣告監管體系不斷完善,初步形成了“以導向監管為重點、以信用監管為依托、以智慧監管為支撐、以協同監管為抓手”的新型互聯網廣告市場監管體系,形成了良好的“企業自治、行業自律、社會監督、政府監管”的多元化社會共治局面。

省市場監管局牽頭建立了由11個部門組成的整治虛假違法廣告聯席會議制度。協調省通信管理局開放“工信部網站信息備案管理系統”查詢權限,及時掌握福建省重點互聯網媒介基本情況,從源頭上壓實網站主體責任,2021年,移交廣告等違規線索1011條次。協調省委網信辦將互聯網虛假違法廣告整治工作貫穿到網絡生態治理全過程,每月開展網絡專項巡查監測。會同公安機關建立行刑銜接機制,形成執法合力。

福州、廈門、泉州的互聯網廣告規模佔全省四分之三以上,分別運用大數據、“存証雲”等技術,提高監管成效。2019年以來,三設區市查辦互聯網廣告案件數佔全省廣告案件總數的62.4%。

針對互聯網廣告監測違法率較高的領域,開展了違法違規商業營銷宣傳、護苗助老等系列執法行動,聚焦醫療、藥品等重點領域。2021年,全省查處重點領域互聯網廣告案件佔廣告案件總數的71%。發揮互聯網行業協會自律作用,通過約談等方式,引導廣告從業者完善自律審查制度,壓緊壓實主體責任。2021年,共約談網站平台200余家,核查處置各類違法違規公眾賬號6萬余個,清理違法違規信息40余萬條。

依托“福建省市場監管智慧應用一體化平台”,開發廣告智慧監管系統,滿足廣告審查、日常監管等全鏈條監管需求,破除難題。另一方面,依托第三方專業機構,開發建設了互聯網媒體廣告監測系統,年監測互聯網媒體數量500家以上,互聯網廣告1300萬條次以上。與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和福建省部分發達地區的監測系統形成有效互補。今年以來,自主監測互聯網廣告513.54萬條次,發現涉嫌違法廣告973條次。

福建省逐步構建了以省市場監管局為主、設區市市場監管局為補充的制度保障體系。省市場監管局先后制定出台《互聯網廣告監管突發事件預警處置預案》《廣告監測數據採集存儲與安全管理辦法》等多項制度。(記者 林智嵐)

(責編:吳舟、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