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今年福建省反壟斷聚焦四類行為

2022年04月11日07:53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近日,記者從省市場監管局獲悉,從3月至10月該局在全省范圍內開展制止濫用行政權力排除、限制競爭執法專項行動,啟動2022年度重點領域反壟斷與反不正當競爭執法行動。

  專項行動重點聚焦教育、醫療衛生、工程建筑、公用事業、交通運輸、保險、政府採購、招投標等行業和領域的四類濫用行政權力排除、限制競爭行為。

  一是濫用行政權力對外地商品設置歧視性價格、收費、補貼等標准和政策,採取重復檢驗認証等措施,設置標准技術等壁壘,設置許可備案等障礙,設置關卡或信息化手段阻礙等,妨礙商品、服務和要素自由流通的行為。

  二是違法違規將在本地注冊企業或建設生產線、採購本地供貨商產品、進入本地扶持名錄等條件與政府採購中標綁定的行為﹔排斥、限制或者強制外地經營者在本地投資或者設立分支機構的行為﹔在政府採購和招投標中實施地方保護等不合理限制和差別化待遇的行為。

  三是通過與經營者簽訂“政企合作”協議、備忘錄等方式,妨礙其他經營者進入相關市場或者對其他經營者實行不平等待遇排除、限制競爭的行為﹔沒有法律法規依據設置項目庫、名錄庫等限定或者變相限定使用特定商品、服務的行為﹔濫用行政權力授予特許經營權等行為。

  四是濫用行政權力以規定、辦法、決定、公告、通知、意見、會議紀要等形式,制定發布含有選擇性補貼、設置不合理的市場准入門檻、劃分市場、限定交易主體等排除、限制競爭內容的規章、規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的行為﹔制定城市管理、環境保護、節能減排、安全生產等涉企政策時,以地方保護為目的提高標准、層層加碼,排除、限制競爭的行為等。(記者 林智嵐)

(責編:吳舟、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