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安溪虎邱鎮:義警“三合三共” 促進鄉村治理

2022年04月15日11:54 |
小字號

2021年以來,福建泉州安溪縣公安局虎邱派出所始終秉持“一切為人民”的理念,借助“安溪義警聯盟”的大平台,組建具有轄區特色的“虎邱義警隊”。該義警隊以“三合三共”為切入點,以踐行新時代“楓橋經驗”為著力點,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鄉村治理格局為落腳點,取得了一定成效。目前,全鎮已有百余名熱心群眾積極投身“虎邱義警”,在疫情防控、反詐宣傳、護校安園、交通勸導等方面默默貢獻力量。

“虎邱義警”攙扶行動不便的村民前往核酸檢測採樣。安溪縣公安局供圖

“虎邱義警”上街開展防疫宣傳。安溪縣公安局供圖

心合聚力 共管理延伸觸角

平安建設人人有責,虎邱平安人人共享。這不是一句上牆的口號,而是植根於義警隊員們心中的信念。虎邱鎮人口有5萬多人,轄18個村以及一個林場,地形為狹長形,與龍涓、官橋、尚卿、西坪、大坪等鄉鎮接壤。要管理好當地的治安,對於警力捉襟見肘的虎邱派出所來說,有些吃力。“有時候到報警人說的位置,就要一小時多,車都開不上去。”民警謝澤源說了這麼一個真實情況:“特別是與其他鄉鎮接壤的村落,比較偏僻,小路又多,著實會成為侵財案件的治理盲區。”

警力有限,民力無邊。在安溪縣公安局黨委的指導下,虎邱派出所結合轄區實際,組建義警隊伍,制訂了操作性強的任職要求、工作規范、工作職責等,向熱心平安公益事業的群眾發出“英雄貼”。很快,各個村都有人報名參與。

安溪虎邱鎮少卿村的小王,是經過層層審查,第一批符合義警招募的隊員。本來就熱心公益的他,成為義警隊員后,干勁更足了。入戶反詐防騙宣傳有他的身影,跋山涉水運送防疫物資有他的腳步,幫助尋找走失牛羊有他的汗水,化解鄰裡糾紛的現場有他的智慧。小王只是虎邱義警隊員的一個縮影。對於隊員們來說,能夠加入虎邱義警隊,不僅僅是一份榮耀,更是一份責任。他們來自於各行各業,遍布每個村落,與警方形成合力,共同為轄區治安防控出力獻策,使得治安觸角有效延伸,把平安網織得更加緊實。

心合聚人 共厚植潤物有聲

安溪虎邱鎮是茶旅小鎮,轄區洪恩岩、白石岩、騎虎岩等旅游景點,每年都吸引大量游客前來,今年春節也不例外。

“大部分都是自駕游前來,村道路口就會出現堵塞情況。不過今年倒是挺順暢的。”白石岩旅游風景區相關負責人說,在容易擁堵的時段,每個彎道都可以看到民警或者身穿紅馬甲、頭戴小紅帽的義警在指揮交通。原來,在旅游旺季來臨前,虎邱派出所民警就以自願為原則,召集有閑暇時間的義警隊員們展開交通疏導業務培訓,並採購反光錐、反光背心、交通指揮棒、警用喊話器等設備,在軟件和硬件上下功夫,確保各個景區秩序井然。

洪恩岩景區外,有幾處臨水臨崖的地方,都樹立著警示牌。發現並協助消除隱患的,是虎邱鎮湖東村義警老林。老林今年58歲,是年紀最大的義警隊員。他熟悉這裡的一草一木,甚至可以認得地圖上都沒有的羊腸小道。當得知警方要進行景區非景區隱患排查時,他自告奮勇,當起了急先鋒,半天就摸排出三處隱患,並於次日協助民警立起了警示牌。

短時間內,義警隊員們由一開始的被動轉變為主動,得益於老百姓實實在在的贊譽。義警隊員隨警宣傳、隨警巡邏、隨警調解,讓群眾的安全感不斷提升。據統計,自2021年10月,虎邱義警隊投入運作以來,轄區雞鴨被盜案實現了零發案,至2022年第一季度,全鎮沒有發生過一起“民轉刑”案件,70余起矛盾糾紛均成功化解。2022年3月中旬至4月初,在全鎮5輪核酸檢測中,義警隊員不僅協助公安機關維護秩序,還發揮社情熟悉的優勢,成為入戶核酸檢測的好幫手。

心合聚事 共培育多點開花

人心齊,泰山移。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這是虎邱義警隊的真實寫照。現在,虎邱義警隊,由一開始一個村,到現在村村有義警,由原來事項單一,到現在多元開展,可以說,基本實現了“發現問題、信息上報、反饋處置、服務群眾”等功能。

“先做‘盆景’,再造‘風景’。”安溪縣公安局虎邱派出所所長林鎮方,拿著安溪茶校義警工作室的效果圖介紹說,轄區三個景區義警工作室義警有了著落,且已經良性運行,接下來,准備繼續落實義警工作室,讓每個義警不管到哪裡,都有“陣地”,感受到組織的溫暖。

不僅如此,在人員培訓和后勤保障上,警方積極思策,讓義警隊建設既“陣地化”,又“體系化”。體系化方面,培訓是重要一環,通過線上與線下、集中授課與送教上門等多種形式開展義警培訓,根據義警隊員不同職能、不同類型、不同特點,配備不同的裝備、培訓不同的課程,讓管理精細化,技能專業化。

義警隊,也是村與村之間溝通交流的平台。隊員們通過義警公益活動,增進理解,無形當中也養成奉獻、友愛、互助的優良品德,社會責任感進一步增強。而這無形也會影響到身邊的人,形成以點帶面的良好效應。

接下來,安溪縣公安局虎邱派出所將進一步提升義警工作的規范化,建立健全各項保障制度,為“茶鄉義警聯盟”增色,為平安建設貢獻力量。

來源:安溪縣公安局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