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持續幫扶脫貧勞動力就地就近就業——

“隻要願意干,家門口就有錢賺!”(關注脫貧人口穩崗就業③)

記者 施 鈺 王崟欣
2022年04月21日11: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隻要願意干,家門口就有錢賺!”(關注脫貧人口穩崗就業③)

  核心閱讀

  近年來,福建持續開展就業幫扶,助力脫貧勞動力就地就近就業:積極打造幫扶車間,規劃建設產業園,申請以工代賑項目,開發公共服務類、便民服務類等公益性崗位,創造更多崗位,吸納更多人員就業。

 

  搬進新房不久,福建省福州市永泰縣同安鎮官路村脫貧戶檀雪林家裡又添喜事。大兒子開起了餐館,小兒子也找到工作。領著採摘春茶的報酬,檀雪林喜笑顏開:“如今日子越來越好,多虧幫扶崗位讓我們渡過了難關!”

  檀雪林說的幫扶崗位,是同安鎮龍頭企業盧峰茶業專為脫貧戶就近就業設置的扶貧車間。“工作離家近,採茶、打掃衛生……隻要願意干,家門口就有錢賺!”檀雪林說。

  脫貧不脫鉤,幫扶不停步。鼓勵企業、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和就業幫扶車間積極吸納農村脫貧人口就業﹔安排專項資金,專門用於支持農業農村基礎設施建設領域符合條件的以工代賑項目建設﹔加強公益性崗位開發管理,對符合條件的人員特別是無法離鄉的脫貧勞動力予以優先安置……近年來,福建進一步健全完善就業幫扶機制,持續推進脫貧勞動力、農村低收入人口就業幫扶工作,幫助他們實現就地就近就業。

  打造幫扶車間

  家門口能就業

  天還沒亮,同安鎮大山深處的小路上,66歲的檀雪林蹬著三輪車,一路來到隔壁村的茶葉扶貧車間。正是春茶採摘時節,檀雪林戴上草帽,領了竹筐就上茶山了。

  “採茶工錢按斤論,我多干一點,就多掙一點。”說話間,檀雪林肩上的竹筐,已經鋪了一層茶葉。

  幾年前,丈夫臥病在床,小女兒還在念書,兩個在外打工的兒子收入也不高。守著家裡的3畝茶山,檀雪林一籌莫展。一輩子沒出過山,檀雪林不會說普通話,也沒一技之長。“家裡還得人照顧,隻想有個離家近的工作,貼補家用。”面對幫扶的鎮干部,檀雪林說。

  “但凡有勞動力的困難家庭,都有自己從事的產業或出去打工了,村裡剩下的大多是半勞動力或弱勞動力,難以自主就業。”永泰縣委鄉村振興辦主任、縣農業農村局局長黃玉義介紹,“永泰在2017年提前完成全部脫貧任務,盡管全縣脫貧戶數量不多,但一個也不能落下。除了低保兜底,縣裡想方設法幫助他們,各類企業、合作社也積極設置崗位,吸納脫貧勞動力就業。”

  2017年,在縣、鎮兩級的積極對接下,同安鎮省級龍頭企業盧峰茶業響應號召,成立茶葉扶貧車間,為全鎮41戶貧困戶設置扶貧工作崗位,幫助他們就近就業。“採茶、燒茶青、看護停車場……我們提供各種崗位。鄉親們現在全部脫貧了,但我們的崗位仍然保留著。”盧峰茶業有限公司總經理盧貴雲介紹。

  一有空,檀雪林就蹬上三輪車往返於茶廠和家裡,“每天早上5點就出門,中午抽時間回家燒個飯,下午工作到5點回家。”檀雪林笑著說:“隻要有事情做,累點也值得。”去年,檀雪林一算,自己的年收入有兩萬多元。

  依托以工代賑

  增加工作崗位

  機器轟鳴,位於龍岩市永定區龍潭鎮楓林村的蝴蝶蘭產業園及配套基礎設施項目建設正忙。附近的萬花園林蝴蝶蘭基地裡,同樣熱鬧非凡,栽植、培育、修剪……花卉大棚裡,盧杰初和工友們正圍著專業老師,學習蝴蝶蘭種植技術。

  龍潭鎮是福建新興的蝴蝶蘭產區。去年,龍潭鎮蝴蝶蘭產值突破8000萬元。50多歲的盧杰初是易地搬遷戶,母親在10多年前患了阿爾茨海默病,離不得人。“我一沒技術,二沒本錢,平日裡隻能和妻子在村裡打零工,一年到頭就掙萬把元。”聊起自家情況,盧杰初話裡滿是無奈。

  去年8月,福建省人社廳、省發改委、省鄉村振興局等多部門聯合印發《福建省切實加強就業幫扶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助力鄉村振興的實施細則》,要求各地進一步推進脫貧勞動力、農村低收入人口就業幫扶工作,幫助有就業意願的未就業人員實現就業、已就業人員穩定就業,並明確11項具體舉措。以工代賑便是其中的一個重要方面。

  “依托良好的產業基礎,龍潭鎮在楓林村規劃建設了蝴蝶蘭產業園,並申請以工代賑項目,通過工程建設和蝴蝶蘭產業發展帶動勞動力就近就業。”龍潭鎮黨委書記吳才開介紹,工程包括提升縣道至蝴蝶蘭基地4.5公裡長的產業大道建設與109.32畝蝴蝶蘭產業基地基礎工程及配套設施建設。

  搬運材料、開挖基槽、清理打掃,“一天能賺150元。”在建設工地,盧杰初介紹,這裡崗位穩定,離家也近。前兩天,盧杰初剛結了工資,工作48天,收入7200元!

  更讓盧杰初高興的是,產業園建成后,自己還能去裡面上班。“這些天參加種植技術培訓,就是為之后做准備。估計今年一家人掙個四五萬元沒問題!”盧杰初信心滿滿。

  吳才開介紹,蝴蝶蘭產業園建成后將增加就業崗位280個。不僅如此,楓林村還將採取資產折股量化入股形式參與蝴蝶蘭花卉種植經營,村集體保底年收入20多萬元,其中一半收入將用於低收入群體的賑濟救助。

  開發公益崗位

  加強兜底安置

  日頭從重重茶山間落下,空氣中飄著陣陣茶香。在寧德市福鼎市太姥山鎮太陽頭村,村民張元峽採完茶,回到家又立馬拿上清掃工具出發了。

  在茶山上轉一圈,挨片清理完垃圾,再檢查一遍村主干道衛生,55歲的張元峽擔任村級公益崗位保潔員已有一年多。

  “前些年小女兒身體不好,看病吃藥花了不少錢。”張元峽說,為了盡心照顧孩子,兩口子隻能在村裡打點零工勉強過日子。

  2017年,在產業政策的幫扶下,張元峽通過種茶摘掉了貧困帽。“兩個孩子都在讀書,要花錢的地方不少。”張元峽說,自己年紀大了,外出找工作不容易,日子還是過得緊巴巴。

  2020年10月,好消息傳來,村裡申請到一個衛生保潔員的公益性崗位。

  大家第一個想到張元峽。“老張做河道專管員的時候都是沿著河道步行巡查,一天不落,還受到市河長辦的點名表揚。”太陽頭村黨支部書記王愛珍介紹,張元峽的認真負責和家庭情況大家都看在眼裡,這活他干正合適!

  “一個月收入又多了1500元!”張元峽算了算,家裡種著3畝多的茶園,妻子在鎮上務工,去年一年家庭收入5萬多元,“和以前比,可不止翻了一番!”張元峽樂得合不攏嘴。

  “近年來,福鼎市先后出台相關政策文件,根據各用人單位實際需求和勞動者實際勞動能力,重點開發公共服務類、便民服務類等公益性崗位,兜底安置脫貧勞動力。”福鼎市勞動就業指導中心主任溫良說。

  “老張,又在忙啊,你一打掃咱們村裡環境就不一樣了,必須點個贊!”看到張元峽,路過的村民熱情打著招呼。“村裡鼓勵我脫貧,給我這份工作,我肯定得把工作做好。”張元峽一邊清掃,一邊說,“大家夸我,我就高興!我感覺現在工作越來越有樂趣,每次看著路面干干淨淨,我就成就感滿滿!”

  “福建省不斷創新公益性崗位開發模式,推廣全日制、非全日制等多種類型公益性崗位,開發銀發脫貧人口公益性崗位和網格員公益性崗位。同時,強化崗位技能培訓和定期回訪機制建設,確保公益崗位人員有活干、能干活。”福建省勞動就業服務局局長謝競忠介紹。截至2022年2月底,全省共開發綠化、保潔、護林、河道清理等多種公益性崗位,安置脫貧勞動力13626人。

  《人民日報》( 2022年04月21日 第 14 版)

(責編:吳舟、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