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城市更新提速增效 廈門島內大提升加快滿足民生需求

2022年04月25日14:49 |
小字號

據廈門島內大提升指揮部消息,今年以來,通過攻堅克難,廈門島內實現舊村整村改造片區征遷掃尾、城市建設提升同步全速推進,一大批滿足市民群眾居住、醫療、教育、城市環境等需求的民生項目正緊鑼密鼓建設中。

據介紹,廈門島內大提升指揮部成立以來,進一步加強對舊村改造工作的統籌調度,經過思明、湖裡兩區的共同努力,近期島內多個舊村整村改造片區的征遷工作實現提前收尾。

島內蔡塘片區加快推進舊村改造、城市更新。廈門島內大提升指揮部供圖

而在加速推進征遷掃尾的同時,廈門島內建設提升工作也在全速推進。例如,呼應群眾對改善居住品質的需求,一大批按照高標准建設的安置房正加快建設,力爭讓征遷群眾早回遷、早受益:金林灣花園B區安置房提前六個月竣工,4月正式啟動返遷﹔古地石、西潘安置房順利開工﹔嶺兜、何厝、下忠安置房加快推進﹔泥窟石村安置房計劃今年下半年開工。

——呼應群眾對教育補短板的需求,一大批優質學校正加快建設,一部分即將建成投用。其中,金尚學校、嶺兜小學基本建成,今年9月即將投用﹔鐘宅民族幼兒園2月順利提前開工﹔洪文幼兒園、小學、中學計劃今年下半年開工建設﹔嶺兜幼兒園、何厝幼兒園、何厝小學也已啟動前期工作。

——呼應群眾對高質量醫療資源的需求,一批高水平醫院項目正在建設,將進一步提升健康保障水平:廈門市兒童醫院科研教學樓已於1月動工,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廈門醫院科研教學樓3月開工,廈門醫學院附屬口腔醫院科教綜合用房項目正在加快推進前期工作。

廈門開展“正本清源”工程提升人居環境。廈門島內大提升指揮部供圖

——呼應群眾對提升城市環境品質的需求,一大批基礎設施建設有序推進。有的結合片區改造,實現對文物和歷史風貌建筑的保護,採用靈活多樣的方式實現文物、歷史風貌建筑、民俗文化的保護與活化利用﹔有的開展污水溯源排查,結合片區改造推進正本清源項目工程包建設,改善污水收集處理能力,提升城市排水能力,減少排海口污染,提升環境品質。

——呼應群眾對可持續發展增收的期盼,整村征遷同時加快扶持集體發展用地項目建設,讓村集體共享城市發展紅利。例如,湖裡區高林-金林發展中心等集體發展用地項目主體建設基本完成,今年底有望完工,將打造集商業、辦公、外口公寓等城市商業綜合體。

廈門島內大提升指揮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城市更新是解決城市發展中的突出問題和短板重要工作,舊村改造承載著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是城市更新的重要內容,是島內大提升工作的重要板塊。接下來,指揮部將持續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精神,繼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強謀劃、強統籌、強調度,形成市區兩級合力,把工作落到實處,切切實實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實實在在推動廈門“兩高兩化”城市建設、助力高質量發展超越。(黃豐 鄧堅 柯雯靖)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