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破解知識產權維權“舉証難”“周期長”“賠償低”……2021年廈門法院系統受理各類知識產權案件6272件

2022年04月26日17:30 |
小字號

“2021年,廈門法院系統共受理各類知識產權案件6272件,其中民事案件6222件。審結各類案件5284件,法定審限內結案率100%……”26日,廈門市中級人民法院(以下簡稱廈門中院)舉行新聞發布會,通報2021年廈門知識產權司法保護狀況,並就廈門法院知識產權審判“三合一”改革10周年情況進行介紹,還發布了廈門法院2021年度10大知識產權典型案例等。

發布會現場。廈門中院供圖

發布會介紹,2021年廈門中院深入推進知識產權民事、行政、刑事案件“三合一”審判機制改革,著力提升審判質量、效率和司法公信力,推動知識產權全鏈條保護,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堅實司法保障,為一流營商環境建設提供有效支撐。數據顯示,一年來,廈門法院系統共受理各類知識產權案件6272件,其中民事案件6222件,刑事案件42件,行政案件8件。審結各類案件5284件,其中民事案件5241件,刑事案件37件84人,行政案件6件,法定審限內結案率100%,民事案件調撤率64.0%。

不僅如此,一年來,廈門中院著力機制創新,破解知識產權維權“舉証難”“周期長”“賠償低”等難題。期間,不斷完善知識產權民事、行政、刑事案件之間的程序銜接,強化與公安、檢察機關在知識產權司法程序中的協作配合,並在辦案協作、刑事立案監督、行政執法監督、共享智庫和多元糾紛解決等方面共建協作機制。此外,通過建立健全業務交流、專題研討和信息共享機制等方式,加大知識產權刑事保護力度,促進知識產權行政執法標准與司法裁判標准的統一,以實現知識產權的全方位救濟和全鏈條保護。

據悉,2011年廈門法院系統正式啟動知識產權民事、行政、刑事審判“三合一”改革試點工作。值得一提的是,10年來,廈門法院系統緊扣推動高質量發展主題,強化“保護知識產權就是保護創新”的理念,持續強化與公安、檢察機關以及行政執法機關的協調聯動,統一法律適用標准,積極推動“三合一”改革向縱深發展,為福建法院知識產權“三合一”審判工作提供了可復制、可推廣的寶貴經驗,為營造尊重知識價值、公平競爭的營商環境和創新環境提供了堅強有力的司法保障。

與10年改革相伴的是廈門法院系統專業水平的不斷提升。據廈門中院工作人員介紹,知識產權審判“三合一”工作涉及民事、行政、刑事審判理念的轉換和協調,對法官提出了更高的專業要求。對此,廈門法院系統積極統一各類案件裁判標准,先后出台關於強化知識產權司法保護助力營造創新創業創造良好發展環境的十二條措施、減輕當事人舉証負擔工作指引等,著力解決訴訟維權瓶頸問題,建立技術調查官制度,加強侵權源頭治理、溯源打擊,及時有效阻遏侵權行為。落實“突出重點,區別對待,寬嚴相濟”的刑事司法政策,依法從重處理涉食品、藥品、種子等知識產權犯罪行為,加大對源頭制假等組織犯罪的打擊力度,嚴格把關緩免刑的適用,總結形成涉及假冒偽劣商品刑事犯罪指導意見。

廈門中院相關負責人表示,十年來,廈門知識產權審判“三合一”改革工作累積了一定經驗,取得了良好成效。今后,廈門兩級法院將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勇立潮頭、勇毅前行,把握金磚創新基地、海絲中央法務區建設的重大機遇,努力開創知識產權司法保護新局面,為建設知識產權強國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來源:廈門市中級人民法院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