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黨建巡禮 | 標杆院系

福建師范大學經濟學院黨委:以“五個到位”凝聚發展動力

2022年05月07日11:43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福建師范大學經濟學院黨委秉承學習、研究和傳播馬克思主義的光榮傳統,堅持“五個到位”,立足學科凝練黨建特色,有效構建了“圍繞中心抓黨建,凝心聚力謀發展”的黨建工作體系,推動黨建工作在守正創新中推進學院事業高質量發展。學院黨委先后入選第三批全國黨建工作標杆院系、福建省黨建工作標杆院系等培育創建單位,學院各組織榮獲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全省先進基層黨組織、全國教育系統先進集體、全國五四紅旗團委等榮譽稱號。

經濟學院榮獲的國家級集體榮譽

落實政治責任,確保黨組織領導和運行機制到位

抓統籌謀劃。學院黨委牢固樹立將黨建工作與學院事業發展同謀劃、同部署、同推進的理念,確定“開門辦院、學科立院、平台強院、人才興院、管理筑院”的發展戰略,充分發揮“我國南方堅持馬克思主義經濟學教學與科研的重要陣地”作用,科學謀劃學院“十四五”發展規劃。

校黨委書記潘玉騰到經濟學院調研指導黨建工作和學科建設

抓制度建設。學院黨委堅持把制度建設擺在首位。落實民主決策議事制度,制定《經濟學院黨委會會議議事規則》《經濟學院黨政聯席會議議事規則》,出台《經濟學院“三重一大”決策制度實施辦法(試行)》文件,定期召開黨委會、黨政聯席會,保証重大事項決策更加科學、民主、規范、高效。落實黨建例會制度,定期召開黨建與思政工作部署會、黨建工作推進會、黨支部書記座談會等,充分發揮學院黨委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

抓責任落實。學院黨委嚴格執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制定《經濟學院黨委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工作清單》,明確學院黨委、黨委書記和班子成員責任清單共37項。完善黨支部書記目標責任考核評價體系,每年開展黨支部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會,層層壓實黨建責任。

強化政治引領,確保政治把關作用到位

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學院黨委嚴格執行“211”工作機制,每學年開展專題研究意識形態工作至少2次、意識形態領域情況綜合分析至少1次、意識形態領域中心組學習至少1次。將意識形態工作作為民主生活會、年度述職、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報告的重要內容。

嚴把政治審查關口。充分發揮學院黨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在教師引進、課程建設、教材選用、學術活動等重大問題上嚴把政治關,把握好政治原則、政治立場、政治方向。

強化宣傳陣地管理。嚴格執行“一會一報”“一事一報”制度,對學院網站、“福師大經濟學院團委學生會”微博、“福建師范大學經濟學院”“經院e青年”微信公眾號等網絡陣地實行專人專管,成立網絡評論員隊伍,引領正確的價值觀和輿論導向。學院連續四年獲評學校新聞宣傳工作先進單位一等獎。

堅持鑄魂育人,確保思想政治工作到位

深化理論武裝。堅持以個人自學、集中領學、研討共學的“三學”模式,著力強化學院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打造政治經濟學學術論壇、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讀書會、青年學者論壇、名師講壇等系列理論學習交流平台,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入腦入心入行。

舉辦“首屆福建省青年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學者論壇”暨福建省高校青馬工程聯盟啟動儀式

涵養師德師風。強化師德考核,要求全院教職工必須簽署《師德師風承諾書》,實行師德師風“一票否決”。充分發揮全國“最美奮斗者”陳征教授、全國師德建設先進個人李建平教授等師德先進典型的“師德標杆”引領作用,先后舉辦觀看央視《立德樹人——陳征》紀錄片暨座談會、最美奮斗者先進事跡報告會、新時代立德樹人座談會等,開展“經院好系列”評選,號召全體教師爭做“四有”好老師。

聚力“三全育人”。構建以學生為培育主體,以黨建思政干部為主抓、專業導師為主導、專任教師為主教、校內外名師專家為主講的育人隊伍,培育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讀書會、科研創新月、E青年創新創業學堂等思政品牌,設計“小E”系列文創產品獲得了廣大師生的喜愛,入選校課程思政教學實踐基地,並與閩侯縣侯官村共建勞動教育實踐基地。學院師生參賽團隊先后為學校實現“挑戰杯”賽事“小挑”國賽金獎和“大挑”國賽特等獎零的突破。

突出政治功能,確保基層組織制度執行到位

優化組織設置。率先在全國經濟綜合競爭力研究中心福建師范大學分中心科研平台中設置黨支部,入選首批全國高校“雙帶頭人”教師黨支部書記工作室、首批全國黨建工作樣板黨支部﹔率先在經濟系教師黨支部、西方經濟學教學團隊中設置黨支部,入選首批福建省樣板黨支部﹔率先在學生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讀書會校級社團中設立功能性黨支部,獲得福建省本科高校黨支部“立項活動”優秀成果二等獎、福建省高校輔導員工作精品項目、福建省高校思政工作精品項目等榮譽。

全國經濟綜合競爭力研究中心福建師范大學分中心黨支部

夯實隊伍建設。選擇德才兼備的學科帶頭人、教授、博導等擔任教師黨支部書記,實現“雙帶頭人”教師黨支部全覆蓋﹔從優秀輔導員、學生干部中選拔學生黨支部書記,實施“雙導師”制,黨支部書記擔任“政治導師”,班主任、班導師擔任“學術導師”。現已逐步形成一支“院黨委委員+黨支部書記+專職組織員+班主任、班導師”的高素質、強業務的黨務骨干隊伍。

校黨委副書記陳曉紅陪同福建省教育系統黨史學習教育巡回指導一組李金蓮組長深入經濟學院指導黨史學習教育開展情況

李建平教授帶領經濟學院師生赴貴州大學開展“大學習、大討論、大調研”活動

發揮模范作用。疫情期間,學院師生黨員成立“黨員抗疫先鋒突擊隊”,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做到防控工作推進到哪裡,黨組織和黨員的作用就發揮到哪裡,完成了12個“我為師生辦實事”項目。學生黨員積極擔任“百名青馬百場黨史微宣講”活動宣講人,以朋輩教育帶動青年學生學習黨史。教師黨員赴仙游縣等地深入調研黨建引領下的“鄉村振興建設”和外貿企業參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建設情況,在學院黨委與貴州大學、安徽師范大學、閩清縣、鬆溪縣等單位聯合開展的“大學習、大討論、大調研”中助力鄉村振興戰略,將最具價值和溫度的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

勇於開拓創新,確保黨建工作與事業發展融合到位

推進“黨建+學科建設”。學院黨委定期研究部署加快推進學科建設工作,在黨員骨干帶領下,推動4個學科方向做大做強做優。據教育部2017年學科評估排名結果,經濟學科綜合排名為B檔(位列全國第19名)。

推進“黨建+服務戰略”。學院黨委深入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依托全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研究中心、全國經濟綜合競爭力研究中心福建師范大學分中心等平台,以服務國家戰略和地方經濟發展需求為目標,開展深層次的理論和現實研究。正式出版了由陳征教授、李建平教授共同主編的“《資本論》研究叢書”、由李建平教授主持修訂的馬工程重點教材《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概論》第二版,2006年至今先后發布了競爭力系列皮書等。

經濟學院專家學者編寫書籍

推進“黨建+人才隊伍建設”。學院黨委全面貫徹新時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戰略新舉措,從黨管人才的政治高度、人才強國的戰略高度、立德樹人的使命高度,成立人才工作領導小組,落實學院領導班子成員聯系高層次人才制度,深入開展談心談話,通過“傳幫帶”模式關心青年教師成長,造就了一批愛國奉獻、勇於創新的高層次人才隊伍。(圖文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提供)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