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智慧能源降本增效  長樂推動紡織企業用能數字化精細化

2022年05月08日08:23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智慧能源降本增效

近日,福建省首個智慧能源紡織工業園區——位於福州長樂的宏港紡織工業園一期建成投用。該園區由華港紡織集團投資建設,一期項目每年可為園區節省能源類費用支出約383.6萬元,企業綜合能效提升16.5%。目前,二期項目正在積極推進中。

在園區內,記者看到,廠房屋頂上整齊排列著藍色光伏發電板,為升級改造后的智能化生產線源源不斷輸送清潔能源。據介紹,根據園區資源條件,一期項目建設了總裝機容量約10兆瓦的屋頂分布式光伏電站,年發電量約1000萬千瓦時,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約9880噸。

紡織化纖行業是“耗能大戶”。華港紡織集團作為福建省重點用能單位,隨著產能的不斷增加,企業生產能耗節節攀升。如何有效提升園區能效水平,成為企業的迫切需求。針對這一痛點,國網福州長樂供電公司聯合福州市綜合能源公司,為該企業提供“一攬子”綜合能源解決方案,在依托光伏發電生產清潔能源的基礎上,通過融合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技術,對園區內電力、蒸汽等能源消耗進行集中監測及管理,實現企業用能數字化、精細化,有效降低產品單耗,推動企業降本增效。(下轉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

“一共在園區部署了八大系統,以清潔能源為基本,工業節能為手段,智慧用能為工具,實現智慧能源應用。針對紡織行業高耗能設備使用定制化的先進手段實施改造,促進工業設備實現節能,效果顯著。”國網福州供電公司宏港紡織智慧能源項目總負責人柳仲毓介紹。

“作為化纖紡織領域的省重點工業企業,我們積極響應國家碳達峰、碳中和戰略,依托智慧化節能技術,提升園區綜合能效水平。”宏港紡織工業園行政部經理涂義錦表示,“下一步,我們將和長樂供電公司、福州市綜合能源公司繼續深化合作,致力打造零碳工廠。”

據悉,已入駐宏港紡織工業園區的企業,將會在二期項目中繼續部署分布式光伏發電項目,通過智慧能源技術應用,有效節約化石燃料的使用量,提高綠色能源佔比。(記者 卞軍凱)

(責編:陳楚楚、吳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