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廈門中院“小法官夏令營”活動上榜“全國最佳志願服務項目”

2022年05月13日16:10 |
小字號

近日,中央宣傳部、中央文明辦等部門和單位公布了2021年度全國學雷鋒志願服務“四個100”先進典型名單。其中,廈門市中級人民法院(簡稱廈門中院)“小法官夏令營”志願服務項目,上榜“100個全國最佳志願服務項目”榜單。據悉,這也是全國政法單位中唯一入選該項目的單位。

據介紹,廈門中院“小法官夏令營”志願服務項目創立於2009年。13年來,累計有2119人次適齡青少年參加該活動,1200余人次志願者參與志願服務。2018年12月,項目獲得廈門市“最美志願服務項目”榮譽稱號。不僅如此,這一法治傳播模式目前已在福建省乃至全國部分地區得到復制推廣,成為廈門公益法治宣傳的一張名片。

在“小法官夏令營”營員們心中播撒法治夢想的種子。廈門中院供圖

值得一提的是,成立13年來,廈門中院“小法官夏令營”志願服務項目開展了一系列主題活動,包括聚焦年度法治熱點開展“主題式”法治探究、全方位“感同身受”提供“沉浸式”法治體驗以及讓夢想在心裡發芽“延伸式”跟蹤培養等。

其中,在聚焦年度法治熱點開展“主題式”法治探究活動方面,項目每年都結合全國和省、市政法工作重點確定不同的主題。例如,近年來先后圍繞“民法典”知識宣傳、掃黑出惡專項斗爭、新未成年保護法實施、社會誠信體系建設等主題策劃活動項目,不斷豐富、提升營員的法治獲得感﹔同時,還屢屢“走出去”開展青少年法治教育,如通過帶領營員前往廈門七星法治公園、中國少年先鋒隊隊歌紀念館、廈門司法文化展示廳、鼓浪嶼公民司法體驗基地、廈門海事執法基地等眾多戶外法治相關基地參觀學習,並在活動中融法於情、寓教於樂。

參加“模擬法庭”的“小法官夏令營”營員們。廈門中院供圖

全方位“感同身受”提供“沉浸式”法治體驗活動,通過模擬法庭、觀看法治微電影、開展案例分析討論、法律知識有獎問答等環節,為小營員們提供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夏令營項目。例如在模擬法庭中,讓小營員扮演不同的角色,在志願者指導下全程參與刑事、民事、行政等各類不同案情案件的法庭庭審過程。

“小法官夏令營”營員們扮演不同的角色參加模擬法庭庭審活動。廈門中院供圖

讓夢想在心裡發芽“延伸式”跟蹤培養活動,則始終堅持讓“‘小法官夏令營’成為孩子童年美好的回憶”的理念和宗旨,努力在每個營員心中播撒法治的夢想種子:包括設置夏令營征文活動,讓孩子們通過自己的文字講述夏令營故事,暢敘小法官的夢想﹔跟蹤觀察孩子成長軌跡,每年均邀請往期優秀學員回到夏令營作法治夢想介紹,及時跟蹤每期孩子的成長情況等。

小法官夏令營活動融法於情、寓教於樂。廈門中院供圖

“‘小法官夏令營’志願服務項目,自成立以來見証了孩子們的成長,未來也將見証更多的法治夢想開花結果。”廈門中院有關負責人表示,在“小法官夏令營”志願服務項目法治夢想的熏陶下,截至目前,參加夏令營的營員中,已先后有11人考上中國人民大學、浙江大學等重點大學並攻讀法學專業。未來,項目還將不斷創新探索新穎有效的法治活動形式,提供更豐富多彩的法治主題教育內容,持續激發、引領更多孩子的法治夢想啟航。

來源:廈門市中級人民法院

(責編:林東曉、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