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護航高考!龍岩公安推出九項便民服務舉措

2022年05月26日16:38 |
小字號

2022年高考期間,龍岩公安推出九項措施,全力為考生們暖心護航。

淨化考點周邊環境:圍繞考點逐個落實駐點警力,在考前全面開展考點周邊治安復雜場所清查整治,加密重點區域、重點部位的武裝聯勤和治安管控,實行“人力+視頻+無人機”全覆蓋巡查,確保能夠第一時間介入處置考生集中住宿點的各類糾紛、食品安全等涉考警情。

開通辦証“綠色通道”:全面梳理出高考前未辦理居民身份証或証件到期的考生,通過電話、短信等方式通知考生盡快前往派出所申領身份証件。開通考生辦証“綠色通道”和辦証服務熱線,提供上門集中辦、預約辦、延時辦等服務,提速審簽發放。為丟失或遺忘身份証件的考生提供應急服務,由現場執勤民警用移動警務終端和帶隊老師共同核對身份,轄區派出所當場開具証明。

筑牢保密安全屏障:針對高考保密工作,緊密配合教育部門,加強對高考試卷等重要材料的看管守護工作,協助做好保密室啟用前安全檢查、安全防范、值守等工作,堅決杜絕失密、泄密等問題發生。

嚴打涉考違法犯罪:加強網上巡查執法,及時發現、快速處置涉考謠言等有害信息。對考試作弊、兜售試題答卷、非法招生及利用高考從事中介詐騙錢財等違法犯罪活動開展嚴厲打擊,對發現的涉嫌銷售考試作弊器材以及組織考試作弊等違法犯罪行為,立即查處,依法嚴懲不法分子,切實維護高考公平公正。

精細交通安全管控:發布交通提示信息、實時路況,引導車輛錯峰出行、繞行,緩解考場周邊交通壓力。發布實施區域禁鳴、路段限速、單向通行、分車型限行等臨時交通管控措施,提升送考車輛通行效率,保持考場安靜環境。實行輕微違法免罰,事故快速處置,優先保障通行。對於接送考生或涉考車輛的輕微交通違法行為,執勤交警將不予處罰,教育后迅速放行﹔對於無牌無証等嚴重交通違法及發生交通事故的車輛,將先行安排警車護送考生及家長前往考點,再對違法車輛及事故實施處置。

設立高考110專席:高考期間,在市縣兩級110報警服務台設置“高考110,有事我幫您”專席。提前就高考期間可能會影響到考生的“噪音擾民”“交通堵塞”“緊急求助”“突發事件”等多類警情的接報、處置進行了專門的培訓,使每一位接線員明確高考考點、考試時間、考生住宿就餐點等基本信息,全面做好涉及高考的警情優先有效處置。

優化應急便民服務:每一處考點周邊將設立公安服務站,第一時間處理考生及家長緊急報警求助。聯合企業組建愛心送考車隊,為出行不便或者偏遠考生提供出行服務。第一時間指派警力護送無法准時到達考點考生,確保考生能及時進場。優先高效處置涉及高考出行的移車服務申請,縮短響應時間。

嚴厲整治噪音污染:強化考點、居民區、建筑工地、娛樂場所、夜宵攤點等重點部位噪音污染整治,要求高考期間經營業主禁止在商業經營活動中利用高音喇叭或產生高音量的設備招攬顧客,並責令建筑工地採取降噪措施。嚴格落實轄區內公園、廣場等公共場所管理方的主體責任,勸導廣場舞等各類娛樂健身團體在高考期間停止組織開展群體性娛樂健身活動。借助物業、居委會、網格員等基層組織、力量,廣泛宣傳禁止燃放煙花爆竹行為。

助力精准疫情防控:督促、指導旅館、酒店等行業場所經營者履行主體責任,精准落實防控措施,保証入住考生安全、便捷。配合教育部門認真細致落實全鏈條防疫措施,保障考點入場秩序,確保考生安全、有序、快速進入考場。

來源:龍岩市公安局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