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以科學家精神創造光亮引領時代

2022年05月30日08:04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科學家精神創造光亮引領時代

  陳景潤、侯德榜、吳孟超、盧嘉錫、林俊德、高士其……這是一個個印刻在中國科技史上熠熠生輝的名字,也是一位位沿著陡峭山路攀登科學高峰的福建名人。他們的卓越成就、他們的奮斗故事,樹起一座座精神坐標。

  5月30日,科技工作者們迎來了自己的節日——全國科技工作者日。節日來臨之際,福建省首批“科學家精神教育基地”出爐,行走在閩籍科學家的故居(舊居)和紀念館,他們成長的經歷、求學的片段,投身科研的決心、為國奉獻的精神……變得可親可感。

  “科學成就離不開精神支撐。”習近平總書記在科學家座談會上指出,科學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長期科學實踐中積累的寶貴精神財富。

  歷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傳。當創新已成為引領中國發展的第一動力,當全省加快建設高水平創新型省份,八閩大地上,有許多默默奉獻的科技工作者,如大地上的星火義無反顧地燃燒,以科學家精神創造光亮引領時代,在科技創新中頂天立地,在探索科技自立自強的福建路徑中建功立業。

  科學無國界 科學家有祖國

  穿越100多年的時光,坐落於福州市台江區寧化街道福瑞社區德榜路1號的侯德榜故居,在悉心保護修復下光彩煥然。一件件侯德榜曾用過的老物件,真實再現這位著名化學家、中科院院士的赤子愛國之心、振業興邦之志。

  上世紀20年代,化工在世界上還是一門方興未艾的學科,侯德榜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哥倫比亞大學寒窗苦讀八載,獲得博士學位后,毅然回國。他揭開了“索爾維制鹼法”的奧秘,打破了行業壟斷,研制並公開了中國人自己的制鹼工藝——侯氏制鹼法,造福了世界人民,開創了世界制鹼工業新紀元。

  科學無國界,科學家有祖國。愛國是科學家精神之魂,也是立功之本。侯德榜曾說過:“我的一切發明都屬於祖國。”

  這份沉甸甸的愛國情懷,感染著一代代人。

  百年廈大,海內外英才集聚。1987年,已獲得法國國家博士學位的孫世剛風塵仆仆踏上返回福建的旅程。“我心中有一種使命,就是推動國家的生產力發展,推動國家科技和產業崛起。”帶著這種朴素的想法,孫世剛毅然選擇回到廈門大學,把所學知識教給學生,為祖國開展科研攻關。

  面對當時國內科研條件與國外的差距,孫世剛迎難而上,“為自己的祖國搞科研,再苦再累也值得”。2007年,孫世剛團隊在納米催化劑合成研究中取得重大突破,首次制備出高活性的二十四面體鉑納米晶催化劑。當時韓國企業派代表飛到廈門來找他,希望在技術上合作,孫世剛毫不猶豫地拒絕了。“這樣的技術,我肯定要留在國內!”他說。

  新西蘭皇家科學院生物活性研究中心首席科學家高益槐,帶著科技成果和團隊歸國創業二十載,致力於“科技興農、產業扶貧”,回家鄉寧德創辦安發(福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自2010年以來,安發產業累計實現工業產值突破百億元,創稅超5億元,帶動農民增收15億元。

  2019年7月,福建省印發實施《關於進一步弘揚科學家精神鼓勵和支持廣大科技工作者投身創新創業創造的意見》,各有關部門積極落實,以“最美科技工作者”學習宣傳等為抓手,選樹先進典型﹔加大高層次科技人才培養引進力度,截至2020年底,全省共有高級專業技術人才28萬名、高技能人才113萬名,省級重點人才引育計劃支持人數超千名。

  “今后,我們要持續講好科學家愛國創新奮斗故事,積極選樹、廣泛宣傳基層一線科技工作者和創新團隊典型,激勵廣大科技工作者特別是青年科技工作者,為新福建建設貢獻智慧力量。”省科協主席鄭蘭蓀院士說。

  科學無止境 敢為人先攀高峰

  “在科學上沒有平坦的大道,隻有不畏勞苦沿著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達到光輝的頂峰。”

  從八閩大地走出的中國科學院院士、植物遺傳育種專家謝華安就是“攀登者”。他在艱苦條件下,選育出了中國推廣面積最大的雜交水稻品種,改變了當時我國局限於引用國外品種作為雜交水稻恢復系的局面,讓無數中國人端牢了自己的飯碗。

  科學探索永無止境,創新就要敢為人先。而要從根本上改變我國關鍵核心技術受制於人的局面,必須立足自主創新、自立自強。如今,謝華安的團隊仍在雜交水稻育種工作上攻堅。

  5月16日,沿著田埂,81歲的謝華安邁著矯健的步伐,來到福瑞華安種業科技有限公司院士專家工作站的科研基地,深入田間指導水稻制種技術。

  “種業是農業的芯片。”謝華安說。2017年該站成立時,謝華安等3位院士、7個省16位專家進站,在他們指導下,公司已有14個優質水稻新品種通過國家審定,合作選育並推廣的優質水稻新品種累計種植面積達60多萬畝,帶動農民增收2000多萬元。

  沒有挺得起腰的科學家精神,很難有站得住腳的科學成果。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們必須做好應對一系列新的風險挑戰的准備。

  “要戰勝困難,就要用好科技這個有力武器,以科技創新催生新發展動能。”近日獲得第24屆中國科協“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轉化獎”提名獎的衷水平說。2009年,獲得中南大學博士學位的衷水平加盟紫金礦業,在紫金礦業的廣闊舞台上,他曾主持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等6項國家級、省部級科技項目,取得大量科技創新成果,並獲得國家級、省級重點人才項目支持。

  正是在人才工作價值導向和人才舉薦表彰培育工作機制的驅動下,衷水平快速成長,創造出令人振奮的成績。2020年,他從實驗室轉戰中國西極新疆烏恰縣,推動10萬噸級鋅冶煉項目加快建成投產,創造了“近年行業最快達產,國內同類鋅錠裝備單日產量最高,首年投產即盈利”的亮眼業績。

  勇於創新、不斷創新,是科技工作者實干報國、奮斗圓夢的根本途徑。近年來,福建省著力匯聚“兩院”院士、國家級學會專家、海外高端智力服務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僅去年,就邀請90多位院士參加7場“院士專家八閩行”活動,組織75位院士及其團隊對接福建省重點民企117項技術需求,促成30個院士項目合作簽約。同時,集中優勢資源,助力優秀科技人才成長成才,目前已有478名青年科技工作者獲省青年科技獎。

  厚植合作意識 集智協同攻難關

  現代科學發展日新月異,融合深度、廣度和復雜程度前所未有,集智攻關、團結協作是大科學時代的必然趨勢。

  載人航天、探月、載人深潛、“中國天眼”……我國創造的舉世矚目科技成就,無一不是群策群力的智慧結晶。

  發揚我國科學界協同的優良傳統,福建省強化跨界融合、倡導團隊精神、建立協作機制,優化配置科技資源,推動關鍵領域集中攻關。

  示范片再生稻頭季平均畝產達726.58公斤,比傳統栽培增產20.37%,項目成果達到國內領先水平。去年8月,浦城再生稻綠色豐產高效栽培技術示范片通過測產驗收,這是福建農林大學林文雄教授領銜的師生團隊常駐浦城再生稻科技小院進行示范推廣結下的碩果。

  去年5月,浦城再生稻科技小院落地浦城縣石陂鎮,依托福建山農米業有限公司,在該鎮1600畝基地進行省科技進步一等獎“再生稻高產高效清潔生產關鍵技術與應用”的轉化應用。針對當地再生稻產量低等問題,小院開展科技服務,逐步實現“建好一個小院、入駐一個團隊、帶動一個產業、輻射農村一大片”,帶動農戶增產增收。

  “鄉村振興靠科技,科技服務有小院。”2019年,省科協牽頭聯合福建農林大學、省農科院等共建單位,成立了全國首家科技小院聯盟,目前已創建33家具有福建省特色的科技小院。小院以研究生常駐為基本特征,由共建單位共同派駐專家、科技人員組成專家團隊,通過零距離對接、零時差指導、零門檻服務、零費用培訓,打通科技成果轉化和技術服務、技術推廣的“最后一公裡”。

  “協同創新,形成了強大合力。”石獅市中紡學服裝及配飾產業研究院常務副院長蔡濤深有感觸地說。

  近年來,石獅紡織服裝行業進入轉型升級的關口。然而,許多中小企業實力有限,創新動力不足。省市科協積極幫助尋找新的驅動力,2017年,中國紡織工程學會與石獅市政府合作共建了該研究院,省級學會服務站隨之成立。

  蔡濤說:“作為紡織科技協同創新平台,研究院成立后,利用國家級學會的資源、人才優勢,開展關鍵共性技術攻關,滿足和服務區域行業企業的需求。”研究院已服務企業80余家,與校、企開展產學研項目30余項,合作團隊項目獲得省級重點人才項目支持。

  近年來,福建省科協加大科技經濟融合服務平台建設力度,已促成高校、科研院所、學會與68家企業開展產學研合作,解決重點產業31個技術難題﹔新建140家國家級、省級學會服務站,輻射帶動200家企業技術創新。全省的創新之音越奏越響,高水平創新型省份建設的未來之路越走越寬。

(責編:吳舟、陳楚楚)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