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  著力穩增長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2022年05月27日08:12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 著力穩增長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5月26日,福建省委書記尹力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在慶祝中國國際貿易促進會建會70周年大會暨全球貿易投資促進峰會上的視頻致辭和給南京大學留學歸國青年學者的回信精神,貫徹落實全國穩住經濟大盤電視電話會議精神,研究福建省具體貫徹落實措施。

會議強調,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根本遵循,扎實抓好共青團、國際貿易促進、留學歸國人員服務等工作落地落實。要加強黨對共青團工作的全面領導,牢牢把握為黨育人根本任務,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省青年,增強共青團引領力、組織力、服務力,引導團員青年從建團百年歷程中汲取奮進力量,不斷開創福建省改革發展穩定各項事業新局面。要進一步加強貿促工作,抓住新一輪對外開放重要契機,推動更深層次改革、更高水平開放,深化國際貿易合作,深化創新交流合作,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加快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推動福建企業更好地走向國際市場,吸引更多優質生產要素集聚福建,為全省高質量發展提供更強的動力活力。要引導全省青年學者心系“國家事”、肩扛“國家責”,加快推進“雙一流”建設,做好留學歸國人員服務工作,鼓勵他們繼承和發揚老一輩科學家留學報國的光榮傳統,營造有利於學習研究、創新創造的良好環境。

會議強調,當前正處於決定全年經濟走勢的關鍵節點,要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全國穩住經濟大盤電視電話會議要求,清醒認識當前經濟形勢,進一步增強做好經濟工作的使命感、責任感、緊迫感,把穩增長放在更加突出位置,著力保市場主體以保就業保民生,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努力實現“雙過半”。要落實落細國務院穩經濟6方面33項政策,結合福建省實際、強化配套措施,以非常之力、行非常之舉、求非常之效。全面加大市場主體紓困解難力度,著力解決企業用工、資金、原材料供應等需求,以“放管服”改革的辦法優化政策實施流程,確保減稅降費等政策措施直達、精准、高效。增強底線思維,精准施策、打通堵點,確保糧食能源和產業鏈供應鏈安全。千方百計擴投資、促消費、穩出口,抓住項目施工的黃金期,用好地方政府專項債等,全面加快重點項目建設,謀劃新的促消費活動,全力穩外貿穩外資。扎實做好保就業、保民生工作,緊盯“米袋子”“菜籃子”“果盤子”等重點領域,辦好民生實事,強化特殊困難群體兜底保障工作。各地各部門要切實履行穩定經濟職責,主要負責同志要主動靠前、擔當作為,深入基層、服務基層,把政策宣傳好、措施落實好,以發展實際成果檢驗開展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動成效。

會議指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近日來閩調研,深入寧德、福州、漳州等地,對福建省發展的良好勢頭和取得的成績充分肯定,對福建省創新驅動發展、推進重大項目建設、保護生態環境和歷史文化遺產、安全生產等工作提出明確要求。要認真貫徹韓正同志在閩調研時的講話精神,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不斷推動高質量發展邁出新步伐。著力抓好穩就業穩物價等工作,採取精准務實舉措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困難,保持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加大科技創新力度,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推動民營企業創新發展、高質量發展。大力推進重大項目建設,確保形成更多實物工作量。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加強環境保護和歷史文化遺產保護,建設美麗福建。抓實抓細安全生產、防抗台風等工作,保持全省大局安定穩定。

會議認真學習《總體國家安全觀學習綱要》,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集中觀看了電視專題片,開展學習研討,趙龍、張彥、吳偕林作了發言。會議指出,要切實增強憂患意識,准確把握國家安全形勢變化新特點新趨勢新要求,結合福建實際,全面抓好政治、經濟、金融、數據、生物等各個領域安全工作,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扎實推動防風險、保安全、護穩定、促發展。

會議學習貫徹《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整改工作辦法》,要求把抓好督察整改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嚴把關鍵節點和階段性目標,全面徹底整改,嚴格驗收銷號,嚴防問題反彈回潮。全省各級黨委和政府主要負責同志要加強統籌協調、跟蹤調度、督察督辦,做到問題不解決不鬆手。

會議審議了《中共福建省委關於全面加強新時代少先隊工作的實施意見》,要求把培養少年兒童作為戰略性、基礎性工作來抓,把握正確方向,突出工作重點,形成工作合力,團結、教育、引領少年兒童努力成長為能夠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記者 周琳)

(責編:吳舟、林東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