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向求職“沖刺”  福建高校多措並舉助力畢業生就業

2022年05月22日09:32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向求職“沖刺”

“盡管最終還是要靠自己,但我們並不是孤立無援。”5月21日晚,福州大學土木學院工程管理專業畢業生張華煒在微信朋友圈寫下這句話。

半個月前,張華煒參加了華東5省6所高校“空中雙選會”。在該校就業中心工作人員和系輔導員的指導幫助下,他通過平台投遞簡歷並順利通過了好幾家企業的視頻面試,目前已收到中建八局一公司和中建路橋公司的簽約邀請。“過程艱辛,結果讓人欣慰。”他說。

統計數據顯示,今年我國應屆大學畢業生首次突破千萬人大關,福建省2022屆高校畢業生總人數預計達30萬人,同比增加5萬多人,總量和增量均創歷史新高。這個春夏之交,他們當中大多數人被“考試的不確定性”與“簽約期限的緊迫性”包夾,求職壓力大。

本月,教育部開啟2022屆高校畢業生就業“百日沖刺”活動,通過一系列專項行動為應屆畢業生“支招”。福建省教育廳、各高校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強化政策激勵和指導幫扶,拓展市場化社會化就業渠道,全力推進福建省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

書記校長親上場

訪企拓崗促就業

今年3月底,福建省各高校根據教育部部署,開展書記校長訪企拓崗促就業專項行動。書記校長們帶隊深入一線用人單位,挖掘崗位資源,推動用人、育才精准匹配。

訪企拓崗促就業,書記校長們躬身上場,力求出成果、見成效。

福建師范大學與40余家企業代表交流座談,開拓就業崗位500余個,還將與企業共同開展線下專場招聘會,為畢業生提供更多機會。

閩南師范大學校領導班子在一個半月時間裡走訪了漳州及周邊地市的15家縣區政府、57家企事業單位,還通過致函、致電等方式主動聯系了9家地市教育局,拓展了1219個就業崗位。

集美大學根據今年畢業生基本情況,邀請80余家企業開出用人需求“清單”,為畢業生征集就業崗位3800多個。

廈門理工學院、三明學院的校領導在訪企拓崗的過程中,還同步推進校企供需精准對接,並在產教融合、協同育人等方面與知名企業集團建立戰略合作關系,提高人才培養針對性和有效性。

……

記者從省教育廳了解到,目前,省教育廳已經建立了廳領導常態化走訪聯系用人單位機制,由廳領導帶隊走訪國有企業和創新型企業,調研創新型企業吸引畢業生就業情況。同時,要求高校、學院主要領導帶頭走訪用人單位,每所高校走訪企業累計數原則上不低於200家,搭建校企合作交流平台,為畢業生爭取更多就業資源和崗位。

開啟“直播帶人”

提升“雲面試”競爭力

一場雲直播,這邊是畢業生自我展示,校長、老師組隊幫襯﹔那邊是企業在線介紹真實工作環境、生活起居條件。近日,福州理工學院領導帶領首批畢業生亮相直播間,通過抖音、視頻號進行2022屆畢業生校政企就業雙選“雲直播”。

直播現場,校領導、系主任、輔導員輪流上陣,通過“校院班三級舉薦+個人展示+企業介紹+互動問詢+彈幕穿插”的組合方式推薦畢業生。

參加直播的畢業生劉瀟瀟說:“校領導、系主任、輔導員現場陪著我向眾多企業推薦,面對面獲得反饋和交流,現在我有信心多了。而且通過企業宣傳鏡頭,‘沉浸式’地看到企業真實的工作環境、生活起居條件,還能通過雲端與企業相關負責人面對面互動,感覺很有效果。”

轉戰雲端,“雲面試”競爭力至關重要。福州大學啟用網上電子簽約,持續提供“線上辦”“郵寄辦”“他人代辦”等便利服務,還及時開放網絡面試間。福建工程學院實現了大型招聘定期化、小型專場招聘常態化、企業宣講日常化、網絡招聘平台化。廈門理工學院與人才機構合作的“雲招聘”平台,吸引了5000余家用人單位入駐,大大增加就業崗位數量。福建商學院舉辦銷售精英專場雲上直播帶崗招聘會。莆田學院專門設立了研究生雲面試間以及網絡面試間,畢業生可通過線上渠道和線下學生助理,分時段預約雲面試間。武夷學院舉辦校友直播系列帶崗活動,邀請用人單位開展宣講會提供崗位。福州職業技術學院打造集“雲招聘”“雲共享”“雲指導”於一體的一站式智慧就業服務平台,為2022屆畢業生推送了115場招聘會和宣講會信息,發布招聘單位872家,累計提供3萬多個專業對口崗位,為每名畢業生提供7個以上專業對口崗位。

據了解,近日,省教育廳將會同省人社廳、中國海峽人才市場舉辦2022年夏季高校畢業生大型現場招聘會。通過舉辦系列招聘、訪企拓崗、引企進校、精准幫扶、就業指導等專項行動,進一步拓展崗位資源,做實做細就業指導服務,加快就業工作步伐。

“靶向”施策

精准幫扶助就業

打鐵還需自身硬。為提高畢業生的求職能力,福建省各高校持續打造“互聯網+就業指導”公益直播課,加強職業生涯教育和就業創業指導,開展高校畢業生免費職業技能培訓,強化求職應聘指導。

福建師范大學邀請中國海峽人才市場、廈門高新人才集團等單位的職業指導專家,針對不同求職意向、不同學歷層次、不同專業、不同地區的畢業生實施精准化就業指導服務。還舉辦學生職業生涯規劃大賽、師范生技能競賽、公務員模考大賽、教師招聘考試模考大賽等賽事。

集美大學分模塊組建畢業生QQ群,為畢業生提供“基層就業”“應征入伍”“求職輔導”等一對一的線上咨詢指導和服務。福建商學院舉辦校友創業論壇暨校友創業項目對接會,開展“博士面對面,考研引路人”系列活動。

各高校各學院均開展具有針對性、實效性的就業指導講座、論壇,通過小班化教學與個性化服務,提升學生求職能力。為了幫助困難群體畢業生順利就業,各高校建台賬、發補貼,實施困難群體畢業生精准幫扶政策,做好“一人一檔”“一生一策”動態管理,用心用情用力為畢業生提供全方位就業指導。

據了解,福建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被列入高校績效考核內容,省教育廳建立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機制,出台6個方面23條具體措施,利用政策激勵穩就業。

“目前,我們已經組織舉辦為期兩個月的春季系列網絡招聘和各類小型化行業性校園現場招聘活動1000多場,提供崗位15萬多個。招錄公務員中應屆畢業生專門崗位達1237個,畢業生報名參軍入伍達7321人,較去年都有很大提升。還研究制定促進高校畢業生自主創業的8條舉措。我們還將通過培訓指導助就業、實習實踐推就業、挖掘崗位擴就業、新興業態帶就業、訪企拓崗促就業等多種措施,持續幫助畢業生順利就業。”省教育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儲白珊)

(責編:林東曉、陳藍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