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省推動鄉鎮紀檢監察干部監督下沉落地:走出辦公室 深入百姓家

2022年05月18日08:09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走出辦公室 深入百姓家

  “叮咚”一聲短信提示,老林收到了當月低保金到賬的消息,臉上露出了久違的笑容。老林家住詔安縣梅嶺鎮林厝村,原本靠打魚為生,兩年前兒子意外離世,讓老兩口備受打擊,家裡失去勞動力后,家庭陷入困境。

  不久前,當地鎮紀委在一次入戶走訪中,發現老林家的情況屬於困難群眾“漏保”“漏救”問題,村裡卻沒有及時識別。鎮紀委隨即開展核查,並約談相關干部,督促他們立行立改,幫助老林順利辦理了低保。

  去年以來,省紀委監委傳承弘揚“四下基層”優良作風,持續推動監督下沉、監督落地,督促鄉鎮紀委堅守職責定位,從實際出發探索有效履職的方式方法,以鄉鎮紀委的作風轉變來監督和推動基層工作作風轉實。“鄉鎮紀檢監察干部要把工作重點放在下沉監督上,經常走村入戶,了解實情,解民憂、紓民怨、暖民心。”省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說。

  身入心至,做到“進得去、坐得下、聊得開”

  “剛來那段時間,下去基本隻到村部,群眾有啥情況,心裡沒底。在一次調查信訪件中,盡管亮明了身份,但老百姓還是不太信任我們。”去年6月,陳希哲從安溪縣紀委機關調到祥華鄉紀委,本以為有一定的工作經驗,到基層又是干“老本行”,應該游刃有余。然而,現實卻給了他當頭一棒。

  怎麼辦?省紀委監委的“指揮棒”發揮作用,陳希哲找到了工作的有效抓手。

  去年7月,省紀委監委下發通知,要求鄉鎮紀檢監察干部把主要時間、精力、工作安排放在一線,學會群眾語言,善於同群眾說話,做到“進得去、坐得下、聊得開”。

  “半年多來,幾乎都在村裡跑,鄉親們早已把我當成了自家人。”陳希哲表示,有了群眾的信任和支持,自己的工作很快打開了局面。

  沉得下去,問題才能摸得上來。省紀委監委將推動監督下沉納入政治監督的重要內容,壓緊壓實責任鏈條。各市、縣紀委監委結合實際,通過明確職責、規范流程、強化保障等方式,推動鄉鎮紀檢監察干部改進作風、扎根一線,提高與群眾打交道的能力。

  下村走訪,如今已是武平縣中堡鎮紀委書記林凱莉的工作常態。翻開她隨身攜帶的走訪日志,上面密密麻麻地記著走村入戶工作點滴和近期監督重點。

  “到了村民家,不懂聊什麼。”林凱莉坦言,當時思考最多的是怎麼沉下去,和群眾打成一片。在縣紀委監委的指導和身邊老同事的幫助下,她逐漸明白:要走進群眾心裡,首先要懂得“入鄉隨俗”。

  收起裙子和高跟鞋,換上朴素的運動裝、平底鞋……到任以來,林凱莉一有空就往村裡跑,漸漸地,和群眾沒了距離感,再也不擔心沒話題的尷尬局面。

  “從縣直機關轉任鄉鎮紀委書記近一年來,我最大的收獲就是學會了拜群眾為師,從家長裡短中發現問題線索,尋找監督的重點。”林凱莉如釋重負地說。

  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度,全省鄉鎮紀檢監察干部共開展入戶走訪3.3萬多次,發現、收集問題1120個,同比上升173%。

  緊盯痛點,把問題解決在“田間地頭”一線

  如何沉下去?一線監督怎麼做?

  省紀委監委給鄉鎮紀檢監察干部開出“方子”:善於從家長裡短中發現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政策落實差距和作風改進提升的空間,推動全面從嚴治黨真正延伸到基層。

  “這堵牆重修上頭有補助嗎?補了多少錢?”今年初,古田縣鳳都鎮紀委書記陳淮潔驅車近一個小時,來到全鎮最偏遠的長坑村后溪自然村走訪困難群眾,在村民老張家,他得知重新修補的這堵牆是去年刮台風時塌的,便關切地問了起來。

  “村干部說沒有補,但其他村好像有人領到錢……”聽到老張的回答,陳淮潔意識到,這其中可能有問題。隨后,鎮紀委立即組織調查,發現該村委會原主任董某截留侵佔自然災害補助資金2000元。董某因此受到黨內警告處分,被侵佔自然災害補助資金也如數退還給受災村民。

  “原本只是隨口一說,沒想到鎮紀委的同志那麼上心。”重新拿到補助資金的老張倍感欣慰。

  與陳淮潔一樣,在省紀委監委推動監督下沉過程中,廣大鄉鎮紀檢監察干部紛紛走出辦公室,沉入百姓家,做到問題解決在一線,矛盾化解在一線,咬耳扯袖、日常提醒落實在一線。

  不久前,武夷山市吳屯鄉紀委書記葉華華在走訪中,聽到群眾反映麻壢村自來水改造提升工程實施后沒多久,家裡的自來水就不出水了,懷疑村干部偷工減料,從工程中牟利。鄉紀委經過多方走訪、調查核實,並未發現違紀違法行為,不出水是由於山洪沖刷導致水源點部分損毀,再加上沒有及時清理,泥沙淤堵。

  了解到原委后,鄉紀委一面在麻壢村公開反饋調查情況,讓群眾明白,還干部清白,一面督促鄉水利站牽頭清理淤泥,並排查全鄉自來水使用情況,抓好水源點的日常維護管理,解開了群眾心裡的疙瘩。

  在下沉監督中,有不少群眾反映的是一些生產生活中的熱點難點問題,鄉鎮紀檢監察干部也及時將有關情況向相關部門反饋,督促履職盡責,解決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

  強基固本,激活下沉監督的“一池春水”

  “主動下沉到一線開展監督,既要‘勤’字當頭,更要練就一身本領。”談及近一年來的履職經歷,永泰縣嶺路鄉紀委書記侯禹宏感觸很深。

  去年5月鄉鎮換屆期間,由縣委辦科員提任鄉鎮紀委書記,侯禹宏還是一名基層“新兵”。怎麼做好鄉鎮紀委工作,如何開展線索核查……剛上任時,他倍感焦慮。

  為解決鄉鎮紀檢監察干部本領恐慌問題,省紀委監委組建9個講師團,以“送教下鄉”的方式,在全省開展巡回培訓,並針對基層紀檢監察干部開展處置涉及群眾矛盾糾紛問題專題培訓。市縣兩級紀檢監察機關迅速跟進,採取全員培訓、跟班學習、以案代訓、輪崗交流等措施,增強鄉鎮紀檢監察干部的政治能力、業務能力。

  “在推動各級紀委監委開展培訓、加強實戰練兵的同時,我們還搭建互學互鑒、取長補短的平台。”省紀委監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以來,省紀委監委分級分層在全省組織開展鄉鎮紀委書記履職交流。

  今年2月,在福州市紀委監委舉辦的鄉鎮紀委書記履職交流匯報會上,該市12個縣(市、區)及福州高新區共37名鄉鎮紀委書記輪番登台,侯禹宏作為永泰縣鄉鎮紀委書記的代表之一,參加了交流匯報會。

  “大家一起晾晒工作、交流經驗,在比學趕超中學到了不少新鮮的東西。”侯禹宏說。

  推動監督下沉,既要練就過硬本領,也要注重機制建設。實踐中,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積極探索創新,健全完善制度,不斷豐富下沉監督的工作抓手。

  三明市紀委監委在全市推廣“一月一清單、一片一協作、一戶一訪查、一村一分析、一季一專項、一季一巡回”的“六個一”下沉監督工作法。莆田市紀委監委探索實施“清單+台賬”的監督模式,建立基層小微權力清單和基層監督台賬,實現履責“一單清”、監督“一賬明”。

  在廈門市,當地紀委監委通過“室組鎮(街)”聯合監督、片區協作等機制,整合運用基層監督力量,變“單兵作戰”為“協同作戰”,有效破解基層監督中遇到的力量薄弱、人情干擾等現實問題。

  監督下沉不僅激發了基層監督活力,也給基層帶來可喜的變化:基層干部的作風更加務實,一批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就地得到解決,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不正之風得到進一步糾治,農村基層的政治生態也更清朗了。(記者 劉必然 通訊員 熊紀通 陳寶福)

(責編:吳舟、林東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