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辦得好 | 福建群眾反映的這些核酸檢測點問題都解決了

2022年05月12日15:51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福州5月12日電 (劉寶琴)被誤判黃碼影響上學、核酸檢測點選址影響業主生活、核酸檢測現場喇叭聲擾民……近期,福建廈門、泉州晉江等地群眾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福建新冠疫情防控訴求與建議通道(以下簡稱人民網“涉疫留言通道”)反映有關核酸檢測現場問題。

接到相關訴求后,福建省信訪局第一時間進行了轉辦。廈門同安洪塘鎮立即開設臨時核酸採樣點為村民提供“三天兩檢”核酸服務,泉州晉江安海鎮將核酸檢測點轉移至小區外,廈門中醫院整改核酸檢測點喇叭聲量……相關部門對群眾訴求的快速反映和及時解決,獲得訴求人的一致好評。

村民遭遇“被誤判黃碼”?“三天兩檢”服務送上門

“第一天是60多人被誤判黃碼,到第三四天的時候達到了三四百人。誤判黃碼的村民越來越多,影響小孩上學、大人上班。”廈門同安洪塘鎮龍東村村民陳先生介紹,村裡的常住人口1700多人,疫情期間村民很少外出。

據悉,多數村民健康碼被判黃碼的原因是“陽性潛在關聯”或“涉疫特定風險場所”。陳先生猜測,村民被誤判黃碼的原因是之前在沙廈高速235公裡鳳南服務區B區發現一例陽性病例,為外省入廈貨車司機。

陳先生表示,經過咨詢,健康碼黃碼轉綠隻能通過“三天兩檢”。

廈門同安洪塘鎮政府在龍東村開設臨時核酸檢測點,方便村民就近採集核酸。村民陳先生供圖

上述說法得到了洪塘鎮流調人員柯女士的証實。據介紹,核酸陽性貨車司機在鳳南服務區停留了一個多小時,在蓮花高速服務區被隔離。“當時省重點人群排查系統下發了八九十條黃碼信息,要求排查。”柯女士介紹,村民無法通過申訴解決黃碼誤判問題,隻能通過“三天兩檢”進行轉碼。

對此,廈門同安洪塘鎮政府及時進行了調查,發現誤判黃碼人數較多,已經影響轄區數百居民的正常生活。為了方便村民就近做核酸,洪塘鎮在龍東村臨時開設核酸採樣點,為村民提供“三天兩檢”服務,村民的健康碼也逐步轉為綠碼。

封閉小區內核酸檢測點疑有隱患?馬上撤走

“安海鎮海東街道在晉德苑、咸德苑小區開設核酸檢測點,面向社會群眾提供核酸檢測服務,對小區業主影響較大。”泉州晉江安海鎮居民王先生通過人民網“涉疫留言通道”反映。

王先生介紹,上述兩個小區屬於封閉式小區,社會人員在小區內自由進出,對小區住戶造成一定的安全隱患﹔每天早晨五六點,防疫喇叭便開始播報“打開健康碼、保持距離”等信息,影響業主正常休息。

“若在檢測中發現陽性人員,會導致小區被封控或管控,小區住戶也會陷入風險。”王先生表示,目前疫情防控形勢已經好轉,建議海東街道對核酸採樣點進行重新選址,將採樣點設置在空曠地區。

位於安海鎮古廟路的便民核酸採樣點,主要為急需出行人員,復工、復學人員和重點行業從業人員提供免費核酸檢測服務。晉江市安海鎮供圖

王先生的建議被晉江安海鎮政府採納。位於晉德苑和咸德苑的核酸採樣點均被取消,海東街道的便民核酸檢測點被設置在安海公園。

“疫情發生之初,安海鎮在轄區設置了40余個核酸採樣點,方便群眾就近進行核酸檢測。”晉江安海鎮綜治辦許女士介紹,考慮到晉德苑和咸德苑兩個小區常住居民有4799人,且目前核酸檢測進入重點人群定期篩查階段,因此取消了上述兩個小區的核酸採樣點。

便民核酸檢測點噪音擾民?立即整改

“廈門中醫院的24小時核酸採樣點被移至中央天成丹廈房產對面,夜間12點錄制的防疫喇叭仍在大聲播放,嚴重影響了附近居民休息。”廈門博士花園小區居民肖女士在人民網“涉疫留言通道”上建議,該核酸採樣點在晚上10點后應調低喇叭音量。

據悉,廈門市湖裡區在廈門中醫院開設了24小時便民核酸檢測點,經區疾控中心協調,將該檢測點設置在中央天成小區對面,與博士花園小區僅一牆之隔。

“疫情期間核酸檢測點的工作我們都能理解,但是半夜后喇叭聲一直很大,持續了一段時間沒有改進,對我們的作息影響較大。”肖女士說,“希望不要把便民搞成了擾民。”

接到居民的反映后,廈門市衛健委立即進行處置,廈門市中醫院作出整改。“晚上十點后,我們將核酸檢測點的喇叭聲調至最低,以便減少對周邊居民的影響。”廈門市中醫院投訴辦工作人員表示。

“現在夜間已經很少聽到核酸檢測點的喇叭聲了。”肖女士對辦理結果十分滿意,她說“處理速度很快”。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