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尹力在福州永泰調研時強調:堅持因地制宜  找准自身優勢  走具有當地特色的鄉村振興之路

2022年05月18日08:07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堅持因地制宜 找准自身優勢 走具有當地特色的鄉村振興之路

  5月17日,福建省委書記尹力深入福州市永泰縣的山村古庄、產業園區、水利項目等,實地調研推進鄉村振興、文旅融合、基礎設施建設等工作。尹力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來閩考察重要講話和對福建、福州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持“3820”戰略工程思想精髓,牢記“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堅持因地制宜,找准自身優勢,努力走出一條具有當地特色的鄉村振興之路。

  久雨初晴,陽光正好。沿著大樟溪前行,水流潺潺,茂林修竹,滿目蒼翠,自然環境十分優越。

  1990年5月,時任福州市委書記的習近平同志深入大樟溪畔的梧桐鎮坵演村調研,提出要“咬定青山不放鬆,造林種果下真功”,並為坵演村擘畫了“山頂林戴帽、山中果纏腰、山下噸糧田”的農業綜合立體開發藍圖。30多年來,坵演村始終牢記囑托,大力發展生態定制農業,打造綠色生態現代化農業觀光園,實現了從貧困鄉村到富美鄉村的轉變。尹力一行走進這座白牆黛瓦的美麗村落,共同重溫習近平總書記在閩工作期間先后14次深入永泰調研對當地經濟社會發展作出的重要指示,察看農特館、農業技術培訓中心和農產品直播間等,了解福州城投(永泰)好農場的種植銷售情況,鼓勵當地繼續探索黨建引領“服務隊+工作組+合作社”新模式,推動資金、人才、產業等下鄉,不斷激發發展新動能,帶領全體村民共同致富,繼續唱好“山歌”、畫好“山水畫”,把村裡的老建筑保護好,把村子建設好發展好,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目標實現好。

  像坵演村這樣的鄉村振興試點村一樣,還有許多具有獨特自然人文風貌的優秀景區,曾經藏在深閨,如今已撩開面紗,珍珠一樣閃耀在大樟溪兩岸。

  永泰庄寨是福建地區特色民居建筑。其中,有著近兩百年歷史的愛荊庄設計巧妙、構筑奇特,極具代表性。尹力一行認真了解庄寨歷史和維護開發利用等情況,叮囑當地同志要加強防火等安全措施,精心保護好珍貴的古建筑。他說,福建的“真寶貝”很多,要創新開發保護機制,保護好古村落、民族特色村寨等,尊重歷史、保留原貌,讓鄉村文化遺產活化、有效促進鄉村振興。“溫泉游”是永泰縣全域旅游的重要旅游業態。尹力詳細了解溫泉旅游產業發展情況后要求,要合理開發利用地熱資源,探索“溫泉+”多種模式,豐富產品線,滿足游客需求,以全域旅游帶動鄉村振興。永泰歐樂堡度假區是省優選文化旅游項目,尹力希望該項目進一步提升觀賞性、知識性、趣味性,與周邊景區串珠成鏈,形成集群效應。

  數字永泰產業園是福建省第四批山海協作共建產業園區,計劃總投資120億元,已成功引進字節跳動、中海創等知名企業。尹力認真聽取了園區建設、招商引資、項目入駐等情況介紹,要求要精准對接產業鏈重點企業,強化各類要素保障,提高資源配置效率,加大人才引進培育,形成數字經濟高端產業集聚區。

  尹力一行還實地察看了“一閘三線”工程建設進展,了解水電開發利用、生態環境保護及當前防汛備汛等情況。這是全國172個節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建成后將有效解決地區缺水問題,惠及平潭、長樂等地580萬人。尹力指出,要加快序時進度,盡快實現全線通水,保護好大樟溪水質,確保持續為群眾提供優質水源。

  在調研中,尹力強調,各級各部門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統籌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好發展和安全。要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堅持動態清零,不斷優化防控措施,進一步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學精准水平。他指出,福建省“八山一水一分田”,資源多樣性、差異性特征明顯,要立足實際、分類施策,探索具有各地特色的鄉村振興之路。要堅持黨建引領,加快建設特色現代農業,夯實糧食安全基礎。積極發展文旅產業,注重旅游景區整體規劃,做到線路清晰、標識規范,不斷提升服務質量和管理水平。他要求,要時刻繃緊安全生產這根弦,嚴格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加強監測預警和應急值守,堅決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有力維護社會大局安定穩定。

  省領導林寶金、吳偕林、鄭建閩參加。(記者 周琳)

(責編:吳舟、林東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