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開門問策集思廣益  加快推動高質量發展

2022年05月23日08:17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福建,枕山襟海,海域面積超過陸域面積、海岸線及海島數量居全國第二,森林覆蓋率連續43年全國第一,數字經濟佔地區生產總值達47%,擁有五處世界遺產地、數量居華東之首……

  福建省第十一次黨代會報告明確提出,數字經濟、海洋經濟、綠色經濟、文旅經濟,是福建發展的比較優勢所在,要進一步做大做強做優。加快發展“四大經濟”迅速成為各界高度關注的熱點,成為全省上下深入思考謀劃、合力攻堅突破的重點工作領域。

  5月中旬,在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動中,福建省委、省政府開門問策、集思廣益,把數字、海洋、綠色、文旅等領域的省內外知名專家學者和企業界人士代表“請進來”,連續召開四場專題征求意見會,並視頻連線九市一區,讓學習研討成為一場雲上“頭腦風暴”。專家和企業家們克服疫情等影響,共聚榕城,傾力分享行業最新的知識理念、探索實踐,談問題客觀實在,提建議具體務實﹔各地和省直部門負責同志把握機會、認真學習、誠懇求教,大家在交流互動中開闊了思路、凝聚了共識,以思想大解放推動高質量發展再提效。

  數字經濟:讓更多新場景新技術落地福建

  福建是數字中國建設的實踐起點。21年前,時任福建省省長的習近平同志親自繪制了數字福建藍圖。經過多年來的蓬勃發展,2021年全省數字經濟增加值超2.3萬億元,連續成功舉辦四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信息化綜合指數、互聯網普及率、數字政府服務能力等均居全國前列,數字經濟發展潛力巨大、前景廣闊。

  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方興未艾,在這輪變革中,數據成為重要資源。自然資源越用越少,數據資源則越用越多。如何把數據資源充分挖掘出來,進一步把數字經濟這塊福建省經濟發展中的“長板”拉長?專家和企業家們暢所欲言、各抒己見。

  對於強化大數據發展的頂層思考,專家建議通過“信息化+新數據基建”實現公共數據價值化要素化,從政治治理、民生保障和產業發展三個方面挖掘和打造關鍵場景,以場景帶動數據多級開發。

  針對數據要素賦能數字經濟創新發展存在的難點痛點問題,專家提出應加快形成全省一盤棋、一體化的公共數據匯聚共享及開發利用體系,試行首席數據官機制,創新推動數據要素的“放管服”,打破省市平台壁壘。

  看到福建區塊鏈發展中的優勢和問題,專家建議將區塊鏈應用創新與打造福建“數字應用第一省”緊密結合,積極發展區塊鏈技術與產品,加大區塊鏈與數字經濟領域高端人才引進和培養力度。

  在熱烈的探討交流中,大家認為,要認清數字經濟發展形勢,加快夯實數字經濟發展的基礎,拓展數字技術應用場景,推動量子計算、人工智能、區塊鏈、元宇宙等一系列新技術與各產業深度融合、在各領域廣泛應用,吸引更多數字人才工作在福建、貢獻在福建,打造數字經濟發展的新高地。

  海洋經濟:福建發展的必由之路

  “閩在海中”。自古以來,海洋的藍色基因就流淌在福建人奮斗的血液中。4000多年前的曇石山文化初顯海洋文明特征,宋元時期的“東方第一大港”泉州“刺桐城”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起點,清末的福建船政學堂是近代我國航海教育的發源地,一批批福建人漂洋過海“下南洋”,開拓新天地……

  海洋,給了福建人弄潮的勇氣、敢拼的精神、包容的胸懷和廣闊的發展舞台。

  20世紀90年代初,習近平同志在福州工作時,就極具前瞻性地提出“海上福州”戰略構想,在我國沿海城市中最早發出“向海進軍”的宣言。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海洋事業高度重視,作出建設海洋強國的戰略決策。近年來,福建省始終牢記囑托,深化海上福建建設,海洋經濟綜合實力持續提升。全省海洋生產總值連續7年保持全國第三位,佔全省地區生產總值比重達24%,初步形成綠色石化產業、海洋旅游產業兩個5000億級海洋產業集群。

  海洋,蘊含著豐富的資源,關心海洋、認識海洋、經略海洋,拓展海洋經濟空間,是我們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趨勢、必由之路。但也要清醒認識到,福建省現代海洋經濟發展總體還處於起步階段,空間拓展能力和深層次開發利用水平不高。

  如何讓海洋經濟的強大引擎功能充分展現?專家們提出,要夯實科技創新及其對海洋經濟的戰略支撐作用,科學規劃設計,匯聚科技人才,打通產業與科技耦合互促的創新鏈,打造海洋科技創新生態系統。(下轉第三版)(上接第一版)

  如何培育海洋經濟新業態?專家們建議,全面推動新一代信息技術、綠色低碳技術、現代生物技術與傳統海洋產業深度融合發展,形成新興海洋數字化產業鏈。

  如何高效利用海洋資源?專家們指出,要強化用海用島要素保障,推動海岸線資源高效利用,打造差異化濱海旅游線路﹔規模化開發海洋清潔能源,大力推動海洋養殖轉型升級,打造海上多能源多產業融合發展創新高地﹔增強海洋經濟發展的通道支撐,努力打造世界一流樞紐港口、智慧港口、綠色港口。

  因海而生、向海而興,福建海洋經濟發展前途無量、前景可期。面向未來,福建要搶抓發展機遇,充分發揮優勢,高標准建設現代化港口群,高質量構建現代海洋體系,高水平推動開放與合作,高層次構筑海洋科技創新平台,堅持開發與保護並重、防治與修復並舉,走人海和諧、合作共贏的發展道路。

  綠色經濟: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

  閩山蒼蒼,碧林含翠。福建山海相連,是我國南方地區重要的生態屏障,更是全國最“綠”的省份,森林覆蓋率達66.8%,全省植被生態質量指數和生態文明指數均居全國第一。

  福建是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實踐地,也是生態文明體制創新的先行區與試驗地。在福建工作期間,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一系列具有前瞻性的生態文明理念和建設“生態省”戰略。福建始終牢記囑托,精心守護綠水青山,努力探索一條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生態文明道路,推動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經濟與環境協同共進的高質量發展,為全國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提供了示范。

  綠色,不僅是看得見的高顏值,更是實實在在的獲得感﹔不僅是自然環境的本色,更成為福建經濟社會發展最鮮明、最亮眼的底色。

  塑造綠色經濟發展新優勢,福建仍面臨著一些問題與挑戰,需破解體制機制等方面的問題和障礙。

  如何實現生態產品價值,讓生態產品提供者獲得經濟利益?有專家提出,生態產業化和產業生態化是實現價值的重要途徑,要與第一、三產業交叉,也需要與第二產業深度融合。要建立有效機制,創新供給模式,促進服務產品增值,促進生態產品的可持續供給,為綠色經濟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

  碳達峰碳中和也是討論的熱點。專家建議,要增強“雙碳”高水平技術創新,發揮高水平科技創新對綠色經濟發展的示范引領作用,推動福建綠色經濟與數字經濟、海洋經濟、文旅經濟相互促進、深度融合,打造國家級碳匯開發與利用產業集群。

  發展綠色經濟,沒有旁觀者、局外人,每個人都是生態環境的保護者、建設者、受益者。要讓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理念深入人心,培育生態道德和行為准則,開展全民綠色行動,動員全社會都以實際行動減少能源資源消耗和污染排放,為綠色經濟發展作出貢獻。

  文旅經濟:推動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發展

  文旅經濟連接著一產二產三產,關聯度高、拉動性強,是創造高品質生活的內在要求。武夷山、鼓浪嶼、福建土樓、泰寧丹霞地貌、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福建省文旅資源稟賦得天獨厚,發展文旅經濟大有可為、大有作為。

  在當前世紀疫情和新發展格局下,福建省文旅經濟面臨困難和挑戰,發展的主要潛力和增長點、突圍的主要路徑在哪裡?大家結合自身的研究和經驗,積極獻計獻策。

  “福建生態優勢獨特,要進一步創新建設生態文明示范區、國家公園和突破生態旅游,打造國際一流全域生態旅游目的地。”“福建海洋文化也很獨特,可以打造我國重要海洋旅游熱點目的地。”

  “福建有這個條件,建議打造至少一個國內外著名旅游目的地,帶動區域旅游發展。同時最好培育多個國內外知名旅游目的地,增強區域旅游的韌性。”

  “全域旅游是理念,鄉村振興是路徑,風景道是抓手。建議創新一套‘鄉村振興+全域旅游+風景道’的發展模式。”

  “根據福建實際,突出‘山海聯動’,突出‘閩台融合’,持續豐富產品供給,提升消費體驗,大力激發旅游消費。”

  文化是魂,旅游是載體,文化產業和旅游產業密不可分。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動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讓人們在領略自然之美中感悟文化之美、陶冶心靈之美。

  要看銀山拍天浪,開窗放進大江來。

  一場一場的思想碰撞,一波一波的頭腦風暴,讓福建發展“四大經濟”的方向更明確、思路更清晰、信心更堅定……(記者 周琳)

(責編:吳舟、林東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