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省全面推行“2+N”課后服務模式

2022年05月25日08:17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全面推行“2+N”課后服務模式

記者日前從省教育廳獲悉,自今年秋季開學起,福建省所有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將全面推行工作日“2+N”課后服務模式。其中,“2”指的是“作業輔導+體育活動”等兩項基本服務,“N”代表“科普、文藝、勞動、閱讀、興趣小組及社團活動等”N種拓展服務。

根據省教育廳發布的《關於進一步推進全省中小學課后服務提質增效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福建省在繼續推行課后服務“5+2”模式(即學校每周工作日5天都要開展課后服務、每天至少開展2小時)的基礎上,全面推行“2+N”課后服務模式。

同時,《意見》明確,全省各城區將有80%以上的學校採用“2+3”(2項基本服務+3項拓展服務)課后服務模式,為學生提供更多優質課后服務。

不僅如此,有條件的學校將可通過自辦食堂、委托具備資質企業集中配餐、改造教學活動場所設施等方式為學生中午在校午餐午休創造有利條件,並積極承擔學生暑假、寒假托管服務,開放教室、圖書館、運動場館等各類資源設施,為學生創設豐富多彩的假期生活環境。

目前,福建省的課后服務一般由本校教師為主承擔。根據《意見》,各地將聘請退休教師、志願者、具備資質的社會專業人員一起參與課后服務工作,同時依法科學設定准入條件,結合本地實際和學校需求組織遴選非學科類教育培訓機構或具備相應資質、行為規范、無違法違規記錄的社會組織等參與課后服務,形成“白名單”供有需要的學校選用,並建立健全動態評估退出機制,強化第三方入校服務日常監管。

學校可結合學生發展需要,通過購買服務方式在名單范圍內選擇相應的組織或機構,充實課后服務內容,但嚴禁開展學科類培訓。

據介紹,福建省鼓勵學校通過設置課后服務家長開放日、聘請家長擔任課后服務督導員、組織熱心家長參加志願活動等形式,讓家長參與學校課后服務,同時加大對課后服務財政補助力度,合理制訂課后服務收費標准,建立合理的取酬機制,按規定及時調整績效工資核定辦法,足額發放教師參與課后服務補助,切實保障教師合法權益。

為了進一步健全激勵機制,《意見》將教師參加課后服務的表現作為年度考核、職稱評聘、表彰獎勵和績效工資分配的重要參考,鼓勵各地通過“調休”“AB崗”“時間銀行”等舉措,落實彈性工作制,讓參與課后服務的教師可適當靈活調配休息時間。

省教育廳相關負責人表示,課后服務依然堅持學生和家長自願原則,學校不會強制或變相強制學生統一參加課后服務,也不得無故拒絕學生參加課后服務。各地各校將通過提升質量吸引學生參加,杜絕“一刀切”,並且優先保障留守兒童、困境兒童、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等特殊群體學生課后服務需求。(記者 儲白珊)

(責編:陳楚楚、吳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