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立足特色資源 順應發展規律

福州鄉村產業向廣度深度發力(經濟聚焦)

記者 顏 珂
2022年05月30日08: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近年來,福建省福州市充分挖掘特色資源優勢,不斷延伸完善產業鏈,推動特色鄉村產業發展,拓展鄉村產業增值增效空間。

下一步,福州計劃拿出更大力度、更實舉措,全力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

 

連江安凱鄉,成片的鮑魚養殖魚排漫向遠方。在這片海灣,每年有超過5萬噸連江鮑魚被送上老百姓的餐桌,產量多年穩居全國前列﹔

閩侯荊溪鎮,一尾小金魚“游”出了廣闊新天地。體壯色艷的閩侯金魚不僅連獲國內外大獎,亦是當地農民穩穩依靠的“致富魚”﹔

羅源起步鎮,佔全國產量近60%的秀珍菇在這裡培育,每年食用菌全產業鏈產值超過10億元﹔

…………

行走在福建省福州市的山海間,“一村一品、一鎮一業”的“福字號”產品令人應接不暇,不僅富有特色,且體量不小,不少產品市場佔有率居全國前列。順應產業發展規律,立足特色資源,福州的鄉村產業正在向廣度和深度進軍,不斷發展壯大。

廣度——

“一村一品、一鎮一業、一縣多園”加快形成

黃鐘奇見到記者時,腳上的膠鞋還帶著泥,“大清早就帶著家人摘枇杷,這段時間每天線上就要賣出500多斤。”他說。

在福清一都鎮,黃鐘奇的阿奇農場已小有名氣。農場種了60畝枇杷,到了採摘季,一天到晚連軸轉。“白肉枇杷最緊俏,早早就賣得一粒不剩!”聊起今年行情,老漢禁不住咧嘴笑。

過去,一都鎮也曾面臨發展難題:山多,地少,既無工業基礎,也無區位優勢,發展的出路在哪?

上世紀80年代末,福州市扶貧工作隊進駐一都扶貧,為當地引入了枇杷種植,自此“一張藍圖繪到底”。這裡山林茂密,氣溫適宜,山區裡的獨特小氣候,給了枇杷生長難得的好環境。淅瀝小雨中,登山遠眺,雲遮霧繞間,枇杷樹漫山遍野。如今的一都,家家戶戶種枇杷,種植面積超過5萬畝。鎮黨委書記俞強感嘆:“產業培育不容易,既要把特色條件想清楚,還得保持足夠的戰略定力。小小枇杷當年是‘脫貧果’,如今又成‘振興果’。”

福州派江吻海,山海相連,氣候適宜,農業資源多樣。打好特色牌,接續奮斗干,廣袤鄉野間,特色鄉村產業多點開花,拔節生長。

數據顯示,2021年福州市水產、畜牧、水果、蔬菜、食用菌、茶葉、竹木花卉等七大特色產業全產業鏈總產值超2400億元,“一村一品、一鎮一業、一縣多園(現代農業產業園)”的發展格局正加快形成。

深度——

全產業鏈拓展產業增值增效空間

鰻魚收購價依然堅挺,福清上逕鎮南灣村村民楊明很是興奮:“這幾年出口鰻魚的價格一直上漲!”

福清養殖鰻魚歷史悠久,當地百姓稱之為“軟黃金”。楊明所在的南灣村,鰻魚養殖場超過20家,年產值穩定在20億元以上。

鰻魚價格穩步上揚的背后,是完整產業鏈的強力支撐。在位於上逕鎮的福建福銘食品有限公司的烤鰻加工車間,一條條日式蒲燒鰻魚從流水線上魚貫而出。“我們的產品出口日本多年,因為品牌響、品質好,年銷量超過1000噸。”公司負責人介紹。

從幼苗培育、成鰻養殖,到飼料生產、鰻魚加工,福清鰻魚產業鏈完整,加工能力強大。2021年,福清9家重點烤鰻企業烤鰻總產量達3.1萬噸,出口創匯11301.4萬美元。

傳統鄉村產業,主要依靠賣初級產品,議價能力差,抗壓能力弱,附加值也相對低。如何拓展增值增效空間?福州注重全產業鏈發力,在延鏈、補鏈、強鏈中把增值收益更多留在縣域。

安凱鄉同心村,是鮑魚養殖的“億元村”。今年年初,縣裡推出了連江鮑魚文創品牌“我要鮑鮑”,文創基地就落在同心村。海風拂面,村黨支部書記林連忠領著記者參觀村庄新貌。在海景咖啡屋裡一覽碧海藍天,在彩繪海堤旁留影打卡,煥然一新的小漁村,吸引各地游客紛至沓來。

“有美食,有美景,可體驗,可研學。”林連忠說,“以前隻想著把鮑魚賣出去,現在也要學會把人流引進來。”

貫通產加銷,融合農文旅,農業企業是主力軍。“扶持龍頭壯大產業”“攻堅120天”“千名干部進千企”……福州全力支持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發展,全市市級以上農業產業化重點龍頭企業已達327家,去年總產值首次突破千億元,同比增13.3%。

力度——

既要善“聚力”,也要會“用力”

去年以來,永泰縣梧桐鎮坵演村,產業發展動作不斷:橄欖等特色林果種植品改升級,初級農產品加工廠開建,還有鄉村游的露天營地和民宿打造……只是,牽涉到村庄規劃調整,多規合一如何銜接,基層落實咋把握?

村干部心裡沒底:“能不能請縣裡的同志下來指導?”很快,一個由縣領導帶隊、相關部門參加的隊伍就下到了坵演村。

這是一套名為“服務隊+工作組+合作社”的黨建引領新模式:縣領導帶隊牽頭成立服務隊提供配套保障,縣政府選派鄉村振興指導員負責指導駐村工作組,村裡的各類合作社擔當發展主體,多方賦能,協同發力。

不隻在永泰,從“培育農業龍頭企業工作方案及政策措施”,到“扶持龍頭壯大產業專項行動方案”,再到“特色現代農業發展十條措施”,福州市出台系列文件,全力支持鄉村特色優勢產業發展,吸引要素資源向優勢特色產業集聚。

“2020年至2021年,全市召開了28場鄉村振興專題現場會,通過現場觀摩、經驗分享、總結推廣等方式,‘亮晒評、比學追’。”福州市農業農村局黨組書記、局長林健說。

鄉村產業振興,既要善“聚力”,也要會“用力”——把握產業規律,把力施在關鍵處,用在緊要時。

羅源縣秀珍菇,是國家地理標志登記保護農產品。一直以來,菌包感染率高、出菇率不穩定等問題,始終困擾著當地菇農。政府出面成立研發中心,協調各方專家開展技術攻關,去年研發成功的秀珍菇液體菌種接種養菌項目,一舉突破瓶頸,還可實現秀珍菇種植的標准化、周年化。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是須臾不可放鬆的重要任務。”福州市委主要負責同志表示,要切實增強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拿出更大力度、更實舉措,全力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30日 第 11 版)

(責編:陳楚楚、吳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